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所以,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。(加三26)

  主耶穌是神的兒子,我們不但相信,並且也有事實證明。現在的問題是:世界上的人,也都是神的兒子嗎?有人說是,有人說不是。說是的人,根據路加福音三章三十八節所說「亞當是神的兒子」這句話,斷定說亞當是人類的祖先,他既是神的兒子,亞當的子孫自然也都是神的兒子。還有人說,當神把以色列人領出埃及之後,神說「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」,所以所有的以色列人也是神的兒子。而且主耶穌在山上講道的時候,多次告訴聽眾說,你們天上的父怎樣怎樣,可見天上的神,乃是世上一切人的父,世上的人都是神的兒子。

  反對這種說法的人說,世上的人,不能算是神的兒子,還有許多人,不但不是神的兒子,而是魔鬼的兒子。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曾對許多猶太人說,你們的父乃是魔鬼。當施浸約翰的時候,約翰稱一些猶太人為毒蛇的種類,毒蛇的種類當然是魔鬼的兒子。由此看來,以色列人並不是神的兒子,世上的人更不是神的兒子。世人都要滅亡,若世人是神的兒子,神的兒子們就不應該滅亡!

創造與受造的關係

  人類到底是不是神的兒子,這個問題還要從聖經中找答案。聖經中雖然有的地方說人是神的兒子,但是有更多的地方說,人非信基督,就不能成為神的兒子,聖經的話難道自相矛盾嗎?不是!聖經中說到父親與兒子的關係時,有兩種不同的類別:一種是創造者與受造者的父子關係,創造者是父,受造者即是子;另一種是生出來的父子關係,就如父生了子。神創造出亞當來,神是亞當的根源,所以稱創造的神是父,稱受造的亞當是子。路加福音中耶穌基督的家譜,是追溯主耶穌的源頭,因為耶穌只在名義上是約瑟的兒子,實際上他沒有絲毫約瑟的血統和生命。從約瑟一代一代的推上去推到始祖亞當,亞當是神造的,神是亞當的源頭,在這種關係上,說神是父,亞當乃是兒子。

  因此在創造與受造的關係上所說的父與子,並沒有生命的關係。保羅在以弗所書三章十四、十五節中說:「我在父面前屈膝,天上地上的各家,都是從他得名。」說明神不但是保羅的父,他還是天上地上的各家族的源頭,又是萬有的父,一切都是他創造的,萬有是由他而出。如同美國人稱華盛頓為國父,因為美國是從他創立的,他雖然是國父,卻不是在生命中生出了美國。

生命的關係

  主耶穌在山上講道,說到你們在天上的父的時候,不是對世上所有的人說的,乃是專對著山上聽道的門徒說的。門徒是指信了主耶穌,得了神生命之人說的。對這班人,主稱他們為神的兒子,他們可以稱神為天上的父,因為這一班人是神生的,和神有生命的關係。主耶穌從來沒有說世人都是神的兒子,只有信主重生的人,才是神的兒子,才與神有生命的關係。

  光是作一個被神造出來的人,和神只有創造者與受造者的關係,沒有甚麼意義,也沒有甚麼價值。何況人在墮落之後,犯罪作惡,甚至和魔鬼聯合,成為魔鬼的兒女,更是可悲。人若不重生,不到神這裡再生一次,得到神的生命,不過是個罪人而已。一個罪人活在世上,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,不管是有地位或是沒有地位,不管是富足或是貧窮,人生一場,不過是勞苦愁煩、虛空無聊而已,因為人的生命既脆弱又短暫,你的雄心大志,最終還不是幻夢一場?

  神賜給我們的救恩,也正好針對著我們的弱點。許多人以為主耶穌只是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擔罪,並不知他更要藉著復活,把神生命賜給我們。為我們擔罪是救恩的第一步,賜給我們神生命,才是救恩的中心。主耶穌不光救我們作個無罪的好人,更要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子。他不要我們作神受造的兒子,也不要我們作神名義上的乾兒子,乃要我們作個道道地地神生的兒子。神生的兒子才有神的生命,才有生命上的大改變。有神生命的人,人生才有光明、喜樂、強壯、滿足,才有真正的意義。

作神兒子的途徑

  既然作神的兒子是這樣好,我當然也願意作神的兒子,但是我怎能得到神的生命呢?我怎樣作,就能被神所生,也成為神的兒子呢?這麼一件大事,不知道要費我多大的工夫,要出多少代價?我會不會半途而廢?

  關於怎樣得神生命,被神重生,聖經也啟示得很清楚。得神生命的辦法,也出乎人意料的簡單、容易!只有一個字─「信」。信主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,信他是賜生命的主,你信,你就重生,就成為神的兒子。這一種信心,等於你從心裡接受他。你對他不但不懷疑,不猶豫,而且全心接受。你這種信心,會發生一個作用,就是神那看不見的生命,在基督耶穌裡,進入到你的最深處,就是你的靈裡。也許你不覺得,但是你重生了,你成了神生的兒子。這種相信就得重生的方法,是神定下的,是聖經啟示的,是千千萬萬基督徒實行過而且有果效的。你重生了,你就是道地的神的兒子,因為你和神有了生命的關係,你是被神所生。我們成了神的兒子,也就和其他的基督徒有了兄弟的關係,因為我們都是被神所生。從此以後,神不是以世界上一般人的身分對待我們,乃是以父親對待兒子的身分對待我們,我們就有兒子的名分,包含了一切屬靈屬天的福氣。沒有重生的人,因為不是神的兒子,也就沒有這種福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