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…(加二20)

猶太人因為忌恨耶穌,藉著當時羅馬的政權,把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。耶穌是無罪的,卻受了最殘酷的死刑,這真是慘絕人寰的事。然而,把耶穌釘死了,事情不僅沒有了結,他的死,以後又繼續的震動人心,甚至影響到全世界。那個影響力,比洪濤巨浪還要強大,直到今天,仍舊衝擊著全球的男女老幼。自古至今,還沒有第二個人的死,像耶穌的死那樣關係重大。


十架救恩

耶穌死在十字架上,在人類的歷史上固然是件空前絕後的大事;在神的眼中,更是一件重大無比的事,因為耶穌的死,是為著全人類的罪而死的。自亞當以來,全人類所犯的罪,因犯罪所受的害,因犯罪而帶來死亡的可怕,把全人類都籠罩在裡面,叫人苦痛、絕望,沒有一個人能夠拯救。耶穌來到世間作救主,在十字架上受死,作萬人的贖價。他死的代價,叫神的公義滿足,宣佈說:凡是相信主耶穌是為你死的人,罪都得赦免。千百年來,無數來到十字架前的人,因著信,罪都得了赦免;若要罪得赦免,只有信這獨一的救主耶穌,信這獨一十字架的救法。

但是神告訴我們,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,還不止赦罪這一件事。十字架上掛的雖然是耶穌一個人,但是附帶在耶穌身上,一同掛上去的,還有好幾件事。當主耶穌死的時候,這幾件事也跟著釘死了。猶太人以為只釘死了耶穌一個人,作夢也沒想到,有幾件非常非常大的大事,也同時被釘死了。這幾件非常大的大事一死,世界改觀,人生改觀,理論改觀,連國家民族都因之改觀,也可以說,神從前創造的天地,在十字架上結束,神開始的新創造,也是從十字架那裡起頭的。這些和主耶穌一同掛在十字架上的大事,神都在新約聖經中告訴了我們。


釘死舊人

首先,凡是在亞當裡的人,在神眼中,都算作與基督耶穌一同釘死了。但是這些人若不相信基督,不接受十字架的救恩,也就不知道這個事實,對他們不發生甚麼作用。但是相信基督耶穌,相信神救恩的人,神就開我們的心眼,看見在十字架上釘死的不但是基督耶穌,還包括了我這個人。我原是在亞當裡,是舊人,但是這個在亞當裡的舊人結束在十字架上,以死了結了。此後我與亞當以及亞當所給我的罪與死,統統斷絕關係,因為十字架上的死了結了一切消極的東西。

因此聖經多次說到「我們在罪上死了」,「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了十字架」,「我們是與基督同死了」,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」,「你們是與基督同死了」,「他被掛在木頭上…我們也在罪上死了…」聖經明明的指出,釘在十架上的,有你也有我。凡是心眼被主開啟,看見「我」已經釘死了的人,人生沒有不起大改變的。說到這件事的聖經,有羅馬書六章六節、八節;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,六章十四節;歌羅西書二章二十節;彼得前書二章二十四節,以及其他幾處的經節。


治死肉體

此外,我們人類自從犯罪墮落之後,原本清白的身體,竟然住進了罪。住在我們身體內的罪有控制能力,控制著我們,犯出罪來。人自己也知道犯罪不好,不願意犯罪,但是住在身體中的罪,勝過你不願意犯罪的心,結果你又犯了罪。人想不犯罪而辦不到,稍一放鬆就犯出種種的罪,都因為身體中有個叫作「罪」的惡霸,使你永作罪的奴隸。罪在身體中,與身體勾結為一,聖經稱這個勾結為一的東西叫作肉體。我們中國的聖哲早已發現自己這個可惡、可恨又難辦的肉體,稱它作情慾。一切的姦盜邪淫、欺騙兇殺,所有的壞事,都是從人的肉體發作出來的。

加拉太書五章二十四節說:「凡屬基督耶穌的人,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」聖經的話真是清楚,你我這些屬基督的人,肉體和情慾等都和基督同釘了十字架。以前我是肉體的奴隸,在它的支配下,不願意犯罪也要犯罪;我信了基督,肉體已經釘了十字架,失去了力量,我自由了,可以自主不再犯罪。

神的救恩不光叫我們看見,還給我們力量,基督還住在我們裡面,稱作賜生命的靈。這生命的靈,一面治死肉體,把肉體固定在十字架上,叫它失去使我犯罪的能力,一面賜給我新生命的能力,使我不但能勝過肉體,不犯罪,而且還能結出好果子,表現出種種好行為。就好像好膏藥,不但能拔毒,還能夠生肌;裡面的靈一面治死肉體,一面供應生命。


了結世界

此外,神也把這個被撒但所控制的花花世界,釘在十字架上了。撒但要把我們控制在世界的富貴、名利、學問、錢財、名聲,以及聲色犬馬的娛樂中,使我們遠離神。神卻使撒但的這個大網羅掛上十字架,也釘死在那裡。我們一接受基督之後,再看世界的榮華富貴、聲色名利…都變了色、失了味。正如加拉太書六章十四節所說:「…因這十架,就我而論,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;就世界而論,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。」對世界的認識既然改變了,我們才能不後退,不再陷到撒但的網羅裡,專心為著基督,為著教會,走在這條新生命的道路上。

另外,神也把律法以及律法中有些使人類彼此產生仇恨的規條,因為對我們有妨礙,也都掛在十字架上,作廢了。因為這件事比較深奧和專門,所以也不在這裡細論。在十字架上,不但基督耶穌死,而且包括了許多事和他同死,因此我們稱他的死,叫作包羅萬有的死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