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信子的人有永生,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…(約三26)

 新約聖經中,約翰福音說到永遠的生命,馬太福音十九章和二十五章,主耶穌都題到永遠的生命。約翰福音中說得最多,一共題到十七次,使我們看到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,乃是叫我們得到永遠的生命,簡稱作永生。

永生的價值

 初初看來,好像永遠的生命就是不死的生命。若是人能一直活下去,長生不老,那是何等的好。好像神給我們永生,就是叫我們永遠不死。這種想法,是出自我們的天然觀念,目的還是為著自己,未曾想到,永生乃是另一種生命,與人的生命不同,而且永生也不是僅僅的不死,還有比不死更有價值的成分。

 若是人的生命不會死,人是不是就有永生呢?按照聖經的啟示,不是這樣。若是亞當不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未曾犯罪,亞當就會長生而不死,但是他還不算是有永生。他能長遠活著,但是沒有永遠的生命。在那個時候,生命樹的果子,才是永遠的生命,亞當若吃了生命樹的果子,他才有永遠的生命。他若未曾吃生命樹的果子,即使他不會死,仍舊沒有永遠的生命。

 中國歷史上有些帝王,因為想保持自己的富貴榮華,不願死去,所以想法子如何能不死。像秦始皇,像漢武帝,都曾派人求過不死之藥,可是他們一個也不能免死。假若他們真吃了長生之藥,沒有死,長遠活著,他們還是本來的生命,仍舊不是聖經上所說的永遠生命。永遠生命,不是我們想像出來的生命,乃是神的生命。神不是叫我們不死,神是要給我們他的生命。

分賜生命

 永生雖然是神的生命,但還不是主耶穌之前的神生命。主耶穌之前,永生是單純的神生命,從來沒有賜給過人。主耶穌降世了,神的生命就加進了人的生命,永生的成分中加了人的生命。永生的成分雖然有了神人二性的成分,只是還不能賜給人,因為這生命還在耶穌裡面,耶穌還要繼續完成他生命的進展。耶穌還要經過死,使永生裡再加上死的成分。因此主耶穌走上了十字架,接受了死。就我們的罪來說,他死就救贖了我們,不被定罪,不至滅亡;就著永生來說,神生命加進了死的成分,好使復活顯出生命之大能。

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一直叫人注意他、信他。他每逢題到永生的時候,也叫人來接受他,因為他是永生。當時的猶太人都信神,但是不信神兒子,主說他們得不著永生,因為他們不信神兒子。主耶穌要人信他、接受他,就是得這個已經加了成分的神生命。

 但是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還不能把永生賜給人,因為他尚未死而復活。你可以信他,但要到他死而復活之後,才能得到永生。因此主常題到他要死,還要復活。約翰福音十四章,主明明告訴門徒,他復活之後要成為靈,並且能夠住在信他之人的裡面。

 在主耶穌死而復活之前,永遠的生命就是主耶穌,在他之外,並沒有永生。在主復活之後,永遠的生命就是聖靈,在聖靈之外,也沒有永生。聖靈又名賜生命之靈,誰接受他,就賜誰永遠的生命。

 主耶穌一成為聖靈,永遠的生命就發展完成。這時候,永生的成分有神生命,加上人生命,加上死,加上復活。你信主所得到的永遠生命,就是這種生命。我們應當放棄長生不老的觀念,得永生並不是僅僅叫我們長命,我們就是能長命,活著也沒有多大意思,因為人的生命極有限,我們需要得著神賜我們的永生。

永生之道

 永生怎樣得法呢?神的話告訴我們只要信─信基督,就得永生。約翰福音三章三十六節說:「信子的人有永生,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,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。」得永生唯一的路,是信神的兒子耶穌。

 我相信了,我有了永生,有了永生的人有甚麼證明呢?有了永生的人,一開頭的時候,就發覺我們的人生有改變,和以前不相同。最明顯的事,就是有能力脫離罪惡生活和罪惡綑綁。從前你以犯罪為樂,現在覺得犯罪為苦。以前想要脫離罪而無能力,現在有生命的能力,可以不受罪的轄制,從罪的綑綁中得自由。許多大罪人,本是無可救藥的,信主後,因著永遠生命,生活完全改變,為主作了強而有力的見證。

 這個永生還使我們人生的口味改變,能以丟掉以前的不良嗜好、腐化墮落的娛樂,不再喜愛世界的潮流、風尚而愛主。用比喻說,從前我的生命像豬,喜歡吃豬所喜歡的味道,住豬所喜歡的地方。現在我換了羊的生命,我不再喜歡豬的生活,我喜歡躺臥在青草地上、溪水旁邊了。

 這些還不過是消極方面的事,這永生更在我們人生的目標上,發生積極的作用,把我們從世界的形形色色、五花八門上轉向神,從無意義上轉到事奉神,從虛幻虛榮轉向神永遠的旨意。保羅說:「我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。或飽足,或飢餓,或有餘,或缺乏,隨事隨在,我都得了秘訣。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。」那個加給他力量的,就是指那在他裡面,供應他以生命之力的靈。

 永生不是將來才有的,乃是今天就可以得著的,而且得永生後,立刻在我們裡面顯出生命的能力,帶我們走今生的道路。我們今生之路走完之後,還要帶我們復活,進到永遠裡,仍然作我們永遠的生命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