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他說:他是個罪人不是,我不知道;有一件事我知道,從前我是眼瞎的,如今能看見了。(約九25)

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曾醫好了好些瞎眼的人,叫他們能看見,其中有一個瞎子得醫治的事,前後經過非常曲折有趣,所代表的意義也最深厚,記載在約翰福音第九章。


世上的光

那個瞎子因為生下來就是瞎眼的,所以引起門徒一個非常難以解答的問題。門徒問主說:這是誰犯的罪叫他瞎眼?若是他父母的罪,就不該叫兒子眼瞎;若是他本身犯罪,應當在他犯罪之後才眼瞎,為甚麼一生下來,罪還沒有犯,就是瞎眼的?

主對門徒的回答,並不就著他們的觀點來作消極的解釋,他要門徒們的眼光集中到他的身上。主常常以這樣的方式訓練門徒,也訓練我們。不要把思想鑽到問題裡面求解答,要放在主耶穌的身上,他是真理,他是答案。

主告訴門徒說:「也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。」主的答案是要我們看主。主是要藉著這個瞎子,彰顯出神的能力和榮耀,你若去追究誰犯的罪,不要說難以追究得出,就是追究出來,對於自己,對於瞎子,都沒有益處。若是看主,主要叫這個瞎子看見,證明他是神;他有神的能力,彰顯神的榮耀。主耶穌不是來無謂的追查已過,乃是給你生命,叫你能看見,所以主接著說:「我在世上的時候,是世上的光。」他是光,把我們看不見的、想不通的,都照得透亮,叫我們明白,認識真理。


眼睛得開

主耶穌並沒有向那個瞎子講篇道理,只作了件很奇特的事。他吐唾沫在地上,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,對他說:「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。」那個瞎子就去了西羅亞池子,一洗之後就看見了,只是他還不認識都穌,因為還未看見過他。
這件事在當時就哄動了全城的人,大家驚奇著說,哪裡來的一個耶穌,竟把一個生來瞎眼的人治好了!並且不用藥,不動手術,只用唾沫和泥,抹在眼睛上,再去一洗就好了!這件事實在太離奇,但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。

門徒們卻把這事記在心裡。泥土是卑賤的東西,象徵人,因為人原是由泥土造的。但是泥土的人,能得到主口裡所出的一些東西,兩樣調和在一起,就有奇妙的生命能力,叫瞎子的眼睛得開,能夠看見,因為主口裡所出的,是他的話,而他的話就是生命。人得著他的話,不但相信了、接受了,而且他的生命和人的生命也就相調為一,任何生命的病都可痊癒。

當那個瞎子兩眼塗了泥,往西羅亞池子去洗的時候,好像他受了愚弄,去作一件很笨的事。在洗之前,因為兩眼抹了泥,似乎比以前更瞎、更難看,但是他信主的吩咐,直奔西羅亞池。我剛信主的時候,樣子也像這個瞎子,被朋友譏笑,罵我怎麼被耶穌迷住了!笑我成了糊塗人!哪知我信主、信主的話,我的心眼開了,我看見真理,不再瞎眼了。

每一個信主耶穌的人,主口裡所出的話就在他心中成為生命,叫他的眼睛得開,因為人眼瞎,是被這世界的神,就是魔鬼弄瞎的。所以保羅說,我們傳基督,是要叫人的 「眼睛得開,從黑暗中歸向光明,從撒但權下歸向神。」(使徒行傳二十六章十八節)


跟隨基督

這一個瞎子的眼睛雖然看見了,卻引起當時社會一個大震動。猶太人的領袖查明這個人原是生來瞎眼,是個討飯的,的確被耶穌醫好了,現在能夠看見,也是人人皆知的事。只是這些領袖們抓住一個疑問,認為事態嚴重,而抹殺了病得醫治的事實。他們對主耶穌大為不滿,又進一步對主攻擊,與他對立。

原來主使瞎子開眼的那天,是安息日。照猶太人的規矩,安息日應當休息,甚麼工都不可作。他們認為守安息是件神聖大事,犯了安息是件不可饒恕的罪。這個耶穌,竟然在安息日作事,犯了安息,我們不管他作的甚麼事,只在意他居然犯了安息。我們不能放他過去,我們和他勢不兩立。他犯安息,證明他不是從神來的。

猶太人的領袖質問那個原是瞎眼的人,告訴他耶穌是罪人,不是從神來的。他說:耶穌是不是個罪人,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從前我是瞎眼的,現在能看見了。這些領袖們又問長問短,只因他們心中懷著成見,就是有真憑實據擺在跟前,他們也不能接受,不但堅持繼續的拒絕耶穌,也把這個開了眼的瞎子趕出去。

心眼瞎了,在這個世界上只有盲目跟隨別人,不但痛苦,而且結局悲慘。誰能醫好我們的瞎眼呢?只有基督耶穌!他才是世上的光,信他的人都可作見證。但是我們信他、眼睛得開之後,事情並不是到此為止,因為我們一面要跟隨基督,走一條光明的人生道路;另一面,我們還活在這世界上。這世界的王是撒但,他還有一班為他掌權的人,替他控制這個世界。主在地上的時候,猶太的世界就是猶太教,他們的領袖就是替世界的王掌權的人。他們不但與基督作對,也和跟隨主的人作對。從那時直到如今,為撒但掌權的人雖然換了好多班,但是性質仍然一樣,繼續與基督作對,也與跟隨基督的人作對。我們從這件事上知道,主有能力開我們的瞎眼,但是眼睛開啟之後,還當堅決跟隨主,與這個世界之王爭戰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