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主就是那靈…(林後三17)

在基督降生以前,神若是工作或是向人指示、對人說話,差不多都是藉著他的靈。神藉著靈或運行,或感動,就作出許多的事來。神雖然藉著他的靈作事,神和靈卻不是兩個,乃是一位。神本身是神,神行動時是靈。神雖然和人往來了四千年之久,但神和人只有一時的接觸;不接觸的時候,神仍歸是神,人仍舊是人,神人的關係並不密切。


神成為人

基督降生了,神人的關係,起了個空前的大改變,因為基督乃是神成的人。神在他的靈裡,藉著一個童女馬利亞成了孕。馬利亞的未婚夫聽說馬利亞懷了孕,正思想要和她解除婚約,但是在夢中神指示他,叫他只管與馬利亞結婚,「因為她懷的孕,是從聖靈來的。」所以原與神為一的聖靈,現在又藉著馬利亞成了一個人。從此以後,神的性質不單是神,而是加上了人。這也就是約翰福音所說的「太初有道」,「道就是神」,「道成了肉身」。這一位神成的人,就是耶穌。

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就著他作人來說,一點也未引起問題,因為他的相貌形態,和普通人完全一樣。何況他生在那裡,長在那裡,父母是誰,都是人所知道的。問題出在他是神麼?大家就議論紛紛。對他是神而起疑問的原因,在於他顯出的神蹟太多了。一個法利賽人對他說:「你所行的神蹟,若沒有神同在,無人能行。」也有許多人,或是因病得醫治,或是因見到別的神蹟,只得承認他「真是神的兒子!」但當時猶太人的領袖們,都不肯承認他是神,因為耶穌不隨從他們,也不肯附和他們。他們雖然也曾懷疑自己或許看得不準,有時也問耶穌:「你到底是不是那要來的基督?」但是他們終於不肯相信。他們因嫉妒,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,以為除掉了眼中釘。聖經告訴我們,他們這樣作等於棄絕了神。當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接受他就是接受神,聽他的話就是聽神的話;拒絕他就是拒絕神,否認他就是否認神。

因此當主耶穌在世上的這一段時間,就等於神在世上。他說話行事,就是神說話行事。神在這一段時間內,不必另藉著靈說甚麼話,作甚麼事。神的靈也在眾目看到之下,降在耶穌身上,表示神與靈都在耶穌這個人身上合一。


主就是那靈

神成為一個肉身的人,行走在地上,是神計劃中的第一階段。猶太人的首領的難處,在於他們對於神的觀念,還停留在舊約時期古老的方式中,還以為神的靈降在誰身上,誰就為神說話。靈收回去,離開人,神的話就停止。他們從未想到神實施他的計劃,已經邁進了一個新階段,神和神的靈,都在耶穌這個人身上合一,神出現在人間了。若他們肯虛心接受,轉了他們的老觀念,他們仍舊可以得到神,也可被神得到,符合在神旨意裡面。只因為他們頑梗、死硬,拒絕接受基督耶穌。因此也被神棄絕,失去上好的福分。

但是有一些人轉了觀念,認識耶穌就是神的兒子,向他下拜,認他為主,作了他的門徒,這些跟隨他的人,就是真正符合神旨意的人,不管他們的出身如何。

到了預定的時候,主要照著他預定的計劃,甘心上十字架受死。若不是他自己願意,誰能捉到他呢?誰能把他處死呢?照著猶太首領們的看法,是要除滅他;但在神的旨意中,神兒子要來作教主,在十字架上受死,作萬人的代替,好叫我們的罪得赦免。因為我們若不先得赦免,神的生命就不能賜給我們。我們先稱為義,才能得永生。

基督上十字架起,是神計劃中的第二個階段。這一個階段裡,基督不但要受死,還要復活,還要升天。基督不但為我們擔罪而死,消除我們的罪惡,同時也要脫下他那個血肉之身。當他復活的時候,就成了個靈身體。復活後的主,聖經有時稱作聖靈,有時稱作那靈,有時稱作靈。這靈是基督成的靈,如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節所說:「主就是那靈。」從前在世上的主,復活後成了那靈。為甚麼稱作「那靈」呢?因為和舊約神的靈雖是一個,但加了人性,又加了死與復活,成了基督的靈,所以稱作「那靈」。


聖靈的工作

主耶穌在他受死之前,怕他的門徒只能在第一階段裡跟隨他,到了第二階段,因著觀念跟不上,就會被撇下。主就一再的向他們解釋,他要去,但是還要來。他再來的時候,和現在的樣子不同。他再來到門徒這裡的時候,乃是聖靈。聖靈來到,就不在門徒的身外,乃是住在他們的裡面,並且作他們的生命。單在約翰福音裡,主耶穌對他們解釋聖靈的話,就有十四章、十五章、十六章,共三章之多。

主復活以後,升上了高天,得著了天上、地上最高的名和最高的權柄。耶穌作了天地的主,基督是宇宙中最高的名。基督來執行神的旨意,按照神原初的計劃,一步一步的作成功。基督怎樣的執行法呢?乃是藉著「那靈」。那靈和基督不是分開的兩位,名稱是兩個,都是一位神。當我們口中喊基督的時候,你就得到那靈。你把基督接受進來的時候,實際上你把那靈接進到你的靈中。基督有測不透的豐富,人生所需的一切,他應有盡有,你不必上天才能取到。那靈在我們的靈裡,把基督的豐富,都供應到我們身上,叫我們實際的享用。神的旨意所以能在我們身上成功,都因為基督今天是那靈,並且在我們的靈裡,把神的旨意作成功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