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我要稱謝你,因我受造,奇妙可畏;你的作為奇妙,這是我心深知道的。(詩一三九14)

我們的眼睛很容易看外面,不大常看自己。我們常看到我們所畫的畫,所寫的文章;看到我們作的手工,看到我們工廠的產品,我們修建的大工程,蓋造的大房屋…常常讚歎說,雙手萬能!人真偉大!但是很少人想到,我們自己的身體才是個更偉大、更奇妙的作品。我們看到產品,能想到製造產品的人,但很少人想到,誰造了我們這奇妙的身體,製造我們身體的才真偉大,他究竟是誰?我們應該再觀察我們的身體,再思考一下造我們身體的那一位。


奇妙的心臟

是誰把心臟安放在我們身體的中心,不停的工作,把血液送到全身,作我們的基本活力?心臟就像汽車的馬達,帶動全身的血液循環,片刻也不停止;我們可以睡覺休息,心臟永不休息。汽車的馬達無論怎麼好,總是常出毛病,人從未造出一部長期使用又不出毛病的馬達,但是你的心臟使用了這麼多年,沒有停止過,偶然有點小毛病,你自己還未發覺,它已自動的修好了。每一個心臟,都叫人使用一輩子,它動,人就活;它停了,人就死,這種奇妙的器官,是誰造的?我們應當欣賞,應當在欣賞之後加以追問。


奇妙的毛髮

再看我們的頭髮以及全身的毛,好像用處不及心臟,但是細加觀察,知道也是人身不可或缺的東西。譬如我們的眉毛,好像只是個妝飾,擺在臉上作樣子而已;中國文人形容漂亮的眼眉稱作柳眉,許多時髦女子也加以修飾她們的柳眉,甚至嫌自己天生的眉毛不夠柳,索性把它剃去,另行畫一個適意的。但是安放在你眼睛上面的兩道眉,原來不重在妝飾,尤其當你勞動,或是因天熱而流汗的時候,額上的汗,就要如大水氾濫,向下直流,這汗水若侵入你的眼睛,不但叫你眼睛疼痛,睜不開,而且還會損害你的眼睛,所以創造你的,為你安置了兩道彎彎的眉毛在你兩眼之上,作你眼睛的防波堤,擋住汗水,使汗水流到面旁,保護了你的眼睛。

而且人的毛髮不但生在體外,也有一些生在體內。例如人的肺內氣管上,就生了些纖細的毛,起一種很重要的作用。我們全身的毛都向下長,惟獨氣管裡的毛向上倒長,因為我們的肺常要分泌痰,好使肺有適當的清理。肺裡有了痰,就刺激氣管的毛蠕動;我們覺得喉管發癢,自然就咳嗽,痰就順著毛向上咳出來。若是氣管的毛和體外的毛一樣,都向下生長,那麼人咳嗽的時候,肺裡的痰越咳越往裡走,越咳越深,痰永不得出,積在肺裡,就把人悶死。人很難想到造我者,竟然設計了這種奇妙的毛,在我的氣管裡,發揮這麼大的功用。


奇妙的眼睛

眉毛之下是我們的眼睛,使我們藉著眼睛可以看見。有人說,人的眼睛如同照相機,其實照相機是模仿人的眼睛作的。不過按功用說,照相機哪裡能比得上眼睛!從前照相機只能照黑白照片,二十世紀時才開始有五彩照片,才有一分鐘可照幾十張的底片。就算是你照了一大堆相片,還要拿去沖曬、加印,才可看到照片。在美國,通常沖曬加印需要三天。有的地方,標榜快速沖印,也要三四十分鐘。而我們的眼睛呢,每秒鐘可得幾百個印象,張張都是七彩,更不需一個暗房,裡面擺滿了瓶瓶罐罐,加上藥水藥粉。而且我們的眼睛,若是不去故意的蹧蹋它,不去過度使用它,足可用一輩子,把你視線所到的事物,一一的攝取下來,存到你的記憶裡,多麼奇妙!你的眼睛是誰為你造的?


奇妙的鼻子

眼睛之下,是我們的鼻子。初初看來,我們的鼻子不過是兩條管子,用來通氣而已。其實鼻子構造的奇妙,不下於眼睛;對我們的重要性,也不次於別的器官,不僅僅作我們臉上的妝飾品而已。人看人是看外貌,常按外貌評論人,被人評論得最多的五官,恐怕就是人的鼻子,最得人稱讚的鼻子叫作懸膽鼻。但是為我們造鼻子者,並不注意鼻子像豬膽或是像豬肝,他為你造一個適合你生存的鼻子。

第一,鼻子有調節氣溫,加上過濾的作用。外面的空氣有時冷到零下若干度,這麼冷的空氣,突然進到你的肺裡,只要連續灌進去幾分鐘,連肺都要結成冰,人也活不成。但是人用鼻呼吸,冷空氣經過短短幾寸的鼻孔,就把冷空氣調節成可以受得了的溫度,人可以在極冷的時候仍能生存。若是鼻子失去了調節的功用,我們必須另造一個空氣調節機,掛在脖子上,當作人工鼻子,這樣才能在冷的地方來去自如。這個機器,按照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的技術水準,估計要有五十公斤重。試問我們若沒有鼻子,誰能把這個人工鼻子背得起?

而且鼻子還會聞出香臭等氣味,使我們的生活不但眼看七彩,耳聽八方,鼻子還能分辨五味,平添多少人生樂趣。鼻子這種聞出香臭的能力,還沒別的東西能夠代替。空氣調節姑且說可以用人造機器來代替,鼻子不會聞味了,到如今人還造不出一種機器,能分辨氣味,因此無法代替。誰為我們造這奇妙的鼻子?

若是這樣一件一件的看自己的身體,就是說一年也說不完,沒有一件不美妙,沒有一件不叫人驚奇,這才是神蹟,因為只有神能作。身體是一個有神的明證,不要以為信有神是落後、是迷信,信神才是你人生的正途,因為神造人,為要叫你走一條正途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