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…亞伯拉罕信神,這就算為他的義。(羅四3)

 神不但賜給我們許多的東西,例如食物、陽光、空氣、水等等必需品,他更喜歡把他自己和他的生命、性情,加上他的救恩,統統賜給我們。當他把他自己和救恩賜給我們的時候,不是一點一點、零零碎碎的給,乃是把他的生命和救恩,一起藏在基督裡,一併賜給我們,叫我們有了基督,就有了神的一切。而基督今天是聖靈,所以我們接受了聖靈,就是接受了神一切的豐富。

得救之路

 人這方面用甚麼方法來接受呢?要花多少氣力呢?要作多少工夫呢?要不要像一般宗教那樣,修煉到某一種程度,或者積下多少功德,作多少好事,才夠資格去得神所賜的救恩?

 怎樣得著基督和救恩的方法,還要從聖經的啟示中來認識。神既然不是零零碎碎、一點一滴的給,我們也就不是零零碎碎、一點一滴的得。我們得基督和救恩的方法,在於一信,信就得著。神把一切都在基督裡作好了,信是得到基督唯一的路。神不是看我們作,神是要我們信。

 照著創世記的記載,神揀選了亞伯拉罕,而放棄了亞當的子孫。神選召亞伯拉罕的原因,是因為他信神。神看中了亞伯拉罕,選召了他,以他為蒙召族類之父,以後所有蒙神選召之人,神都算他是屬於這個新族類,亞伯拉罕就是這個新族類之父。這個族類是信心生的,稱作以信為本的人。你接受了基督嗎?你若接受了,你就是蒙召的人,就屬於這個新族類,也是真正亞伯拉罕的子孫。

 亞伯拉罕有甚麼長處,作了蒙召族類之父呢?因為他信神的話,他信神。他信,是他蒙福的最大原因。

因信稱義

 亞伯拉罕原住在加勒底的吾珥,拜偶像,事奉別神。有一天神向他顯現,呼召他歸向神,叫他離開本地本族,到另外一個他所不知道的地方。亞伯拉罕聽到神的呼召後,沒有甚麼疑問,也沒有多少考慮,就是簡單的信神,離開了吾珥,照著神的指示往前去。亞伯拉罕信神,這就算為他的義,他是第一個因信稱義的人。

 此後,亞伯拉罕一生憑著對神的信心,直往前行。他不但開始信靠神,以後他的信心,還不斷的增長。他因著信,跟隨神的帶領到達迦南美地,神也應許把這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,永遠為業。他因著信,神使他財產富足,牛羊成群;他因著信,到一百歲的時候,生了個兒子。以後從這一個兒子,生出無數後代,成為大族,連基督也是他的後裔,從他而出,萬國也都因他蒙福。

 神祝福亞伯拉罕,也照樣祝福他以後一切以信為本的人,也就是仿效亞伯拉罕,跟著他信之蹤跡而行的人。我們基督徒又叫信徒,因為我們的特點是相信,把基督信進來。信也不是改良,不是修行,不是作甚麼工夫,乃是信,是接受,信神,信基督,和亞伯拉罕一樣,以信心得著神一切的祝福。

相信基督

 我們信甚麼呢?首先,要信神的話和神的應許。神的話就是聖經,所以聖經告訴我們的一切話,我們要相信、接受。神話裡的應許,也必應驗。

 然後,你要信基督。這個信,不是佩服他,不是尊崇他,乃是把他接受進來。信他不是信他的道理,有些人說,基督的道理很不錯,很有道理,我很佩服,我不反對。這一種的信乃是信道理,還不是信基督,神要的信心不是信他的道理,乃是信基督這個人。其他的宗教都是要你信他那個道理,但是信基督乃是信他這個人。聖經有一百五十次的說信他、信基督,不是信道理。神是把一切屬神的事都裝在基督裡面,救贖是裝在他裡面,生命是裝在他裡面,祝福、喜樂、平安、能力、亮光…一切一切都裝在基督裡面,是信基督,接受他,才得到神和屬神的一切。光接受神的道理而沒有他,還是甚麼也得不到。

 或者有人問說,聖經裡不也有許多地方,告訴我們應該怎樣作人,怎樣有好行為,怎樣有益人群嗎?聖經不也有些很好的道理,要我們去遵行嗎?你為甚麼說要信,不是要行呢?我的答覆是:聖經雖然也有一些好道理,也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上有好行為,但是請你注意,要求你的一切好行為,都是在你相信基督之後;基督作了你的生命,然後你有一個新生活,以及新生活中的好行為。我們都是先信,先接受基督,然後才能有好的行為;信在先,行為在後。

 那麼聖經為甚麼也講許多道理呢?不錯,聖經和基督徒也看重道理,也傳講道理,但是我們傳講的目的,不光是叫人明白一個道理,乃是叫人看見道理的中心乃是基督。人明白那個道理是為著相信道理的中心,就是基督。道理是光,照亮你,也照亮基督,好使你得到基督,這才是道理的目的。得到基督的方法只有一種,信!信是唯一的路。

 亞伯拉罕因著信神,得著神的大祝福,他就成為信心之父,所有以信為本的人,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現在神的大祝福就是基督,在基督之外,神不再有祝福。得著基督的路只有一條,也就是當初亞伯拉罕的路──信。信能接受基督,此外沒有第二條路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