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…人若沒有基督的靈,就不是屬基督的。(羅八9)


靈的功用

人的身體雖然是用泥土造的,但當神用泥土把人塑成形的時候,又在人的鼻孔裡吹了一口生氣,人就活了。每一個人也稱作每一個魂,因為有魂人才活,魂才是「我」,身體是受魂支配的。神在吹氣的同時,也為人造了一個靈,安置在人的最裡面。這樣,一個完整的人具有三部分:從裡往外的次序,是靈、魂、體。靈的功能是與神和神的靈接觸,或者說為接觸靈界用的。魂的功能很奧妙複雜,但都屬於精神世界的,所以魂是接觸精神世界用的。至於身體,所接觸的乃是物質。所以人有靈、魂、體,可以接觸屬靈界、精神界以及物質界。人之為人,真是奧妙之極。

人的始祖犯了罪,罪使人受到極大的破壞,並且最後叫人死。人犯了罪受害最大的部分,就是人的靈。人的靈受了嚴重的破壞,失去接觸靈界的功用,對於神,對於神靈的事,就變得冥頑不靈了。人若是瞎了眼,則對一切的顏色失去功能,就是把最美麗的花朵放在他眼前,他也無法領會這朵花是多麼美麗。人的耳朵若聾了,失去聽聲音的功能,收音機播放的美妙音樂,他也無法領會。當人犯了罪,靈受重傷之後,對於神的事,也就日見隔離,人生往下墮落,以致人慾橫流,道德淪喪,成為肉體。

亞當之後,神只能找到幾個少數的人,偶然向他們顯現,對他們說話。但是這幾個少數人,和神的關係並不太密切,和神仍有相當的距離。這幾個人中比較有名的,有以諾、挪亞、亞伯拉罕等數人而已。這幾個人,也不過僅僅維持著神人之間又斷又續的聯繫而已。


神的工作

神為要施行他的旨意,第一步先揀選出一個民族,就是全體以色列人。神藉著摩西,以大能把以色列人領出埃及地。他們經過四十年在曠野漂流,終於進到神賜他們的迦南地,在這塊地上,建立一個屬神的國,為神在地上作見證。

以色列人從起頭到他們立國,始終不能順服神,反而常常得罪神,惹動神發怒。神雖然多次帶領、糾正他們,也告訴他們神的心意和目的,又給他們律法叫他們遵行,好使他們生活正常,又把他們的生活需要豐富的賜給他們,但他們還是迷糊,不認識神,也不聽話,頑梗悖逆,終於被神丟棄。這一切的原因,都因他們的靈是死的。

當神親自成了肉身,來到他們中間,開導他們的時候,他們仍然執迷不悟,固執在他們的老舊遺傳裡;他們死守著教規、教條,卻把活的主推在門外。他們試探他,藐視他,譏誚他,惱怒他,嫉妒他,最後把他送上十字架。

人對於神的關係,演變到這種仇恨的地步,早在神預料之中。所以神的救法,乃是從救活人的靈開始。人的靈若是不活過來,發揮功能,人光憑著魂,永遠不能真認識神,也不能接觸神,更不能完成神的意旨。因此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擔罪,乃是救恩的根基都分,救恩的上層,也是救恩的主要部分,乃是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。這個永生叫我們死的靈活過來,叫我們得到神的生命,因這永生就是神的生命。(有人以為得永生是在我們死了之後,到天上去才得到,然後在天上長生不老,這種說法絲毫沒有聖經根據,完全是從頭腦裡猜想出來的。)


生命之靈

神怎樣叫我們得到他的生命呢?首先,他的生命在基督耶穌裡。第二步,基督藉著十字架的死,把他裡面的生命釋放出來。他告訴我們,他這一步就和一粒麥種落在地裡死了一樣,原在一粒裡的生命,可以給出許多的子粒。第三步,他死而復活之後,這生命就盛裝在看不見的聖靈裡,可以分給一切信基督、接受他作救主的人,因為聖靈是基督的另一個形態,基督和聖靈只是形態不一樣,裡面同樣是神生命。現在基督換了個遍佈在世界各處的形態,不必局限在猶太一地,一切相信的人都可得到。

對於基督成為聖靈這件事,聖經就大書特書,惟恐我們的觀念跟不上。當初的猶太人,不肯信神成了耶穌;今天的人,切不可重復他們的失敗,以為耶穌還躺在馬槽裡,或者以為他還掛在十字架上。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說:末後的亞當,就是基督,成了賜生命的靈。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節說:主就是那靈。羅馬書第八章九節說:人若沒有基督的靈,就不是屬基督的。約翰福音十四章、十五章、十六章,主耶穌以三章聖經的話,告訴門徒,他死後要以另一種形態回來,就是真理的聖靈。他再回來,就可以住到門徒的裡面,賜人以永遠的生命。

聖經也告訴我們,新約時代,人從心裡相信基督的時候,在這一剎那之間,這個生命之靈就把人的死靈更新而活過來。活過來的靈才能接觸到屬靈的世界,才知道這一切屬靈的事都是真實的。真實到一個地步,比物質的世界還真實,只是從前沒有這個功能,所以一無所知,現在都可以用靈接觸到了。而且生命的靈,就是復活的基督所成的靈,又和我們的靈相合,二靈合成一個靈,作了我們今後的新生命。
我們基督徒生活就從這重生了的靈開始,因為靈是我們的新生命。若是我們單憑這個靈來生活,不但不再犯罪,不再消極,不再虛空無聊,而且能活得像基督,像一個神的兒子。基督徒不需要教規、教條,規範著你來作好人,我們乃是有靈的人,我們只憑靈而活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