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諸天述說神的榮耀;穹蒼傳揚他的手段。(詩十九1)

自古以來,人就喜歡仰面觀人,低頭察地,而且盼望藉著觀察天地,能夠了解宇宙來源的奧祕。特別是到了廿一世紀,科學昌明,一日千里,對於天地的觀察,遠到太空,小到核子,天天都有新發現、新認識,而且每一個新發現,都叫人類增加驚奇,越覺得天上地下,奧妙得真是不可思議!不禁問說,天地萬物到底是從哪裡來的?


萬物的來源

萬物從哪裡來的,根到底在哪裡,其實是一個老問題。幾千年來,不知道有多少宗教家、哲學家、科學家,以及許許多多的大「家」,提供了各種的看法、心得,創立了許多學說、理論,作出千百種不同的答案。但是把這一切的答案歸納起來,只可分作兩類:第一類是說宇宙中的萬物,都是因著萬物的本身自然變化,逐漸形成的;另一種說法是,有一位主宰,按著他的目的,憑著他的智能造出來的。除了這兩個說法之外,還沒有第三類的理論。你若不信第一個理論,就是萬物是自然而有的,就得信第二個理論,就是有一位大能者創造出來的。

為甚麼我們要追究天地來源這個問題呢?因為我們是人,我們要求知道,我們不能糊裡糊塗的過此一生。人若活著而甚麼都不知道,就生不如死,我們應當對天地間的至理探求個明白。人生必須明白真理,實踐真理,而明白天地的來源,也是不可以缺少的真理。


萬物的規律

我們今天的研討,先不說聖經怎樣說。我們當在一個客觀的立場上,運用我們的理智,對天地萬物加以觀察,看它們的特點,然後再來斷定哪一個說法對。天地之間的萬物,何止千百萬種、千百萬類,遠自太空,深到海底、地心,形形色色,不必用望遠鏡、顯微鏡,光是肉眼所能見的,已經夠令人眼花繚亂的了。但是萬物雖然繁多,卻都呈現一種現象,就是有規律,有次序,有一定的原則,有一定的趨向。不但萬物彼此之間有一種和諧,每一個東西的本身,也都有自己的規律。譬如我們自己,我的鼻子應該長多高,我的手臂應該長多長,都受一定規律的限制。鼻子絕不能長得比頭頂還高,手臂也不能縮得像指頭那麼短,都要遵循一定的規律而生存。

我們抬頭看這個浩大無邊的太空,遠處的不必說,就是我們肉眼所能看得到的太陽、月亮,以及無數的星星,沒有一樣不是有次有序、有規有律的在那裡運行。雖然作詩的人,形容天上的星星說:「誰撒了一把鑽石在天空中?」但是觀察所得,知道沒有一個星星是隨便撒在那裡的,而是各有正確軌道,按著一定準確的時間,不停的運行,證明是有意的擺列上去的。我們的鐘表是不是準確,要依天體的運行來測量。我們的日曆,我的年歲,甚至我們分秒必爭的時間,都是根據天體的運行算來的。我們可以不準,天體的運行不會不準。這是誰制定的?怎麼這麼巧!這麼準!

再看佈滿在天地上的動物、植物,每一樣都照著自有的生命規律生長、生存,難以看到例外。你看不到像大象那麼大的老鼠,也看不到像跳蚤那麼小的老虎。每一種生物,都照著一定的生長程序,長到一定的大小,吃一定的食物,作一定的動作,統統有其規律。老虎和豺狼,若像老鼠那樣的繁殖眾多,將成個怎樣的世界?一切都受制於看不見的手,就是支配它的規律。這又是誰管理的?

你再看大樹,巍峨的站立在那裡,枝葉茂盛,好不威風。冰天雪地的冬季來到之前,大樹自己先脫落下一身葉子,減少結冰面,準備過冬;這些葉子落在地裡,爛了,又變成大樹的營養品。來年春天一到,大樹吸取地裡的營養,發出新芽,重新穿上一身青翠的樹葉,屹立在那裡,達千百年之久!這又是誰為它這樣裝備的?

就是一叢一叢的野草,既不崇高,又不美麗,稍遇乾燥就會枯死,稍有寒冷又會凍死。但是野草另有一種生存能力,它有旺盛的繁殖力。它生出無數的種子,散佈在各處,不論山頂或是山谷,是鄉村或是城市,即使是牆頭上、馬路邊、石頭縫、沙漠地,幾乎都佈滿了野草,處處都能生長。有一次我從郊外回來,兩隻褲腳釘滿了野草的種子。我把這些帶釘的種子一一拔下來,因為好奇,我數了一下,竟有一百五十多個。我在不知不覺中,義務為它們傳播了這麼多種子。多奇妙!多有趣!誰使它們這樣?此外,在天上飛的鳥,在水中游的魚,每一種都有牠自己的規律,遵循一定的法則而生存。


萬物的奧妙

在這個世界上,時時刻刻都有上千的專家,觀察四周的景物。有的看太空、看天文,有的看地理,有的看動物,有的看植物,有的看微生物,看原子,看核子…無論觀察甚麼,沒有一個專家說,我們看到底了,再沒有可看的了。反而說,越看越有新發現,更感奇妙,更加出乎意外,卻是統統照著一定的規律,按著一定的次序。

結論說,從天到地,所有的一切,不論是有生命的,沒有生命的,是活的也好,是死的也好,都是有條有理,有次有序,按著設計,照著一個目的被安置在那裡的。萬物不是個垃圾堆,無意識的亂堆在那裡。人也不是垃圾堆中的高級垃圾,生存得無意義,乃是有個最高智慧、最高權威、最大能力的主宰,有計劃的、有條理的創造出來,並且加以管理。而這位主宰不但創造了天地萬物,還一直在管理著,並且他還有一個目的。這一位主宰就是神,他在天地萬物身上的目的,就是聖經所要啟示我們的事。只有藉著聖經,我們才能明白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