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那地有小麥、大麥、葡萄樹、無花果樹、石榴樹、橄欖樹,和蜜。(申八8)

橄欖樹也是迦南美地出產的食物之一,象徵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供應,如同橄欖樹的果子,作我們的食物一樣。


橄欖的供應

橄欖樹在聖經的預表上,有非常重要的地位,因為它所結的橄欖,不但是一種食物,從橄欖榨出來的油,可以給人吃、給人用,更是事奉神不可缺少的物品。舊約時代聖殿裡的事奉,若把橄欖油拿去,整個事奉便缺了一大塊,甚至無法進行。

原來在地中海東部海岸一帶廣大的地方,許多人都以橄欖為重要的食物,不單是猶太人如此。他們的土地上若沒有橄欖樹,農產品便不完全,因為他們的營養,一部分是從橄欖得到的。有許多農夫和工人,所攜帶的午餐,乃是麵包和橄欖。他們認為這兩種東西,就給他們足夠的氣力和養分。神賜給的迦南美地,出產各種的食物,在這些食物中,也有富於營養的橄欖。

基督乃是我們的迦南美地,不但叫我們活在基督裡,像生活在迦南美地上一樣。基督還能活在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,供給我們人生的所需,像迦南地的各樣出產,給住在其上的人營養一樣。基督不是個學說,不是個道理,乃是位活生生的生命之靈,在我們信他之人的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,把他一切的生命豐富供應我們,叫我們的人生健康、美滿,有力量,有方針,有目標,這才是基督工作的真意義。

所以聖經就用迦南美地,和美地上的豐富出產,形容基督要供給我們享用的是多麼豐富。單是以食物來說,他是我們的動物和植物性食物,他也作橄欖,使我們不缺少這一份營養。


橄欖的滋潤

橄欖不但能作食物,橄欖還有飽滿的油分,經過壓榨,流出橄欖油來。我們吃了這油,不但身體得到油的營養,而且這油還可以用來抹身,叫身體滋潤、舒暢。人的身體不但需要洗澡,洗去污穢,還需要抹油,因為油能使人覺得柔潤、清爽,解除人的緊張、呆板,叫人重新振作、重新得力。

當我們在我們的靈裡與基督相聯相接的時候,也就會有被橄欖油潤過的感覺。有的時候,我們雖然沒有犯罪得罪神,但是生活中覺得枯燥、無趣味、打不起勁,像是滿身灰塵的味道。我們就轉向靈裡的基督,與他親近。你就覺得,不但身上的灰塵除得乾淨,基督的靈如同橄欖油抹在你身上,除去了你所有的疲乏、枯燥,你覺得靈剛強、魂甦醒,生命有了活力,生活又煥然一新了。

基督不但作橄欖,供我們營養;不但作橄欖油,使我們滋潤舒暢。基督更是神面前的橄欖油,因著這油,我們能事奉神,能和神相聯,而且神也能與我們同在。神和基督因著橄欖油,才能與人相聯。若沒有橄欖油,神和基督與我們仍有距離,仍不能聯合為一。


恩膏的塗抹

舊約在創世記的時候,橄欖油的作用還不明顯。到出埃及記,神把以色列人召出埃及之後,就要他們藉著會幕事奉神。神吩咐摩西,要用橄欖油加上幾種香料,調成聖膏油,用這聖膏油塗抹會幕中的用具。用具經過塗抹,才開始使用。

神又吩咐摩西,用聖膏油塗抹亞倫作大祭司。亞倫和他兒子以及後代子孫,要作大祭司承接聖職,就必須塗這膏油,才算就職。

這些象徵說,人與神本是分開的,但經過聖膏油塗抹過後,神人才得相聯,人才能事奉神。人和神相聯的關鍵,在於這用橄欖油作的聖膏油。

到新約時代,給我們看見,基督在復活之前是耶穌,是神獨生兒子。基督在復活之後成了聖靈,又住到人的靈裡,成了聖膏油,塗抹我們。

約翰一書中,中文聖經把這聖膏油翻譯作恩膏。這恩膏在我們裡面塗抹,凡事都教導我們。我們若按照恩膏的教訓,結果就住在主裡面,使我們與基督與神,聯在一起。


教會作金燈台

不但這聖膏油是聖靈的象徵,使人和神藉著聖靈聯在一起。會幕中有個金燈台,燈台上有七個燈盞,祭司要點起燈盞來事奉神。這燈台所以能一直發亮,是因為繼續不斷的注入橄欖油。有油才有光,油沒有了,燈就熄了,就沒有光了。

油預表聖靈,作了生命之光的源頭。單有對基督的道理,沒有在靈裡的油,道理仍舊昏暗。一在靈裡,如同燈有油,基督就不是道理,乃是發亮的生命之光。

舊約撒迦利亞書中,說到一座擴大的金燈台,台上有七盞擴大的燈。要維持這七盞巨大的燈一直放光,需要大量的油供應才可,因此每盞燈有七根油管子相通,把油從油源通到燈盞裡。這油源不是來自有限的油箱,乃是來自兩棵長青的橄欖樹,生生不息,因此橄欖油就源源不斷的流進來,使七盞巨大的燈在金燈台上光照四方,永不熄滅。

聖經說到金燈台,固然指基督作生命之光,但更指基督和聖徒合而為一的教會。撒迦利亞書的金燈台是象徵教會,新約啟示錄的七個金燈台,更明說是各地的教會。教會的本質,乃是由神生命藉著人構成的,性質屬神,如同純金。教會的作用如同燈台,有真理和生命之光,照耀在世界上。教會若失去真理,缺少神生命,就等於燈光熄滅,失去照明的作用。而教會能夠發光的根源,在於燈台裡面有油。而使燈台發光的油,就是復活的基督成為的聖靈。基督今日是靈,靈如同橄欖油,住在教會眾聖徒裡面,教會才發出真理與生命之光,如同金燈台,明光照耀在黑暗的世界裡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