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;若是這樣,皮袋就裂開,酒漏出來,連皮袋也壞了。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,兩樣就都保全了。(太九17)

古代的時候,猶太人都是以葡萄來作酒。把酒釀好以後,不是裝在玻璃瓶中,乃是裝在皮袋裡。直到今天,亞洲西部和歐洲東部,還有很多人用皮袋來裝酒。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就用皮袋裝酒這件事,來形容當時一件非常嚴重的事。初初聽來,好像主是輕描淡寫的說到酒,說到皮袋,但是主用這淺顯的比方,提出一個極其嚴重的問題。這個問題不但在當時就有,直到今天,這個大問題還在這裡。問題不但關係我們個人,也關係今天的教會,有關我們跟隨甚麼人所走的道路。


新舊難合

主說的話,記在馬太福音第九章十七節中。主說:「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;若是這樣,皮袋就裂開,酒漏出來,連皮袋也壞了。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,兩樣就都保全了。」主在這裡告訴我們,跟隨主耶穌的人,自然成了一個團體,就著這個團體的外表來說,如同裝酒的皮袋;就著團體的內容來說,如同酒。酒有新酒、陳酒的分別,皮袋也有新、舊的分別,不可以裝錯了,更不可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;若是裝錯了,酒與皮袋都不能保全。

主的話,當然不是說酒就是指酒,說皮袋就是指皮袋。若單指酒與皮袋,人人都有這個常識,都知道新酒是發酵還沒有完全發好,還沒有定性,仍舊有發脹的力量,不像陳酒那樣,已經定了性了,不會發脹了。所以裝新酒不可以用舊皮袋,舊皮袋的皮也定了性,不能伸縮,失去了彈性,若把新酒裝進去,新酒繼續發酵膨脹,舊皮袋就會被脹裂,酒也就漏了。但是新皮袋因有彈性,就不會破,酒與皮袋也就都保全。那麼主說酒指甚麼說的呢?主說皮袋,又指甚麼說的呢?


老舊的猶太教

在主說話的當時,有個龐大的宗教,就是猶太教在他面前。猶太教有悠久的歷史,有高大輝煌的聖殿坐落在聖城耶路撒冷為中心,在聖殿裡有傳統的獻祭和敬拜神的禮節儀式。猶太教的教義是神藉摩西傳給他們的律法,更有神命定的祭司,執行一切宗教儀式,又有猶太人中最優秀的人才作文士、拉比、教法師,與祭司共同主持宗教事務,實際上也掌握全國人民的大小事務。在當時,猶太國和猶太教很難分開,在主耶穌眼前,是個又龐大又堅固的勢力。猶太教的組織體系是個皮袋,猶太教的內容和精神就是皮袋裡面的酒。但是這個皮袋已經舊了,裡面的酒已經陳了,死了性了。

但是在猶太教的眼中看主耶穌,雖然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拿撒勒人,也有幾十個或百多個跟隨他的人,這一小撮人卻有很大的影響力。猶太教發覺,這個耶穌和跟隨他的人,對他們有威脅,對他們不利。他們原以為自己很完美,很堅固,很覺自傲,但是與耶穌這一小群人相比,有點發覺自己這個龐大的團體已經死了,冰冰冷冷的失去生命的活力。而耶穌那一群人剛剛與自己相反,充滿了蓬勃的生命活力。

猶太教發覺到這種情形,就起了反應,他們先是心中不服,起了嫉妒,又生出憤恨,開始在主的身上找毛病,對他吹毛求疵,也對跟隨主的人橫加嘲笑,譏笑他們的身分不高。演變下來,猶太教這個團體,一致攻擊主耶穌和跟隨他的人,希望把他們打倒,把他們撲滅。猶太教認為說,若是耶穌真是神的兒子,真是基督,就應當和我們一致,因為我們當初也是從神那裡傳下來的,但是你們不但不和我們一致,反而破壞我們的神聖禮儀。我們遵守安息日,你們卻故意違反;我們按時禁食,你們卻大吃大喝;我們要獻祭才能贖罪,你耶穌卻擅自告訴那些下流罪人說,你們的罪赦免了…還有許多許多的事情,你都帶頭違犯,不照傳統,足見你不是從神那裡來的,不過是個迷惑人的人而已。猶太教只因為主耶穌不肯俯就到他們的教裡面,不肯進來加強這個老猶太教,反而另立門戶,而且跟隨他的人,都從大罪人變得真誠無偽,生氣蓬勃。相對之下,這個老猶太教像是座幾百年老房子,即將倒塌一樣。


新生命 新生活

主在這種情形下,形容猶太教的精神,像陳酒一樣,已經定了性,不起甚麼作用了;猶太教的外殼,也像舊皮袋一樣,皮質也定型了,失去了彈性。一個舊皮袋,裝著陳酒,放在那裡也就算了。但是主耶穌來到世上,乃是神的兒子帶著神生命來的,他召門徒,救罪人,不是說服他們,更不是用刑罰恐嚇他們,乃是用生命的愛與生命的力,使他們這些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,不但活過來,而且開始了新生活,不但勝過罪,更從主耶穌那裡明白了神的旨意。這些人不但過一個新的、光明的、活潑的生活,而且更願意甘心跟從主耶穌,遵行神的旨意。

這一群人,因為得了新生命,活著新生活,像新酒一樣,有生命的生長能力。不論動物生命或植物生命,當牠生長的時候,是不受壓制的,像猶太教這樣的舊皮袋,怎能把他們容納得下呢?就是勉強把他們裝進來,還會把猶太教的儀式、規條、傳統…裂成碎片。主耶穌的門徒,就是基督的教會,性質上永遠是新酒,因為教會是神生命生出來的,應該一直有生命的活力,也無法裝在一種規條、形式、禮儀作成的舊皮袋裡,乃是像當初的門徒,天天跟著主耶穌行動一樣。我們今天的生活行動,乃是跟隨主的化身,就是引領我們的聖靈而行動。若是天天隨靈而行,活在生命的光中,就會保持教會的生命活力,時時刻刻是新鮮的,剛強的,有活力的,像新酒一樣。隨靈而行,也就是我們的新皮袋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