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: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。(太十三24)

主耶穌常常用比喻講道,在他用的比喻中,更喜歡用麥子來比喻信他的人。有的時候,他用麥子比喻他自己,為甚麼主喜歡用麥子作比喻呢?因為麥子的播種、生長、成熟、收穫以及功用,在許多方面和神的生命相同,也和作基督徒的過程相同。看到麥子生長的過程,使我們容易了解基督徒當怎樣長進,當有怎樣的功用。


生命的種子

主用麥子作比喻的時候,是從撒種說起,他說:「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。」叫我們知道,作一個基督徒不是開始於一個儀式或舉行甚麼典禮,也不是辦一個登記,或是註冊,像入學一樣。我們能作基督徒,是因為有人把基督像種子一樣的種在我們裡面。基督不是一種學說,也不是一種道理,他乃是有生命的種子。誰肯接受基督,就是讓種子種進去,像麥種種在地裡一樣,他自然會發芽、生長,因為基督是活的。

我們若是願意有更多的人信基督,得神生命,我們就當作撒種的人,把基督傳揚給人,目的是把基督種在他們身上,使基督也在他們身上生長。所以傳揚基督,不在於形式,只在於把生命的話語種下去,才會生長。

主又告訴我們,我們把基督接受進來以後,讓不讓他好好生長,我們負有相當的責任。我們的責任,就是我們是不是存著單純向主的心。若是我們的心中另有成見,不能完全接受主,或是另有存心,把主放在一邊,就等於田地的下面藏著大石頭。麥子就是發了苗,仍然長不大,一有患難或逼迫來到,禾苗就枯乾了。

若是心中仍舊貪愛錢財,或是受私慾的迷惑,或是有今生的憂慮,就如同田地上長滿了荊棘,會把麥苗擠住,仍舊不能結實。我們的責任,就是要清除心中一切的雜念和愛好,單單愛慕基督,那麼基督就在我們心中生長、充實,像麥苗在好土中長大,不久就要結實,結出許多麥粒來。


麥子的功用

不但作基督徒的過程像種麥子,連基督徒的樣子和基督徒的功用,也都像麥子。麥子不像樹,也不像花,並不美麗,不供人欣賞;麥子也不單獨生長,乃是一片一片的種在地裡。基督徒也不該像世上的人那樣爭名聲,更不作人間的裝飾品,叫人欣賞;基督徒也不當孤立,應當與其他的聖徒聚集為教會。教會才是神耕種的田地,基督徒在世上只有一樣用途─作糧食,叫飢餓的人飽足。

基督徒是麥子,神最注意的,乃是他的子民,也就是他麥田裡的麥子。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把神的心意告訴了我們,他稱神為莊稼的主。神盼望他的莊稼快快長大成熟,成熟了之後好收割,收割了就把麥子收在他的倉裡。主復活之後,就呼召了一些人作他的使徒;他呼召的使徒,乃是要他們在神的農田裡,耕種、照顧神的莊稼,好叫麥子長得好,子粒結得多,生產更多的糧食,給人也給神享用。

使徒保羅告訴哥林多的教會說:「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可見栽種的,算不得甚麼,澆灌的,也算不得甚麼;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」(林前三6-7)教會是神所耕種的田地,主呼召出來的使徒,並不是教會的主人,乃是栽種、澆灌莊稼的工人。神的心意和目的,是在聖徒全體是否好好生長。


稗子的攙雜

撒但是與神作對的,因此他就要對神的工作加以破壞。撒但怎樣破壞神的莊稼呢?主耶穌說了個比喻,告訴我們撒但的工作。馬太福音十三章二十四到三十節,記載著主這個比喻,說到人雖然撒的好種在田裡,但是人去睡覺的時候,有仇敵來,將稗子撒在麥子裡,就走了。到長苗吐穗的時候,稗子也顯出來。

稗子很像麥子,很容易混在麥子裡生長,奪取麥子的養分,但是稗子不長可吃的糧食,所以沒有用處。仇敵就是撒但,興起許多假基督徒攙和在真基督徒中,表面上看不太出來是假的。真假基督徒的分別在於是不是重生了,是不是有基督作生命。若有,就是麥子;若沒有,就是仇敵撒進來的稗子。


兩樣的結局

主說:「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:主阿,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麼?從哪裡來的稗子呢?主人說:這是仇敵作的。僕人說:你要我們去薅出來麼?主人說:不必,恐怕薅稗子,連麥子也拔出來。容這兩樣一齊長,等著收割。當收割的時候,我要對收割的人說,先將稗子薅出來,捆成捆,留著燒。」稗子的結局,是要被火焚燒,麥子呢,主接著說:「惟有麥子,要收在倉裡。」

在今天的世界中,雖然良莠不齊,有麥子,也有稗子,但是主不要我們作剷除假信徒的工作,因為還不到時候。在這個混亂的世界上,免不了有冒充信徒出來活動的事,但是我們不必理他,只注意自己生命長大、成熟,因為麥子就是麥子,稗子就是稗子,主已定規好了結局,到了時候,一種要收在倉裡,一種要用火燒掉。

還有一種東西叫糠,是附在麥子上面長大的,但是長大之後,麥子可作食物,糠卻無用,最後要像稗子一樣被燒掉了,這一點更證明神寶貴我們的地方,乃是我們能作食物,叫人飽足。凡是不能作食物的,就是和麥子同時生長,但是結局不過是被焚燒。接受主耶穌作生命的,就成為麥子;不接受主作生命的,不過是糠。到了時候,主要把這兩種人分別開來,如同農夫揚場一樣。是麥子,要收到倉裡;是糠,要用不滅的火燒盡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