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,好像從鏡子裡返照,就變成主的形狀,榮上加榮,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。(林後三18)

我們因信基督所得到的救恩,不僅是罪得赦免,更是得到了一個新生命。這個新生命也不是我們人原來的生命被神改良了,乃是基督本身作了我們的生命。因為基督是神來成為肉身,他經過死而復活,化身為聖靈,進到信他之人的裡面,成了信他之人的新生命。所以聖經說到我們裡面的新生命時,有的時候說神在我們裡面,有的時候說基督在我們裡面,有的時候說聖靈在我們裡面,足證這個新生命乃是出自神,並且有神的性情。


生命的變化

神的生命和性情是與眾不同的。這種與眾不同的性質,聖經中稱之為聖。神的生命性情是怎樣的聖法?基督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就把這種聖表現出來。基督的言論和行為、態度和看法、對人對事的原則,樣樣都與眾不同,叫人不能不讚頌說:「主耶穌阿,你真是聖哉、聖哉、聖哉!」

這神聖的生命來到我們裡面,作了我們的生命,自然要起一種聖的作用,叫我們的生命和生活起了個空前的大改變。這新的聖生命,一方面把我們從罪惡和世俗的生活中分別出來,另一面又把神的聖潔加在我們的生命裡,變化我們,使我們天天被變化,逐漸也成聖。有人以為說,我們信了主耶穌,從此要努力作個好人,凡事要以基督為模範,學他的樣子。這種想法是不認識神的救恩,不知道新生命,更不知道自己根本不能改變自己,乃是由新生命作主,使我們在生命上變化為聖。

也有人以為信主耶穌是為將來死後得益處的,以為我今世是沒有希望了,盼望信了耶穌,今世只求個平安,死後由耶穌接我上天,到天上去享福吧!這種想法並不合乎聖經,而且是個錯誤。信了基督有了永生當然會在將來永遠裡享福,是絕無問題的,但是更重要的,基督更看重你的今生今世。你不是沒有希望、沒有用處的人,神給你新生命,要使你今天在地上的時候,先得到生命的好處,先享受這生命之福!新約聖經只有少數幾章說到人死後怎樣,其他大部分(幾乎全部)都是說到今生的事,告訴你今生當怎樣憑新生命活,怎樣被生命所變化,像基督一樣,甚至叫你活著就是基督。所以我們的思想還得轉向我們的裡面,多思念這位作我們生命的基督。


成聖的步驟

基督怎樣變化我們,使我們全然成聖呢?他是照著我們人的三部分,分成三個步驟,使我們逐步變化完成。人有靈、魂、體三部分,神的救恩首先實施到我們的靈,使我們的靈得重生、成聖,我們的靈很快的蒙到拯救。

第二步,神要藉著靈,變化我們的魂,使我們的魂也要與神的生命性情相同,就是要使我們的魂成聖。這一步就不是一下子完成的,最少也需要花我們一生之久。換句話說,神要我們得救以後還活在世上,用這活在世上的年日,來變化我們的魂。若我們不肯接受靈的帶領,把新生命放置一邊,不理會基督的事,就是聖經所說的不長進,作嬰孩、屬魂的人,失敗的基督徒,不聖的、跌倒的、屬肉體的…這種人都是神所不喜悅的,將來主再來的時候,還要受懲罰、招虧損。

至於我們的身體,神還不在現在救贖我們,要等到主再來的時候。主一再來,已經睡在墳墓裡的要復活,活著的要突然改變,那時一切的聖徒,都要變成榮耀的、不朽壞的、永遠的身體了。


魂的救恩

既然今天基督工作的主要部分是重生我們的靈,變化我們的魂,我們所負的責任,就是要與基督的工作相配合,接受他的帶領,隨靈而行。又如羅馬書十二章二節所說:「只要心思更新而變化。」又如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、十八節所說:「主就是那靈;主的靈在哪裡,那裡就得以自由。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,好像從鏡子裡返照,就變成主的形狀,榮上加榮,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。」

我們不但有主靈在我們裡面,從裡到外的變化我們,主的靈也是無所不在的在我們外面。主的靈在我們身外的環境上、人事上,在我們遭遇的大小事情上,都作了適當的安排。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所遇到的一切事,沒有一樣是偶然的,沒有一樣事是神不知道的。我們深深相信,我們遇到的大小事,都是由主的靈安排過,目的是要叫我們得益處。而我們得的最大益處,乃是因臨到我們的事而認識神,認識自己,並且因認識加多,自己也起變化。

羅馬書第八章二十八節說: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」萬事為甚麼能為我們效力呢?就是因為有聖靈作最高的安排和管理。很多時候,苦難比順利更叫我們得益處,不過我們通常喜歡順利,不喜歡苦難,所以我們禱告也多是求順利。但是主知道我們需要甚麼環境,叫我們有益處。聖靈就安排萬事互相效力,叫我們從環境裡多有學習,我們的魂也就多有變化,從不聖變得有點聖了。

神也常管教我們,如同父親責打兒子一樣。我們當留意希伯來書十二章的話。第七節:「你們所忍受的,是神管教你們,待你們如同待兒子,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?」又在九節、十節說:「再者,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,我們尚且敬重他,何況萬靈的父,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?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;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,是要我們得益處,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。」

我們從這裡得知,受天父的責打管教,也是為著變化我們的魂,好使我們的魂成聖,和父的性情相似。因此我們的生活,或是順從裡面靈的引領感動,或是藉著身外一切遭遇增加我們的認識,或是受天父的責打管教,都是為著我們的魂被變化,好成聖,像基督,彰顯天父的榮耀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