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;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。(西三24)


我們的身分

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活在世上的時候,在神面前同時具有兩種身分,每種身分各負一項責任。第一種身分是有神的生命,作神的兒子;所負的責任是要生命增長,要成人,不可長期停留在嬰孩狀態中。第二種身分是要為神工作,作神的僕人;所負的責任就是要忠心,並且要殷勤服事主。到主再來的時候,就要以這兩件事來審核我們,按照我們盡責任的情形,或賞賜我們,或懲罰我們。

不論是四福音中主耶穌親口說的話,或是新約各卷書信中,都以這兩種身分和兩項責任來提醒我們、勸勉我們、鼓勵我們,甚至警告我們,應當好好的盡我們的本分。我們最容易疏忽的事,是許多人不知道我們還是主的僕人,因此也忽略了該作的工作,放棄了應負的責任。

為甚麼我們容易忽略我們作僕人的身分呢?因為通常我們以為為主作工的人才是主的僕人,我們只是個普通弟兄,不是作主工的。因為有這種看法,就忽略了我們該負的責任。又加上因為尊重為主作工的人,稱他們為主的僕人,有高看他們的味道,若把自己也算為主的僕人,覺得不配。就因著這種不正確的謙卑,也輕易的放棄自己作僕人的身分,未能盡該盡的責任。

為主作工的人,當然是主的僕人;聖經上也有些話,說到應當怎樣作主的僕人,是特別對他們說的。他們有主託付的工作,有應該承擔的責任,是不能推諉的。但是從聖經上也可以看到,每一個信徒也有主所託付的工作,也有該承擔的責任,同樣有作主僕人的身分。

神拯救了我們,以恩召召我們來,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,叫我們成為神的孩子,那個用意是要我們能以事奉神。若是我們沒有永遠的生命,也就根本不能事奉神;但是我們已得到了永遠的生命,這生命還要在我們裡面長大,使我們有功用。我們有甚麼功用呢?就是作個事奉神的人,也就是作神的僕人。作工的人是事奉神的,我們每個聖徒也都是事奉神的,他們和我們都是神的僕人。


事奉神的責任

多年以來,大多數的聖徒因為沒有看見作主僕人的身分,放棄了事奉神的責任,神的工作只由少數的人包辦,把作工的人和一般信徒分得很明顯,叫教會受了大虧損。教會本是主的身體,只因大部分人沒有盡功用,沒有工作,身體像癱瘓了一樣,動彈不得。但是如今主要喚醒我們:每個聖徒都是神的孩子,也都是主的僕人,必須事奉主,盡我們的責任。

歌羅西書三章二十四節說,我們是主的僕人:「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。」哥林多前書七章二十二節說:「作自由之人蒙召的,就是基督的奴僕。」彼得前書二章十六節說:「你們雖是自由的,都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,總要作神的僕人。」羅馬書六章也說我們是作了義的奴僕。這些話,不是對作主工之人說的,乃是對一切聖徒說的。並且我們是祭司的國度,每個聖徒都是個祭司,祭司的工作就是事奉神,作神的僕人。

主耶穌在地上教訓人的時候,常用比喻來說明屬神的事。他用許多比喻來說明有關生命的事,也用許多比喻說明聖徒該有的工作。那些有關生命的比喻,乃是教導我們怎樣作神的孩子,怎樣在生命中長進。那些有關工作的比喻,就教導我們,如何作神的僕人,在神的工作上怎樣盡忠心,主也必賞賜他忠心的僕人;這些都是我們所當注意的。

主耶穌所說的比喻中,常把自己比作家主,把聖徒比作家主的僕人。路加福音十二章四十二、四十三節,主呼召說:「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,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,按時分糧給他們呢?主人來到,看見僕人這樣行,那僕人就有福了!」主也用葡萄園和在葡萄園中作工的人,說明我們當作的工和當負的責任。例如馬太福音第二十章第一節起的比喻,就是說明主是葡萄園主,他的園中需要許多人來工作,不斷的僱人來葡萄園作工,所僱來的人就是我們。我們若不來在葡萄園中作主的工,我們就是閒站的人,是浪費時間、白佔地土的人。


作僕人的原則

我們既都是主的僕人,應當怎樣事奉主,為主作工呢?作主的僕人、為主作工,在聖經中是一件很重大的事,並且有很多關於這方面的教訓,我們切不可輕忽,更不可照著自己的意思來事奉主。當基督二次再臨的時候,他要按照我們作僕人事奉主的情形審判我們,或叫我們得賞賜,或叫我們受懲罰。這是很嚴肅的事。

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十四至三十節中,說了一個主人與僕人的比喻,告訴我們今天作僕人的幾種情形,到主再來的時候,要按照僕人的情形,或賞賜,或責罰,都為著警惕我們。那個比喻中的主人,按著他三個僕人的才幹,分給他們銀子。一個給五千,一個給二千,另一個給一千,分完之後,主人就往外國去了。僕人得的恩賜並不相同,但是要看你怎樣使用,是不是用來事奉。

主人回來了,三個僕人都來交賬。領五千的另外賺了五千,領二千的也另外賺了二千。主人對他們說:「好,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,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,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;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。」

但是那領一千的,因為領了後就把銀子埋藏在地裡,所以來交賬的時候,還是原來的一千。主人就審判他說:「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!」不但把他的一千奪回來,給那有一萬的,還要「把這無用的僕人,丟在外面黑暗裡;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」

作主僕人的基本原則,乃是良善與忠心。在這個原則下,就必得到主的獎勵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