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不叫我們遇見試探;救我們脫離兇惡…(太六13)


撒但的武器

撒但使頭一個人犯第一次的罪的時候,所用的方法是試探加上誘惑。撒但在一條蛇裡來問夏娃:「神豈是真說」如何如何,這種挑撥叫人對神的話起懷疑,就是試探。蛇又接著說:你們若吃(分別善惡樹的果子),你們的眼睛就明亮,你們就能像神…蛇的這種話,便是誘惑。試探是探出你的存心,把你存在心底的實情測探出來。測探出來之後,就按照你心底的想法或意願,加以鉤引,叫它發作出來,這叫作誘惑。試探和誘惑,是撒但手中最常用的兵器,加害無數的人,第一個受害的人便是亞當與夏娃。

神曾吩咐亞當夏娃,不可吃那棵分別善惡樹的果子。亞當夏娃聽了後,他們心底對神的話怎麼領會呢?是牢記在心嗎?還是有點猶疑?蛇就要把他們的存心先探出來,然後才能候機下手。所以蛇試探的話中,就有「神豈是真說」的疑問。這一探,就把夏娃心底的真情探出來了。夏娃的回答中,固然也有神不許吃的意思,但是將吃了的嚴重後果,說成「免得你們死」。從夏娃這句含糊的話中,蛇知道有機可乘了。蛇就進一步施展誘惑,告訴夏娃:吃了不但不一定死,而且更大有好處;你們此後眼睛明亮,知識大開,就能夠像神。夏娃經不起這種誘惑,鉤起她的慾望,因而犯了罪。她又把果子給她丈夫吃,亞當跟著也犯了罪。


耶穌的得勝

四千年後,基督耶穌降世為人。他雖然是神來作人,但是他要照著人生長的程序,從小長到大,作一個十足的人。他到了三十歲,就是成年了,開始出來作他要作的工。他開始作工,表示說,神心目中的第二個人,出來承當責任了。第一個人亞當失敗了,所有亞當的子孫也都在亞當裡失敗了,這一個耶穌乃是第二個人。第二個人身上承擔著神未完成的旨意,他若成功了,神的旨意就實現;他若失敗了,證明神的旨意也永不能成功。他成功或是失敗,關係重大,撒但絕不掉以輕心,必須叫耶穌像亞當一樣,走到失敗之路。

主耶穌一開始出來工作,先有四十晝夜的禁食。聖經的原則是,禁食同時也禱告,好在放棄自己合法享受的時候,徹底明白神的旨意。在耶穌禁食之後,就餓了。人在最有需要的時候,也是撒但試探人的最好機會。撒但就是魔鬼,趁著主耶穌最需要食物的時候,施展他的慣技,對耶穌加以試探,再加誘惑,盼望使耶穌像第一個人那樣的失敗。

魔鬼對主耶穌三次的試探和誘惑,記在馬太福音四章一至十一節,馬可福音一章十二、十三節,路加福音四章一至十三節中。歸納起來,魔鬼首先要探出主耶穌的存心,看看他心底中對神有沒有裂痕,對於降卑為人是不是覺得委曲,對於他的任務有沒有不滿意,對於神的旨意有沒有疑問,要他上十字架受死,心中有沒有不平…但是魔鬼雖然作了多方的試探,主耶穌對神,對神的旨意,對自己的任務,連對自己,完全真實,完全一致,連一條縫都沒有。

撒但的誘惑是跟著他的試探來的,他試探不出甚麼來,誘惑就沒有用。他既試探不出主耶穌另有存心,所以他雖然拿出最華麗、最珍貴的東西,也誘惑不倒主耶穌。撒但那次失敗了,就暫時退下,改變他的戰法,另找機會。神眼中的第二個人耶穌,經過第一關的考驗,光榮的通過了,證明他能成功神的旨意。


不給魔鬼留地步

撒但的試探和引誘,雖然在主耶穌身上失效,但是他用在我們這些人身上,還是很厲害。撒但打敗人、俘擄人的有效武器,仍舊是試探和誘惑。他非常清楚人的弱點,就在人的弱點上打敗人。人和撒但相爭的時候,人最軟弱的地方就是人的存心。你有許多事,都存在心底,表面看不出來。心底若存著純真,裡外一致,像主耶穌一樣,撒但也就無法下手。若是心底有疑惑,有怨恨,有不平,有貪求,有野心,有嫉妒,有機巧,有自大、驕傲…都會被撒但試探出來。他只要藉著一點小事、一兩句話,就把你心存的東西,試探出來。

他試探出你的存心之後,再照著你心裡所存的願望,加以誘惑,就幾乎沒有人不上釣,被撒但釣到。舊約聖經中,大衛王的兒子押沙龍,生得不但俊美,又有才氣,只因為大衛王不喜歡他,就心存怨恨。因為他心底有怨恨,又加上自傲自大,所以之後造了反,攻下耶路撒冷,幾乎殺了他父親大衛。他登上父親的寶座為王,似乎達到了他的目的。未料到不久打了敗仗,自己身懸樹上,被人殺死,落得身敗名裂。撒但在押沙龍身上,試探誘惑的工作完全成功。

主知道我們的軟弱,他一面為我們禱告,叫我們不遇見試探,因為一切的試探都是從魔鬼來的。我們也當求主,保守我們不要遇見試探,就是不給撒但可乘的機會。另一面,我們應當憑著靈裡的生命,除去一切不純潔的存心。若是我們存心純淨,對神、對人、對己都沒有問題,就是有試探來到,也探不出甚麼把柄,給撒但誘惑的機會。我們若真以靈為生命,生命會消除我們心中的怨恨、不平、自大、猜疑、貪心、小信、自憐、自卑、妒嫉…以及種種不純不淨的東西。心中只有信心、盼望、和愛心,以及堅決遵行神的旨意,撒但的試探和誘惑,也定規失去能力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