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又說: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,被長老、祭司長,和文士棄絕,

並且被殺,第三日復活。(路九22)

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常常稱自己作人子。例如在馬太福音十六章,主問門徒說,人說我人子是誰?在馬可福音二章,主告訴人說,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。路加福音九章中主說,人子要…被殺,第三日復活。至於約翰福音,主題雖然是說耶穌是神的兒子,但仍然多次記載著主稱自己為人子,例如當拿但業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的時候,主告訴他說,你要看見天開了,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。使徒行傳中主復活以後,司提反為主殉道之時,他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,他說他看見人子站在神的右邊。在主耶穌的名稱上,人子是一個很重要的稱呼。

人的身分

 人子乃是人的兒子的省略說法,如同神子就是神的兒子的省略說法一樣。我們每逢讀到聖經中主耶穌稱呼自己作人子的時候,固然知道是指主自己,但很少追究主為甚麼稱自己是人的兒子。其實主每次稱自己是人子的時候,都有其特定的意義,乃是告訴我們,當他說那些話的時候,是以人的兒子的身分說的。他有兩種身分,一方面他是神的兒子,另一方面他也是人的兒子。他說話的時候,仍然是神的兒子,但是卻以人的兒子的身分來說話。

神的兒子與人的兒子,在身分上是不同的,神的兒子乃是神,人的兒子乃是人。聖經中說到兒子,重在把父顯出來的那一位,耶穌一面是神的兒子,就是顯出來的神。他的性情就是神的性情,他的能力就是神的能力。這位活在地上,看起來如同平常人的耶穌,實在乃是神顯出,也就是神的兒子。另一面,他又有人的血肉之軀,具人的生命和人的性情,和我們這些人一樣。他要走路也要住宿,他會飢會渴,也會勞累困乏;他有喜怒哀樂,甚至傷心痛哭,會被人殺害流血以致於死。他實在是個人,不是個超人,更不是個怪人,是個正常的、標準的人,是個真正的人的兒子。當主稱自己是人子時,就在這種身分上說話。

神成為人

 為甚麼主耶穌要有這兩種身分呢?因為這事有關基督的工作和工作目的。基督的工作不單是救我們不至滅亡,他更要賜我們神那永遠的生命,也把人帶到神裡。把人救到不滅亡不過是第一步,若光把人救到不滅亡還顯不出神的智慧、能力、榮耀,乃是更進一步,把神的生命和性情充滿在人裡,好使人得到昇華,使人進到神裡。主為基督,就是來作這個工作,他先把神帶到人裡,以後把人帶到神裡,結果人被拯救到一個地步,不但脫離罪惡,更得著神的生命,人的人性也得成聖,得以同享神的榮耀,神的智慧、能力、榮耀也得以彰顯。

 因此,神所採取的步驟,第一,就是他自己先來成為人,他藉著馬利亞取了個肉身,就是耶穌。耶穌是第一個神而人、人而神的人,他實在是神,同時也實在是人。他是神子,又是人子。你無法不承認他是神子,也無法不承認他是人子。他是神子,說出神已來到人間了,你看見神子耶穌就是看見了神,你信他接受他就是接受了神。約翰福音說,但記這些事,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並且叫你們信了他,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

人子的工作

 主耶穌為甚麼還要成為人的兒子呢?這是因為他還必須在人的身分上作成他的工。他常常宣告他是人子,是人,要完成一些工作,不是光作神子所能完成的。

 第一,他是人子,宣告說神與人聯結了,神成為人了。第一個人亞當,身分上和神沒有關係,神和他不相聯。但第二個人基督耶穌,在他身上神人相聯了。我們這些原在亞當裡的人,因信基督,就在基督裡也與神相聯了。

 第二,耶穌是人,當他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時候,是人死了,替代一切的罪人死了。神不能替人擔罪,只有人才能替人擔罪,罪人因著信他,就與他一同死了,罪也得以消除。主說到他的死,就說人子必要去世,十架上死的乃是個人子。

 第三,耶穌復活也是人子復活。主耶穌指自己要被人殺害然後復活,稱作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,所以我們信他不光是罪因死得以解決,我們的生命也得以復活。

 第四,耶穌在復活後,也就帶著人性升入高天,從此以後神性中又加上了人性。在主升天後,許多人看見的主仍舊是人子,證明我們的神,是神人二性相合的神。

 第五,基督從升天到現在所作的工作,就是不斷把這神人二性的生命,供應到我們裡面來。這就是主所說的我要常在你們裡面,又稱作賜生命之靈的律在我們裡面,或是稱作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又叫作神在我裡面運行,保羅甚至說,我活著就是基督。還有許多處經節,都是說神如何調和在我們裡面,使我們成聖,直等到我們都變化而得榮耀。在主耶穌降世之前,我們的神只有神性;耶穌來了,神性從此調進了人性。為著這一點,主就多次闡明自己為人子,叫我們信他是神,也要知道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人。他一面把人從罪惡和墮落中救出來,一面也在復活的生命中把人昇華,並且使神的生命調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這些信他的人,也成為神的兒子,變化我們,使我們成聖,最後叫我們得榮耀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