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…猶大人因犯罪就被擄到巴比倫。(代上九1)

巴比倫是在伯拉大河靠下游的地方的一個城,可能就是原來神變亂人口音的巴別城。大約在以色列人形成一個民族的時候,巴比倫城也開始建成,以後成了巴比倫帝國的京城。


罪惡的巴比倫

當神把以色列人領出埃及,經過曠野,進入迦南,並且在迦南美地建立屬神的以色列國的時候,巴比倫在遠遠的東方,已經建成了個極其繁華、極其富足的大城。那個地方是迦勒底地,自古以來是拜偶像之人的住處,所以巴比倫的風俗不但奢華、淫亂,而且又熱切的崇拜偶像。整個國家不但屬於撒但,更是撒但手中的得力工具,用來對抗神的旨意。

以色列人還沒有建國之前,是落在埃及,被埃及霸佔,攔阻以色列人實現神的旨意。當以色列人建國之後,作他們對頭的就不再是埃及,而是巴比倫。巴比倫常常來攻打他們,殺害他們。最後把以色列滅亡,把聖殿和耶路撒冷城燒毀,把人民擄去的,就是巴比倫。埃及和巴比倫,一個在以色列之西,一個在東,交替著與神對抗,阻擋神成就他的旨意。


被擄到巴比倫

神並不是不能消滅巴比倫,而是留著用來訓練以色列人。若是以色列人以神為神,遵從神的話,他們的國就強盛,人民就富足,也能安居樂業。若是以色列人離棄神,效法外邦的樣子,拜偶像,事奉假神,神就許可巴比倫作他們的仇敵,攻擊他們,殺害他們,叫他們知道是得罪了神。但是因為以色列人向著神心裡剛硬,雖然多次受打擊,遭損失,只是終不肯悔改,所以在基督之前五百八十多年的時候,以色列國破家亡,餘下還活著的人,被擄到巴比倫。

巴比倫因為是屬於撒但,又專與神的百姓作對的地方,所以在聖經裡,不論舊約新約,都是代表撒但那邪惡的力量。聖徒應當儆惕,應當自守,應當好好的遵行神的旨意。若是聖徒不謹守在神的旨意裡,仇敵撒但就要像巴比倫一樣,前來殘害我們,甚至俘虜我們,使我們失去神而遷到巴比倫。聖徒墮落到巴比倫,則只有基督徒的空名,而沒有一點屬靈的實際了。

從前以色列人雖然失敗,被擄到巴比倫,但在被擄七十年之後,神從被擄之地呼召出一批人來,離開巴比倫,回到耶路撒冷,重新建造聖殿、聖城,恢復了神在地上的見證。這件事叫作被擄歸回、以色列的恢復。因著這一班歸回的人,把以色列國重新恢復,以後基督才得降生於猶太的伯利恆,實現了神的應許。

巴比倫在舊約時代所擔任的角色完畢,神就使她完全毀滅,以後再也沒有興起。近代有人發現了她的遺址,從前那赫赫有名的繁華大城,如今是一片荒涼瓦礫之地,只有狐兔野狗出沒,百裡之內不見人跡,因為神審判了那塊撒但之地。


慎防巴比倫

到了新約時代,從前的巴比倫雖然消滅不見了,但是屬靈的巴比倫仍然還在,仍然奢華荒謬,又塞滿了各種的偶像,並且被撒但緊緊的抓在手中,用來對付神的教會,好攔阻神完成他的旨意。

教會出現在地上已經兩千年了。這期間,因為聖徒向神不忠心,不篤信神的話,不持定元首基督,不隨聖靈而行,所以常常偏離神,走了錯誤的道路,得罪了神。撒但就趁機而來,把聖徒擄到看不見的巴比倫裡,使教會徒有一個空名稱,卻失去了教會的實際。

怎麼知道教會被擄到巴比倫呢?有幾個基本現象,很容易覺出來:第一,教會攙進了世界的政治,也得到政治上的權柄,政教不分,政教混雜在一起。第二,教會中帶進了偶像,並且也叫人拜這些偶像,叫聖徒也拜偶像也拜神,等於屬靈的淫亂。第三,捏造一些道理,代替聖經的真理,使真理混雜,邪說異端盛行,叫人盲目跟隨,行在黑暗中。第四,與世界聯合,在世界中搞運動,得世界的擁護,得世界的榮譽名聲,失去對神、對基督的愛,失去對基督的忠貞。第五,生活必然奢華宴樂,以財寶為誇耀,以物質享受為追求的目的,放縱情慾,靈命都昏暗死枯。

教會若有上列五種光景之一,就知道墮落到巴比倫了,失去了為神作見證的使命了。所有的聖徒,都當彼此勉勵,照著主的心意,建立一個正確的、屬靈的教會。像當初以色列人,應當在耶路撒冷─神立名的地方,建造聖殿事奉神。一落到巴比倫,在神面前等於失去了一切,作了撒但的俘虜,脫開了神的旨意。


脫離巴比倫

若是發現教會已經有這些墮落的光景,已經落到了巴比倫。我們就當答應神的呼召,從巴比倫出來,脫離巴比倫,回到純淨正確的教會根基上,使神的見證恢復回來。四百多年前,當馬丁路德發現當時的教會,無論在制度上,在事奉上,在生活上,都錯得太離譜,完全拋棄了真理。他就挺身而出,號召一批聖徒,從荒謬異端中出來,回到神的真理裡。從那時起,不斷的有人蒙主光照,看見巴比倫裡的錯誤,脫離巴比倫,回到聖經的真理中,為基督作見證,繼續促進神的旨意。

聖徒們若在教會的見證上站穩了,教會如同明光照耀的金燈台,巴比倫也就失去用處,神就要使她毀滅。啟示錄十七章同十八章一直到十九章的前面,預言大巴比倫怎樣的猖獗,怎樣的加害聖徒,但是最後怎樣被焚燒毀滅,教會卻被建立完成,成為基督的新婦,歸給了基督。在末世,神所看重的,就是這件事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