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因他使我們和睦,將兩下合而為一,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。(弗二14)

十字架雖然是人類對基督的嫉妒、仇恨、踐踏、殺害,達到最頂點的表示,但是十字架所成就的,乃是無比的大愛、無限的寬恕,還有神和人中間的永遠和平。

聖經中所說的和平,不光是指沒有爭戰、沒有鬥爭說的。那裡說到的和平,乃是更深一步的,指彼此的融洽、親愛、信賴、相合如一說的。所以真正的和平,乃是兩者之間絲毫沒有猜忌,沒有不穩不妥,沒有任何的間隔。不僅是和平,也是和睦、安穩,心心相印,同心合意。

按照聖經的啟示,以及世界上所有事情的現象,顯明宇宙中並沒有和平。


神與人的不和

首先,神與人之間,一開頭就失去了和平。而神與人之間的和平,是一切和平的根源。根源上一出了問題,萬事萬物也都跟著失去和平。彼此之間,也互相鬥爭起來。

神和人失去和平的原因,在於人犯了罪。當人在初受造、還沒有犯罪之前,神與人之間,本是來往交通沒有任何間隔的。神不但愛人,把人安置在最美好的地方,而且也常見人的面,又把自己的打算都寄託在人身上。當時的人,能親近神,以神為倚靠,以神作保護,也以神為他的一切。神人之間,十分和諧,滿有和平。

在那個時候,不但神人之間有和平,而且天地之間,雖然佈滿了飛鳥、走獸、爬蟲,以及水中的魚。這些生物,也因著神和人之間有和平而彼此和睦相處,並不互相殘殺。

但是人犯了罪,不但給自己帶進來死亡,也使神人之間帶進一個阻隔,插在神人之間,使神和人不但分離,而且從此失去了和平。創世記第三章,說到始祖亞當和夏娃犯了罪之後,八節說:「天起了涼風,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。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,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,躲避耶和華神的面。」

人為甚麼要躲避神的面呢?因為人犯了罪,也知道犯罪是傷了神的心,和神起了隔閡,再也不能和從前一樣,與神相親相近了。直到今天,我們與神的關係還是這樣。有一個大學生對一個傳道人說:「我讀中學的時候,因為無知,跟著人信了基督,參加了基督教。但是我現在懂得了,我不信有神,我再也不到基督教那裡去了。」那個傳道人對他說:「我只問你一件事,你在中學的時候道德上好呢?還是大學的時候道德較高?」那個學生承認現在生活很壞。傳道人說:「不是沒有神!因為你正在罪惡中,你怕面對著神,你強調說沒有神,來賄賂自己的良心!你不但在神面前不平安,你自己的心也不平安,你實際上是躲藏起來不敢見神!」

人犯了罪,不敢見神,但是一直躲著神也不是長久的辦法,心裡想,最好能把神消除,就平息了不平安的感覺,因此就創立了無神論、神死了等等的學說和理論,甚至又把這種理論,大張旗鼓的推行,強逼人接受。但是幾百年來,這些無神理論無論怎麼推行,終不成功,因為有神就是有神,說來說去,不可能把他說沒有了。所以這些奉行無神論的人,對神不但沒有和平,反倒更有仇恨。他們不但恨神,也恨那些信有神的人,原因就是他們的心中害怕,知道有一天他們還要去見神。


人與人的不和

不但人和神之間沒有和平,附帶著人和人之間也失去了和平。種族和種族之間,國家與國家之間,因著種種利害關係,固然沒有和平,就是人間的好事情,如同宗教與宗教之間,居然也沒有和平。有的時候,宗教和宗教之間的仇恨,更大過民族國家之間的仇恨,因此不斷的發生宗教殘殺、宗教鬥爭。

而且宗教與宗教之間的仇恨,是很難解開的。彼此之間,常是各執一端,越解釋越難辦。譬如以猶太教來說,他們拜的是獨一崇高的真神,虔誠的遵守神的誡命,殷勤的研讀舊約聖經,熱愛他們的弟兄。但是就因為他們熱心他們的宗教,所以歧視一切非猶太教的人,藐視一切外邦宗教。他們稱別人為狗、為豬,是沒有割禮的下等人,而他們自己是神的選民,是萬民之上的民。他們不但不與異族通婚、同處,甚至連吃飯都不和他們在一起。結果,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,產生了極大的仇恨,沒有和平。

若要知道這猶太教與外邦人間的仇恨,看看今天他們與信回教的阿拉伯人如何敵對,便可明瞭。要知道這仇恨不是最近十年八年的事,已經繼續了幾千年之久了。多少國家聯合起來解決,仍舊找不出一條可行的路。

基督的十字架,不但贖盡了人的罪,也解決了神與人間的仇恨,以及人與人間的仇恨,包括了宗教與宗教之間的仇恨。


基督是我們的和平

以弗所書二章中告訴我們:基督是我們的和平,他在十字架上消除了仇恨。基督不但消除了神人之間的仇恨,也消除了猶太和外邦之間的仇恨。基督使兩下合而為一,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,將兩下藉著自己,創造成一個新人。藉著十字架,便兩下歸為一個身體,與神和好了。

基督的十字架,消除了人犯的罪,神不向人發怒,人也不再因罪懼怕神,神人和平了。而且十字架也廢掉了一切宗教規條、形式、禮儀,廢掉了一切人與人之間的間隔,使人脫離舊的範圍,成為一個新人。信基督的都在新人裡,都成為基督的身體,就是教會。在新人裡,沒有種族、國家、宗教、文化的分別,因為十字架把那些都廢掉了,在基督裡是新人,是真合一,那個光景就是真正的和平,都是由十字架造成的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