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但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(林前六17)

神的心意

 自古以來,神就喜歡與人同住。我們以為神在天上,永遠快樂,永不寂寞。豈不知神在天上獨居,並不滿足,他的心一直的傾向人,戀慕人,盼望與人同住。在上古的時候,神只得到幾個人,體貼神的心腸,與神同行,如以諾、挪亞、亞伯拉罕等人,但是那樣的同行,神的心還不能滿足。以後神得到全體以色列人,把他們領出埃及,達到曠野。到了曠野,神叫摩西為他造一個帳幕,使他可以在以色列人中間居住。曠野之後又過了數百年,大衛王和所羅門王興起來,在迦南地為神蓋了個聖殿,好讓神居住。每逢神在地上得到了一班向心的人,又得到一個獻給他的住處時,他就樂意離開天上,到地上來與人同住,並且他住的地方,就充滿了神的榮耀。

 但是在舊約時代,神在以色列人中間的那種同住,還不過是象徵性的,只是表明神喜歡與人同住的心意,因為神並不住人手所造的房屋。所羅門雖然為神造了高大輝煌的聖殿,但他知道,這殿只是神立名的地方,不過給神作象徵性的居住。當他建好聖殿開始啟用的時候,曾當眾禱告神說,神果真住在地上麼?看哪,天和天上的天,尚且不足你居住的,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?願你晝夜看顧這殿,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。可見神並未真的住在聖殿中,聖殿在那時是神立名之處,神的居所仍在天上。

以馬內利

 神與人真正的同住,開始在主耶穌身上。耶穌又名以馬內利,意思就是神與人同住。從主耶穌開始,神的心意才起頭實現,地上有了一個人,能以讓神居住。耶穌怎麼說就是神怎麼說,耶穌怎麼作就是神怎麼作。耶穌稱讚就是神稱讚,耶穌赦免就是神赦免。你不必在耶穌之外找神,神也不在耶穌之外另有甚麼旨意。

 但是在耶穌身上這種相調為一,不過是個起頭,是個模型,神更要照著這個模型,與千萬個人相調為一。光是耶穌一個人,還不能把神充分的彰顯,還不能使神得到充分的滿足。他要藉著耶穌更進一步發展,好得著千萬個合適的人,使神能和許多人真正的同住。神為要滿足他的心意,就進行他的經營和計劃,好得到一個家,得到一個安息之所。

以人為居所

 因此耶穌需要脫去他肉身的外殼,好將他神人調和為一的生命,再分給人。他為此上了十字架受死,死把他的軀殼解除,復活把他的生命釋放出來。有人只看見他為我們的罪而死,更應當知道,他死是為要釋放他裡面的生命。有人以為神對我們的工作到主耶穌受死為止,主耶穌死了,擔當了我們的罪,神的愛已經顯明,神的目的已經達到,就停下了他的工。實在從復活起,神才能開始與人同住,與人調和,達到他以人為房屋、為發表、為彰顯的榮耀目的。

 主耶穌在復活後,升上高天,並不是退休,乃是基督工作的開始。他並不在天上休息,乃是成了另一種形態,重新來到地上,來到人間。他這一次來到人間,不是帶著肉身,也不帶著人的形狀,乃是成為聖靈,雖然無形無體,卻有神而人的生命。他是主所成的靈,哥林多後書三章中,稱他為主靈。他又是永遠的生命,羅馬書八章就稱之為生命之靈。這靈又是基督,所以也稱為基督的靈。他把父的生命分給我們,叫我們也作兒女,因此這靈又叫作神兒子的靈。不論稱呼他甚麼名稱,都指主耶穌在死而復活後,所成為的靈。

 今天到哪裡去找主呢?不是到伯利恆找他,他也不在拿撒勒和加利利。他既不在耶路撒冷,也不在各各他的十字架上。這些地方他曾經在過,不過是他在肉身時期留下的足跡,今天他在靈裡了,你不必到猶太去找他,他就在這裡,就在你眼前。他準備好了,要住在你裡面。他的目的要與你調和,作你的知心知己,你願意接受他嗎?

二靈成為一靈

 何況我們每個人的裡面也有一個靈,是神早已為我們預準好的。雖然我們的靈太衰微,太殘缺,但是他能賜我們生命,使我們衰殘的靈甦醒過來。我們信基督,把他接到我們的靈裡。基督進到我們裡面,就是神與人同住。

 從前我們感覺我們的人生沒有正確的目標,也常常問自己,我為甚麼活著?我活著到底有甚麼意義?我們找不到答案,就非常煩惱。原因就是我們雖有靈,靈卻無用處,所以一面覺得人生有所缺少,一面也說不出缺少甚麼,只知道世界上的事,沒有一樣能以補滿這個缺。基督的靈進來之後,我才知道我所缺的,現在我得到了。我的靈有了主,我不但不再有所缺,而且我充實,我滿足。

 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告訴我們,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,所以我們不但在靈裡與主聯合,而且二靈成了一靈,神和人就在一個靈裡同住。同章十九節又告訴我們,我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,並且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我們裡頭。有了我們,神才有居住安息之所。神把自己作在靈裡,又進到我們的靈裡,神心中想與人同住的愛好,達到了目的。聖靈與我們的靈相調和,也叫我們得到人生的真意義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