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「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」(約壹二15)

使徒約翰在晚年的時候,寫了約翰壹書、貳書、叁書。在這幾封書信中,他一面堅定不移的傳那生命之道;另一面,也根據他數十年的觀察,告訴我們敵對這生命之道的幾件事,叫我們提防。所提防的幾件事中最要緊的,便是約翰壹書二章中所說的「世界」。二章十五節說:「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」甚麼是世界上的事呢?本章十六至十七節繼續說:「凡世界上的事,就像肉體的情慾,眼目的情慾,並今生的驕傲,都不是從父來的,乃是從世界來的。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,惟獨遵行神旨意的,是永遠常存。」


何謂世界

聖經中所說的世界,是有它特別的意義。每逢說到世界,不但是指在我們四圍的世界,更是指在我們四圍的世界中,特別有些東西,叫我們覺得可喜、可愛,叫我們的心滿足的事物說的。我們基督徒,若一愛上這個東西,就是愛了世界,聖經說: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

所以愛不愛世界,各人不一樣。有人覺得這個東西可愛,有人覺得這個東西一點也不可愛。這個東西在愛它的人看來,就是他的世界;這個東西在不愛它的人看來,就不是他的世界。但是不愛這個東西的人,可能愛另外一個東西,那麼他所愛的另外的東西,就成了他的世界。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、事、物,何止億萬種,人只要愛上其中的一種,就是愛了世界,結果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

所以攔阻基督徒生命長進的事,除了罪以外,就是這個世界。只是罪惡人人恨惡,人人對罪有戒心,都會小心對待罪,但是對於世界,因為不像罪那麼污穢可怕,所以通常都不警惕,不知不覺的就被世界中某件事情引誘,愛上了它,甚至迷上了它,被它霸佔了去,叫人不愛父,不愛主,不愛屬靈的事,生命不再長進,人雖然得救,卻一直停留在幼稚、軟弱狀態中。

原來這個世界,仍舊掌握在撒但手中,歸他管轄,目前還沒有被基督收回,所以撒但也稱作這世界的王。撒但就利用這世界,一面敗壞世上的人,一面也要敗壞基督徒,叫聖徒仍舊落在他的手中,而不歸給神。撒但把犯罪作惡的事充塞在這個世界中,把環境造成了個罪惡的溫床,培養人從小就犯罪,而且一天比一天厲害,叫許多人都承認,這是個惡貫滿盈的世界,罪惡滔天,在神震怒之下。


世界的網羅

撒但不但把罪惡充塞在這個世界中,叫人身陷其中,與神隔絕;撒但更把這世界上的形形色色,都有系統的組合起來,像織成一個龐大的網,把一切的人罩在其中,沒有人能憑自己的力量逃出來。這個大網的背後,就由撒但掌握著,網中的人,仍舊身不由己的聽憑撒但的擺佈。

許多人都知道罪惡是可怕、可恨的事,是傷天害理、道德淪喪的事,所以除了甘心墮落的人以外,都不願輕易犯罪,不願作罪的奴隸。但是對於世上並非犯罪的事,因為不知道是撒但有系統、有組織的網羅,甚至覺得這些事很有趣味,很合自己的口味,不知不覺,就墮落在裡面,成了你的愛好,叫你陷在裡面,其他的都不顧了。這個愛好,就成了你的世界,雖然不是犯罪,但是叫你不能愛神,也更不關心神的旨意了。

所以聖經多次指給我們看,無論甚麼東西,或是甚麼事情,即便是好東西、好事情,若是成了你的世界,你基督徒的生命,就停止不長了。你一愛了世界,生命不長進,更談不到事奉神、遵行神的旨意。不但使徒約翰這樣警告我們,使徒保羅也同樣的警告我們,叫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。保羅有一個同工名叫底馬,雖然為主工作了多年,只因愛了世界,終於墮落到世界裡去,不再被主使用。


主的吸引

世界霸佔人,是叫人在不知不覺中陷進去的,遠比罪惡害人更狡猾詭詐。我們應當怎樣警惕,發覺那些東西或事情可能成為我們的世界,而丟棄那些東西,叫我們的心專一愛主、專一事奉他呢?這種分辨的能力,在我們重生的人不難,因為我們的新生命,能叫我們感覺得出來,知道某件我所愛好的事,快要成為我的世界了,新生命就要我快快把這事放下,或者把某個東西丟棄。

我們重生了的人,這個新生命就是在我們裡面最深處的靈,是由聖靈和我們人的靈共同組成的。這靈不但是活的,而且時時給我們感覺到他的意思。若我們順著靈生活,就覺得生命平安。若不順著這靈生活,與靈的感覺相違背,就會覺得死沉、苦悶。當我們愛上某一個東西,或是要投身某一件事的時候,靈會給我們感覺,覺得這件事不妥當,會霸佔我們的心,叫我們失去神。我們一有這種感覺,立刻順從靈的指引,丟棄那件事情,你就避開了一個世界的引誘,仍舊是屬神的人。

我們人的心是很容易被世界所引誘的,所以也很容易掉入撒但的網羅,但是我們的主比世界任何的東西更美麗、更可愛,只要我們不斷注視在我們靈裡的主,世界就會褪色,無法打動我們的心。有首詩歌其中有幾句說:「世界的一切虛榮、珍寶,盡都是偶像,使人顛倒;鍍過金,能使你情不自禁,浸過蜜,好使你被吸引。你是千萬人中之第一人,哦,求你開我眼,並奪我心,摔碎眾偶像,並歡然加冠,你為千萬人中之第一人!」詩人接著說:「甚麼會使地上的偶像,失去它那美麗的模樣?並不是灰心失望或勸勉,乃是無價之寶的一現!」讓我們一同讚美主耶穌說:「你是千萬人中之第一人,哦,求你開我眼,並奪我心,摔碎眾偶像,並歡然加冠,你為千萬人中之第一人!」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