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,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,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。(出卅一18)

摩西率領著以色列人出了埃及,過了紅海,來到西乃山的時候,神就來與他的百姓立約。在此以前,神對人只有口頭的應許,還沒有與人立過約。現在神要與人立約,不但要把神所應許過的事,要照約實施在他們身上,神也要人知道,人應當履行一些向著神的責任,要持守一些作人的本分。若是向神盡了責任,對人盡了本分,就可以享受到神給人的一切福分,否則人就要受虧損。

因此神在西乃山那裡,向人宣佈他要與人立約,並且叫人知道,這是一件極其嚴肅的事。神就單單呼召摩西上到山上,等候神頒佈他對人的約法。這時候,西乃山上,厚雲密佈,並且有雷轟閃電,以及火焰四起,全山冒煙,地也大大震動,眾百姓盡都害怕,渾身發顫。


神與人立約

神在這種情形下,把律法頒佈給摩西,並且頒給摩西十條誡命,刻在兩塊石版上。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,領受了律法和誡命,然後下山,將從神那裡領受的律法,一一的講給百姓聽。至於這兩塊法版,雖然因百姓犯大罪,被摩西一怒之下摔碎,但神又重新作了兩塊,賜給摩西。這兩塊刻著十條誡命的石版,又稱作法版,因為是全部律法的總綱,神和人相處,從此都要根據這十條法則。

兩塊法版上的十條誡命,前四條是人對神當遵守的基本原則;後六條是人對人當持守的基本原則。一個人若是在這十條上都遵行了,就可算是一個完全人,就是聖經上所說的義人,因為他對神對人都沒有越軌。這就如同一個學校,給學生定的及格分數是六十分。西乃山頒的律法如同學校的宣佈,十條誡如同人及格的分數。人若是守住了十條誡,就算是作人及格;若是有一條守不住,便是不及格。

摩西把這兩塊法版領下之後,到建造會幕的時候,就放這兩塊法版在會幕中的約櫃裡。約櫃因為有這兩塊法版,所以也叫作法櫃。全體以色列人住下來的時候,會幕安置在他們中間,作他們的中心,會幕裡又以聖所為全會幕的中心。至聖所裡,法櫃乃是中心,而法櫃裡又以這兩塊法版為中心,表示說:神與人住在一起的時候,彼此相處的原則乃是依照約法。神以約法待人,人也要照約法對神。從那時起,就進入了律法時代,或稱作舊約時代,因為神對人都是根據誡命和律法。


律法的功用

從摩西到基督來到世上,大約有一千五百年之久。這一千五百年來,有多少人在神面前,完全遵守了誡命,守住了律法,可以算為義人,好像考試及格呢?神說,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。人人都失敗了,在神面前失敗,在人面前也失敗,沒有一個及格的。

既然沒有一個人,能在律法上及格,神為甚麼要把律法給人遵守呢?難道神明明知道人是軟弱的,是墮落的,故意的來作一件不可能成功的事嗎?不是!神早知道人不行,早知道人不可能及格,但是神知道,人自己卻不知道,並且也不服氣。沒有一個人肯服氣說:我不行,我無法作好,都是逞強說:我一定要作個完全人,作個好人。

在摩西的時候,神不能把基督當作恩典給人,因為人還想靠自己達到完美的地步,不會俯伏下來接受基督作白白的恩典。人需要一千五百年的失敗,或者肯服下來,承認自己是罪人,是最可憐的、最軟弱的小人物,好接受基督作救主、作生命。所以這兩塊法版,自從安置在那裡之後,看起來很崇高、很神聖,十全十美,是上好的模範。但是實際上作了塊絆腳石,叫每一個羨慕遵行的人,都絆跌在這塊大石頭上。

人類在這兩塊法版之前,前後絆跌了一千五百年之久,沒有一個不是一敗塗地的。之後,基督來了,他來不是作法版,給人一些規矩、誡條,命令人不可作這個不可作那個,或是叫人應當這麼作那麼作。他來是給人生命,給人生命的力量,他給人的生命和生命的力量乃是他自己,有他才有生命,有他才有生命力量。所以他傳的道就是:「到我這裡來得生命!要信我!我是生命!信子的有生命!」

當時那些承認自己是罪人,說出自己的人生痛苦,無法改良自己的人,聽到基督的話,就來到基督跟前,信了他,接受了他,也得到了生命,隨著也改變了生活。那些仍舊遵守律法誡命,自以為義,平素瞧不起罪人的人,如同法利賽人、文士等,仍舊堅持在守律法裡,不肯來就近基督,還走他們祖宗所走的失敗之路。


賜生命的靈

基督來到之後,律法時代已經過去了,新約時代就是恩典時代來到。我們應當在基督裡看這兩塊法版的意義:第一,法版上所說的都是好的,是神的水準,是人應該有的生活,不可更改,不可降低;第二,神賜法版不是叫我們守,乃是叫我們犯,叫我們犯多了,好早日覺悟。法版是神用來作鏡子,把我們的本相照出來,好叫我們知道我們離開水準太遠,對自己絕望;第三,神的目的是要我們到基督這裡,接受基督作生命、作恩典。

新約時代的精意,乃是以基督作生命,又讓基督從我們活出來。舊約時代,乃是把律法和誡命一條一條的寫出來,要我們遵守,不可觸犯。聖經稱之為死的字句,觸犯的人結局是死。新約的精意是賜生命的靈,叫我們活。新約時代,法版不在外面,也不是刻在死的石頭上。生命的靈代替了法版,在我們裡面作了生命,活出新生活。這生活不但及格,還能夠像神。所以我們的眼睛不是看外面的法版,我們只注視留意在我們裡面的生命之靈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