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(約十二24)


麥子作糧食

在聖經中麥子是人的主要食糧。麥子若豐收,人民就飽足、安樂;麥子若歉收,或者收成後被敵人搶去,那裡的人民就遭遇饑荒。所以麥子是維持人民生活的必需品,萬不可缺。

麥子既是人民的主要食糧,所以在舊約中,神的選民以色列人,有好幾次大事都是和麥子有關。當以色列(即是雅各)還在世的時候,他和他的子孫住在迦南地。他有一個兒子名叫約瑟,多年前曾被人輾轉賣到埃及地,以後作了埃及的宰相,以色列卻不知道,以為這個兒子是死了。

約瑟在埃及,預知將有七個豐年來到,七個豐年之後,跟著就有七個荒年,沒有收成。約瑟就作了安排,把七個豐年的糧食儲存起來,好在七個荒年來到時,拿出來給人民食用。

以色列和他的子孫住在迦南地,因著荒年來到,沒有糧食了,又聽說埃及有糧,所以打發兒子們到埃及約瑟那裡買糧食。以色列的兒子們到達埃及之後,被約瑟認出來,這些來買糧的人,乃是他的幾個哥哥。只是他的哥哥並不知道,這個掌管豐富糧食的埃及宰相,就是多年前被他們陷害賣掉的弟弟。約瑟不念舊惡,又因埃及有豐富的糧食,就把以色列全家七十人統統搬來埃及。他們在埃及住了四百三十年,生養眾多,直到摩西興起來,才把他們帶出埃及。

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之後,先經過曠野,以後才進入迦南美地。他們在曠野四十年,這段時期神給他們主要的食物乃是嗎哪,但是他們一進入迦南美地,嗎哪就停了,他們改吃迦南地的出產,以麥子為主要食糧,過正常的生活。

他們進入迦南後,因為沒有全心倚靠神,沒有聽從神的吩咐,所以進了迦南美地,仍未能完全佔領那地,在其中還留下好些仇敵,不斷的殘害他們,磨難他們,叫他們在急難的時候,好轉來倚靠呼求神。

有些仇敵,專門挑選以色列人收割麥子的時候,前來攻擊他們,搶他們的糧食,又把在田中搶不走的糧食,放火燒去。以色列人常常缺糧,生活極其困苦,直等他們在神面前悔改,轉向神,神就藉著士師打敗仇敵,得著一個時期的安定,到大衛王被神興起來,消滅境內一切的仇敵,情況才得改善。


基督徒的新生命

神所創造之物,每一件都是屬靈的象徵,並且有屬靈的意義。麥子既是人類的主要糧食,而且或是豐收或是歉收,都影響人民的生活情形,因此麥子更有屬靈的意義。我們作基督徒,不單有對基督的信仰,也並非因加入了一個宗教團體,乃是因我們得到了一個新生命。這個新生命又稱作永生,就是神的生命。這個生命在基督裡,所以相信並接受基督,我們就得到這個生命,就有永生,是神的兒女。

在舊約的時候,神的生命只在神裡面,那個時期沒有人重生,因此無法得到神的生命。直到基督來到地上,才把神的生命帶到人間,因為聖經說:「生命在他裡頭。」

神的生命,在一個人裡面,並且住在人中間,乃是一件空前的大事,是很難說明的。基督怎樣說他自己呢?他就用麥子來比自己,好說明這件奧祕大事。他說:「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」主告訴我們,他是一粒麥子,裡面還有死而復活的生命。這個生命不但不能死,而且經過死還能復活,帶著無窮生命大能的神生命。

主也告訴我們,他是第一粒麥子,內中有復活的生命。在他之外,還沒有第二個人有同樣的生命。因此他被稱作神的獨生子,是唯一將神生命彰顯在人間的人。

但是主不是永遠作一粒麥子,永遠作神的獨生子,他要落在地裡。他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,就是一粒麥子結出許多粒麥子。他的死不是目的,藉著死結出許多子粒,才是他的目的。他來到地上的時候,是神的獨生子,但是作獨生子不是他的目的,乃是要藉著死、復活,生出許多神的兒子。神生了許多兒子後,基督就成為神的長子,其他的兒子就是神的眾子。

基督在十字架上死,固然是為我們擔罪,但是更重要的目的,乃是使他裡面的神生命,不受他肉身的捆綁束縛,得到解放,這生命可以進到一切信基督、接受他的人裡面,這就是被神所生,有神的生命,和基督一樣,同為神的兒子。


生命之糧

不但如此,麥子是很微小的,樣子也很粗陋,不值得欣賞;它主要的功用,就是作人食糧,叫人飽足,供給人生命活力。基督也是這樣,他不但作我們的生命,更繼續不斷的作我們生命之糧。我們人的生命,要不斷的吃飯來維持生存,供應我們生命的活力。屬靈的生命也是這樣,也要不斷的吃屬靈食物,維持我們屬靈生命的活力,才有基督徒的生活。我們的屬靈食物,仍然是作麥子的基督,使我們吃了,屬靈生命強壯。

人吃麥子的時候,乃是吃麥子作成的餅,並不直接吃麥粒。人要先把麥子磨成粉,再把麵粉製成餅,才可以作我們的食物,象徵基督徒不是一個一個的單獨在那裡生存、生活,乃是在每個地方合成一群,像麥子磨成粉,又作成餅一樣。基督徒在一起,不應當以高大輝煌的禮拜堂為號召,也不是以組織嚴密、財力雄厚為標榜。基督徒合成教會,不是給人欣賞的,乃是作麥餅,使飢餓的人飽足。今天的人太飢餓了,太空虛了,缺少神生命的餵養。教會是麥餅,有基督作生命之糧,我們應該把這生命糧分給人,這是我們的使命,也是我們的本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