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認識你獨一的真神,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,這就是永生。(約十七3)

 神是有生命的神,他的生命是最高級的生命。既是生命,也就有生命的性情。神又是偉大無比,是人所測不透的,因此自古以來,許多人知道宇宙間有一位神,但是他究竟是怎樣的一位神,只能憑著猜想、臆測,無法有真的認識。有的人憑著神所創造的天地萬物,加以推測,似乎有點了解,但是對神的性情到底怎樣,仍舊不清楚。

認識神的途徑

 直到拿撒勒人耶穌出現在世上,人對神的生命和性情開始有點認識。耶穌乃是神的兒子,就是天父的彰顯。他的性情就是父的性情,他的行動就是父的行動。他說,你們若認識我,也就認識我的父。又說,人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,所以認識主耶穌,乃是認識神的方法和道路。

 雖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把父神活活的彰顯出來,但當時的人並不信從,只有少數幾個人接受他,大多數的人反而棄絕他,最後把他置之於死地。人離神更遠,成了神的仇敵。

 主耶穌卻藉著死而復活,釋放出他那永遠的生命,叫一切信他的人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這個在我們裡面的永遠生命,就起了生命作用,作用之一叫我們能以認識神,和他的生命性情。約翰十七章三節說,認識你獨一的真神,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,這就是永生。這節聖經可以解釋作,因為我們有永生,所以我們認識我們獨一的真神,也認識神差來的耶穌基督。所以真認識神和神的性情,不是憑藉外面的東西,乃是憑著裡面的永遠生命。

 希伯來書八章十節,說到主在新約時代,要將他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,寫在他們心上。有了這生命之律的作用,結果如十一節所說:「他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,都必認識我。」所以我們認識我們的神,知道他性情,不是藉著外面來的幫助,乃是藉著跟隨生命之律,追求生命長進。

慈愛

 首先,我們的神是愛的神,他那無比的大愛,被無數的人所經歷所歌頌。神的性情中那種無法抗拒的愛,叫人對神的愛產生反應,是筆難盡述口、難說出,把神和人聯在一起。像保羅所說,無論患難、困苦、逼迫、飢餓、赤身露體、危險、刀劍…甚至是死是生,是超然的干涉,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。歷世歷代,千萬的聖徒甘心為他殉道,可以證明。

 神的愛是有目的的,他愛你不但要得著你,最終他要與你合一。為著這個目的,他來成為人,為你上十字架,為你死,把你救贖出來,賜你以生命。你若遠離他,他把你尋找回來。你對他心硬,他以愛來熔化你,用愛吸引你,得你心,得你人,直到你甘心降服,情願消失在他的愛裡,與他合而為一。不必說將來的榮耀,光是今天享受到神的愛,在愛裡渡一生,也就值得了。

聖潔

 其次,神的性情又是聖的。獨有神是聖,其他任何生命都沒有同樣的聖,所以頌讚神的時候,說他聖哉聖哉聖哉,就是讚他這獨有的特性。神不但愛我們,也給我們這聖的生命,叫我們和他一樣的聖。我們信了基督,不但稱義,還要成聖,為要符合神那裡的特性。神說他是忌邪的神,嚴禁我們拜偶像,事奉邪神,因為這些事是干犯神的聖。我們基督徒也稱為聖徒,就是我們有分於神的聖。不是死了才封為聖,乃是一信主就被神分別為聖,並且神還不斷的分別我們,直到我們的靈魂體全然成聖。

公義

 此外,神的性情中還有義,義是他作事的準則。我們犯罪是干犯他的義,他不喜歡。因為他義,所以他必須定罪人為罪。他來拯救我們的時候,必須自己是義,才有資格作救主。因此神親自來作救主,每一步都合乎義,無可指摘。耶穌為我們死,是義的代替不義的,所以神的救法又非常之義,沒有一點不合法。我們蒙了救贖的人,既然蒙神稱義,也就當有義的生活。遠離罪惡,不觸動神的怒氣,討神的喜悅,因為神是義的神。

阻擋驕傲

 此外,神不喜歡人驕傲、自大、悖逆、背叛,因為這些事都是撒但的原則,最干犯神的主權。基督的原則是卑微、順服、不爭,一直服在神大能手下,所以最終神使他高升,使他掌權。神把不服與悖逆看得很嚴重,絕不通融。自古至今,許多人因高傲自大而跌倒,也有許多人因絕對順服神,也順服神所設立的權柄,為神所大用。他一向是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

生命

 還有,神是生命的神,他所在之處,都是生命,他厭惡死亡。撒但不但與神為敵,並且他也帶來死亡,因此他最招惹神的忿怒。神固然恨惡罪惡,更恨惡死亡。我們當熟知神這種性情,也看重生命,厭惡死亡。神的救恩,一面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,一面又給我們永遠的生命,帶著復活的能力,好消除一切的死亡。我們既然有這樣有能力的生命,就當靠這生命生活,不體貼肉體,不給撒但留地步,這樣我們的日常生活,只有生命平安而沒有死亡。死亡的副產品就是軟弱、黑暗、沉悶、空洞、痛苦等等,但是生命的作用,乃是吞滅死亡,代替以剛強、明亮、自由、飽足、喜樂等等的生命光景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