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你們要給人,就必有給你們的…(路六38)

 自從人類發明了錢財之後,如今世界各處,沒有一個地方不使用錢,因此人去勞碌、奔跑、冒險,是為著得錢。錢是最要緊的生活必需品,難怪世人有句感讚的話說:金錢萬能!

 因著金錢有這種控制一切的能力,所以人在不知不覺中,就受了錢財的控制。被錢財控制的人,每天所思想、所打算、所盼望、所寄託的都在於錢。錢財等於他的生命,摸他的錢等於摸他的命。錢財也是他的主人,他沒有自由,一生被錢財綑綁,只聽錢財的命令,作錢財的奴僕。

倚靠神不倚靠錢財

 我們信了基督耶穌,蒙了他的拯救,我們的生命就有奇妙的大改變。不但我們的生活、行為、態度改變,連我們的思想、觀念、人生目標等,也都與從前大不相同。那麼,當如何照著神的心意處理我們的錢呢?一個基督徒若是照著神的旨意,把錢財處理得好,他一生不但不作錢財的奴隸,更能支配錢財,使用錢財,並且神也必叫你生活無缺,沒有掛慮。

 首先要知道我們的神,是全有、全足、全豐的神,並且願意厚賜百物給我們享用。天上的飛鳥,神都養活牠;野地的百合花,神給它最美麗的衣服穿,難道他不顧念他兒女的需要嗎?所以我們一得救,就當把我們的信賴和倚靠,從金錢轉向神。金錢是萬能,但是神是全能!金錢仍然要受神的調動。我們的觀念一轉,就可以不受錢財的支配,不再事奉它,轉而事奉神。

 生活為著神的人,神也必為著你。不受錢財支配的人,神才把許多錢給你去支配。會使用錢,會把錢用在最合適地方的人,神才把許多錢給你使用、花費。歷史上,有許多基督徒,因為在錢財這件事上認識神,絕對的倚靠神,忠心的事奉神,所以神把大量的錢財交託在他的手中,他就用這些錢,作了多少造福別人的事,為我們作了美好的榜樣。你不要心裡說,我沒有錢,我窮,我怎能不靠著我這幾個錢而去倚靠神。要知道,操練倚靠神的信心,不是從富足的時候開始的,乃是在最窮困、錢財最有控制能力的時候開始的。我們當學習不倚靠看得見的錢財,只倚靠這位又真又活的父神。

 我們倚靠神,更要學習認識他,知道他的性情,明白他作事的法則。在對待錢財上,也要如此。若想要在錢財上遵行神的旨意,使錢財來得光明,用得有價值,就必須懂得神的性情和神的心意。

首先給人

 路加福音第六章三十八節,主耶穌告訴我們說,你們要給人,就必有給你們的,並且用十足的升斗,連搖帶按,上尖下流的,倒在你們懷裡;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。

 請你注意主的話裡的第一句:你們要給人,就必有給你們的。給人在先,給我們在後。先要給出去,以後才是給進來。神的法則和人的法則不同。人的法則是先給我,我才有;神的法則是先給人,你就有。神要在許多事上轉我們的觀念,在錢財的事上,更是如此。你沒有錢了嗎?你缺乏了嗎?你往外給就有,你給,就必有給你的。這是神的定律,也是我們基督徒理財的定律。

 你若是給出去,神要給你,並且用十足的升斗,連搖帶按,上尖下流的,倒在你們懷裡。我們的神一點也不小器,他大方得很,他就是這樣大量大度的給你。我們若是不懂得給人,就是不認識神的大方;肯給人的人,才會摸著神的定律,才知道厚賜百物的神,是如何的厚道。有一些基督徒,他們想試試神到底多大方、多厚道。他們把所有的給出去,就有更多的進來;他們再把更多的給出去,結果有更多更多的進來。這樣循環的試驗,顯出神無窮的豐富、無比的信實。這種寫出來的經歷和見證,就有好多本。

 要給出去卻不要亂給,最好在禱告中給,看神有甚麼指示。要給那缺乏的,給出去之後就不要再記念,不要再去追究。

多種的多收

 此外,聖經也告訴我們,我們基督徒是有生命的,我們手中的錢財,也應該是活的,應該產生生命的果效。哥林多後書九章六節說,少種的少收,多種的多收,這話是真的。這是指著我們用錢說的。這裡告訴我們,用錢要像撒種一樣。你的錢不應該是死錢,應該是種子,是有生命的,你用它乃是種下去,將來會有收成,並且多種的就多收,少種的就少收。這也是我們對錢財使用的一個重要原則。

 神沒有意思叫你窮乏,叫你沒有錢用,若是你合乎神的定律,肯往外給,神還要把大量的錢交在你手中。這時候,你不但要知道怎樣得,更要知道怎樣用。基督徒不應當大量的積存錢,你積存得多了,就不會倚靠神,而且積存在你手中的錢,也就成了死錢,沒有甚麼價值。神給你錢是叫你用的,不是叫你積的。所以我們用錢不要浪費,也不是消耗,乃是撒種,種下去,好有生命的收成。林前九章那裡,說到捐給有缺乏的聖徒,就如同種子種在地裡。此外,只要你是被靈感動,照著靈的指引作的,都是種下去;照著靈的感動和指引,把你的錢財種下去,就必得著生命的收成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