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這樣,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,是與聖徒同國,是神家裡的人了。(弗二19)


神的旨意

以弗所書是一本講教會的書,書中不但說到神在創立世界之前,怎樣設計了教會,怎樣在基督裡實施神的計劃,又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,好使我們和基督相聯,成為一體。時間到了,基督就來到世上,藉著十字架的死救贖了我們,又藉著復活重生了我們,叫我們在死亡中得到生命。基督也廢掉了猶太與外邦人之間的冤仇,使兩下歸一,成為教會,也就是基督的身體。基督不但是這身體的頭,是元首,更把他一切的豐富都藉著身體彰顯,叫身體作元首的豐滿。

這本書又說到猶太人和外邦人不再是兩種人,二者都在基督裡,更是在一個靈裡歸為一,與神和好,生活在父面前。這件事是聖經中最深奧最高超的啟示,因為是說到神的旨意和神的經營。

以弗所書第二章十九節又說:「這樣,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,是與聖徒同國,是神家裡的人了。」我們一旦成了教會,我們的身分有個大改變。我們不是外人,也不是飄泊的旅客,乃是神國中的國民,又是神這大家族中的一分子了。

神需要一個家,神要住在這個家中,好在家中得到享受,也是以弗所書中的一個大啟示。我們通常以為說,神住在天上,天堂就是神的家。但是聖經啟示我們,天上還不是神的家,不是他永久的住處,因為天沒有生命,神要住在有生命、有活力的家中。這個家必須大,能給神住得下。這個家也必須聖,和神的性質十分相配,因為神是至聖的神。這個家也必須和神的生命相同,性情相同,趣味相同,並且和神的榮耀相配。在自然界中,沒有一樣能合乎神的條件。基督就來把教會作成神的家,並且完全合乎神所要的條件。


神家的組成

我們天然的觀念不但狹小,而且攙雜著屬地的和物質的成分,以為神的家就是座高大輝煌、塔頂衝天的大禮拜堂。連基督教中的人,都常把這種禮拜堂稱作神的家,稱作教會,稱作聖堂;其實和聖經所啟示的神家,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。若教堂是神的教會、神的家,就不需基督來作,人人都蓋得起來。世界各地,這種大教堂,何止千萬座?並不希罕。

聖經啟示我們,神的教會就是神的家,乃是由人組合並建造起來的。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建成神的家,乃是人先經過基督的救贖,才有可能作建築材料,建成神的家,因為人原本是罪人。未經過救贖的人,性質與神不合,地位也與神不配,無法使用,必須相信基督,罪得赦免,成聖,才能被基督建造,成為神的家。

光是蒙救贖了還不夠,因為人的性質尚未改變。基督的救恩能救贖我們,也賜我們一個新生命,就是主所說的永生。這個永生就是神的生命,藉著基督在聖靈裡賜給我們信的人。我們有了這生命,重生了,將來建造神的家的時候,就把我們的新生命建造起來。這個新生命是神的永遠生命,也就是靈,既是活的,和神相配,也相同。靈的性質是聖的,是榮耀的,無論從哪方面講,都叫神滿意,叫神感到喜悅,而且神在這裡有享受。

但是人有了永生,不過成了建造的材料,若是末經基督建造在一起,成為一所房屋,神還得不著家,還不能住進來。因此基督拯救了我們,賜我們生命之後,還要把我們眾聖徒建造起來,直到神的家落成。基督怎樣建造法呢?他建造的時候,不是動刀動斧,像人間的泥水匠。他是像園丁一樣,培植我們,使我們的生命長大,長成一座靈宮、靈屋,好給神居住。

以弗所書二章十九節說我們是神家裡的人後,二十節接著說到建造:「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,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。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,漸漸成為主的聖殿。」所以真正神的聖殿,就是他住的家,乃是基督作房角石,聖徒都是活石頭,以基督作基準,又被基督把我們建造起來的。


屬靈的居所

以弗所書二章二十二節接著說: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,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。神的家不是物質的,乃是在聖靈和我們的靈相合為一的靈裡。在這個家裡,不但沒有物質,而且純全是聖的,也是屬靈的。一切的舊造,以及人的天然和肉體,統統帶不進來。這個給神居住的家,就是聖經裡啟示的教會,也是基督要建造起來的。提摩太前書三章十五節也說,教會乃是永生神的家。

我們這些信徒,一面是神在靈裡的房屋,是家,使神可以住在其中。另一面,我們又是神家裡的人,是神的眾兒子,活在神面前。按照我們的觀念,我們很難想像出,怎麼是神的房屋,又是神家的人?這也是屬靈之事奧妙的地方。
神不但以我們的靈為家,神也因我們的靈,看我們是他的孩子,因為我們同有他的生命。我們還未信基督,未得到神的生命時,在神面前是外人,是客旅,與神沒有關係。但是有了神的生命,就有權柄作神的孩子,圍繞在神面前,神的心就因我們而喜悅,神的大愛因此也得顯明。

我們重生了,和眾聖徒一同聚集,建造成為教會之後,就發覺教會中真有神的同在。我們的靈裡,能實際的體驗到神喜悅、神滿意,我們的靈也因之喜悅、滿意。我們體驗到父親的大愛,我們也就沐浴在愛的生活中。在父的家中又有光明、平安、穩妥,是世界上沒有的,因為我們是生活在神的家裡,作神家中的人。我們也知道,這種家的滋味還不過是個預嘗的樣本,不久後,還要到永遠不衰落的家鄉,永遠享受父的同在和父家的愛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