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…你們要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,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(路十二15)

在路加福音十二章中,記載著一個人來見耶穌,求耶穌叫他的哥哥肯和他分家產。主耶穌告訴那個人,他來不是主持給人分家產的,這種事他不作。藉著這件事,主耶穌告訴我們一項真理:「你們要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,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」人通常的看法是,誰的錢多、財產多,誰就豐富,所以人就拼命賺錢,拼命多得,貪而無厭,以為得的越多越好,但是主說這樣的人生命都不豐富。人的生命若不豐富,就是把全世界都賺了來,又有甚麼好處?


無知的人

在路加福音十二章十六至二十一節中,主說了一個無知財主的比喻。這個財主本來田產豐盛,又加上今年豐收,連倉房都裝不下了。他就自己打算說:「我要把我的倉房拆了,另蓋更大的,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。」他認為他的打算最高明、最妥當,所以自言自語的告訴自己說:「某人哪,你的財寶存得不少了,可以大吃大喝,快快樂樂的過生活,一百年都用不完呢!」這就是這個財主的人生觀。他以為有了財富就有快樂,就有安全,就有保障,就有滿足,就有今天和明天。他根本不知,人千算萬算,不如神一算;他甚麼都算上了,就是沒有算上自己的生命,他的一切打算,都歸於空。

當他正在打如意算盤的時候,主耶穌告訴我們神的看法:「神卻對他說,無知的人哪,今夜必要你的靈魂,你所預備的,要歸誰呢?」據我猜想,神對他說的話,他必定聽到了,他才發現他的壽命只到今夜為止。他的百年大計,突然變成一場虛空。他雖然可以算出他有多少財產,但是沒有算到他還有多少生命。當他知道他的生命只到當晚的時候,才明白他不是財主,他比別人更貧窮,因為主說,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


免去貪心

一切的財富,包括今生的榮華,都是看得見的、摸得著的,也都是現實的。而人類在墮落之後,不但靈失去了功用,心中的眼睛也被這世界的神弄瞎,再也看不見屬靈的、屬天的、永遠裡的事,只能看見物質的、現實的事。因此人活在世上的時候,為求生存,就去求這些物質的、現實的東西,以為得到了這些東西,就可以滿足,就有個豐富的人生。

豈不知人在墮落之後,人的心也變了,完全不像當初。人心對於世界上的物質,得到了之後並不能滿足,因為人還有貪心。貪心就是覺得不夠,手中無論拿著多少,心中總覺得不夠,越多越好。從前中國的舊社會中,人不但為自己積存,還要再拼上幾年命,為兒子積存。為兒子積存足了,還要繼續拼老命,再為孫子積存,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。所以歷史上出了幾個大貪心家,搜刮了無數的人間財富,本身還未過去,就家破人亡,財產四散一空,留給後代的人歎息而已。

主耶穌在此告訴我們,要我們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。許多人誤會說,主耶穌不要我們過豐裕的生活,他要我們都清苦一點,有餐粗茶淡飯吃吃就可以了。有許多基督徒,以為主的教訓是要我們清苦,所以拋棄了一切物質享受,跑到荒野與世隔絕的地方,過苦修生活,以為可以討主歡喜。這種觀念,乃是出於人的天然宗教思想,不是出於神的啟示。主在這處聖經中給我們的啟示,首先指明我們的軟弱,提醒我們都會有貪心。富人固然貪得無厭,窮人何嘗不也有貪心?人若順著自己的貪心而活,就要變得無知、愚昧,不領會生命的真義。


豐富的生命

主又指給我們知道,他看我們,是看生命是不是豐富,不看你財產有多少。主並沒有意思叫我們清苦,更不叫我們少衣缺食,反而他要給我們一切的需要,富而有餘。只是主的目的,要我們在生命上豐富,叫我們活著有意義、有價值。生命貧窮的人,才是可憐的人,生命該有的活力,他沒有;生命該有的功用,他殘缺;生命該有的美麗,他沒有。他不但不能把生命分給別人,連自己都活得奄奄一息。在物質上,雖然隨意的揮霍,花天酒地;在生命上,都是醉生夢死。

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他為人的生活,就是生命豐富的好榜樣。在物質生活上說,主並不奢華,但是也不寒酸,他更沒有一點貪心。他所有的表現,就是生命豐富。他在困難重重、被人背棄的時候,還是照常的供應別人以生命活力。他同情孤單的,勉勵灰心的;他的慈愛,博大深厚;他的寬容,無量無限;他剛強、堅毅,向著他的目標,百折不回。因著他的生命豐富,他的生活自然最有意義。他雖然只作了三年半的工,這三年半所留下來的豐富,千年億載也研究不完。

主耶穌不但留下了榜樣,也告訴我們,當學習在神面前富足。怎樣在神面前富足呢?乃是把眼睛從世界的物質看到基督,看到神;從現實的財富,看到神的國和神的旨意。看到神的國和神的旨意的人,才能脫開物質的貪求,而來尋求這永不朽壞的事。追求多得著基督的人,才有豐富的生命,因為主耶穌說:「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保羅是一個多得到基督作生命的人,因此他的生活在神面前也非常富足。他說,他「似乎貧窮,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;似乎一無所有,卻是樣樣都有的。」這才是真正基督徒的富足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