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「…鋪張諸天、建立地基、造人裡面之靈的耶和華…」(亞十二1)

神看重人

 舊約撒迦利亞書十二章,說出神創造的三樣重要東西:一、鋪張諸天;二、建立地基;三、造人和人裡面之靈。

 當神鋪張諸天的時候,一切日月星辰、四時運轉,都是經過神的設計。地球雖然在天體中,小得如一粒灰塵,但是諸天的一切,都是為著地,太陽的光線和熱度是為著地,月亮和星辰也影響著地。若把天體考察一下,便知道神設計天的目的,是為著地。

 地面以上的空氣,地上的水分,溫度的適中,這一切又是為著人。連山川海洋,花草樹木,飛禽走獸,這一切地上的出產,又都是為著人。我們可以對神的創造下結論說,天是為著地,地又是為著人。神在宇宙中所安置的,第一重要的是人,不但天地一切是為著人,神還為人造了個靈,人出現之後,連神也要為著人。

 人所以在神面前如此的重要,第一是因為人有靈,有靈才能夠通神。人的形狀和樣式不但與其他動物不同,人還有個奇妙的魂。人會思想,會考慮,會分析,會計算,會回憶,又會記憶。人還會喜、怒、哀、樂,會喜好,會厭惡,人是富有感情的動物。不但如此,人還會立志、定意,會決斷,會支配。人不是個無生趣、無智慧、木頭木腦、無意識、無個性的機器人,乃是有高度智慧的活人。

 活生生的人,加上裡面有靈,能與神相通,叫神對人不僅喜歡,更產生愛情。神以人為神的快樂,人也能以神為人的滿足,因此人在萬物之中,特別受神的寵愛,甚至超過天使,成為神不能缺少的對象。

神以人為居所

 其次,神雖然鋪張了諸天,建立了大地,但是神不願意住在其中。所羅門為神建了個聖殿,十分高大輝煌,但是所羅門知道,「天和天上的天,尚且不足你居住的,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!」神連聖殿都不要住,何況其他的禮拜堂?但是神要一個居所,他渴望得一個住處。凡是體貼神心意的人,都能領會神要得一個住處,作他安息之所,他一天未得到,一天不能安息。這個住處不是物質的,不是人造的;神的住處乃是人,乃是有靈的人。

 就我們個人說,神不但要住到我們的靈裡,而且他還要我們全人作他的器皿。神只有住在人裡面才喜樂,才有滿足,才有安息。神喜歡從人的靈,通過人的魂,通過人的心,與人息息相關,心心相印,這種住處才是神所要的。神不強逼人來接受他,但是神卻盼望人向他傾心,甘願接他進來,讓他安家居住。

 神還不只要得一個人作居所,更要得著許多人,合成一個團體人,作他的居所。神團體的居所,也是靈,不是物質,就是神的教會。教會不是座房子,神不要住房子。教會乃是人,乃是有靈的人,還要建造在一起,不鬧意見,不分宗派,才能讓神居住,叫神滿意,叫神得安息。神又可以藉著教會,彰顯他的榮耀。神最滿意的居所,乃是教會,乃是人。

神藉人恢復權柄

 再者,撒但背叛神之後,神的權柄受到干犯。一切跟隨撒但的,也就是不服神,不接受神作神。神既不能在地上作神,地上的萬物也就互相不服,互相仇恨。地上的國家、社會、人群,固然道德越來越低下,罪惡越來越氾濫,就是叛亂、欺凌、不法的事,也天天增多,足證若是不服神的權柄,人彼此也不能順服,一切都必紊亂。

 神怎樣恢復他在地上的權柄呢?神不是藉著天使,更不是藉著其他的動物,神還是要藉著人,神要在地上恢復他的權柄,必須得到順服他的人。一天未得到這種人,神一天不能掌權。神不光要拯救人脫離痛苦,神更要得著一班人甘心順服他,絕對地服在他的權下。只有這樣的人,才能帶下神的權柄,使神重新在地上掌權。

 基督所以要成為人,為要作個順從的榜樣,好拯救出一班和他一樣絕對順服神的人。腓立比二章八節說,基督「既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」充分表現出順服神的積極態度。第九節說:「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,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。」基督為神掌權了,我們這一切跟隨基督的人,也要是順服神的道路、神的權柄,就藉著教會,在地上重新建立。神要恢復他在地上的權柄,不能缺少代表神、為神掌權的人。

神藉人彰顯榮耀

 再者,神需要人的最終目的,是要藉著人彰顯神的榮耀。神榮照之光,不能透過別的東西照耀出來,其他的一切都不透明,不能透過神的榮耀,獨有人才能彰顯神的榮耀。人雖然是泥土造的,雖然人的魂經過墮落,但是神要藉著靈,把我們煉淨,把我們變化,把我們作得透明,以彰顯神的榮耀。

 將來的新耶路撒冷,並不是指某一個地方,也不是指一座物質的城。那裡所說的物質,如同精金,各種寶石、珍珠、水、樹,都是一種表號,代表一種屬靈的意義。新耶路撒冷乃是基督的新婦,也就是教會,還是指一個團體的人。城的每一個地方,每一部分都是透明的,神和羔羊在城的當中。那城內不用日月光照,因有神的榮耀光照。這是指明,神的榮耀,最後還要藉著團體的人,就是教會,照耀出去。神最終的目的達到,神和人都得到安息。

 因此你不可輕看自己,你是個非常重要的人。你當知道你為何被造,也當知道你有何目的。你是為著神,因為神是為著你。你若沒有神,你的人生如同虛空的器皿,不過是悲哀、失意、無聊、無望。但你若是裝進了神,也就有了人生的意義。神也不能沒有你,他正在呼召你,他要得著你,他要藉著你完成他的旨意。你是否肯答應他的呼召?把自己獻給他,好使神滿足,你也找到了人生意義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