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他說:是憐憫他的。耶穌說:你去照樣行吧。(路十37)

在路加福音十章中,說到有一個律法師,問主耶穌一個問題。他問問題的用意,不是真心想得解答,乃是要藉著問問題來試探主,動機並不純正。主耶穌在回答他的問題的時候,一面把問的人的動機顯明出來,一面告訴他,你去照樣行吧!許多人讀聖經讀到這裡,把主說「你去照樣行吧」誤解了,以為主耶穌要那個問問題的人,照著主的樣子去行,更進一步的認為說,主耶穌也要我們都照著主的樣子去行。主是甚麼樣子呢?按照主說的故事,主是好撒瑪利亞人。所以照著主的樣子行,就是學作好撒瑪利亞人,要到處廣行善事。直到現在,不斷的有人要照著主的樣子行,自稱是好撒瑪利亞人,盡力的作好事、幫助人。


人的光景

作好事幫助人,像那個好撒瑪利亞人一樣,並沒有甚麼不對,但是不要誤解主的話,不要誤解聖經。路加福音十章二十五至三十七節所記的這件事,把它仔細讀過,就知道主不是叫那個律法師照著撒瑪利亞人的樣子行,而是叫他照著那個被人打個半死的人去行。主不是叫他去救人,他連自己都救不了,哪裡還能去救人?他唯一能行的,就是接受別人來救他。誰來救他呢?是一個他平日瞧不起的撒瑪利亞人!主告訴他說,只有這個你不喜歡的人才能救你。你不要頑梗,不要愚蠢,接受他的拯救吧!你去照樣行吧,就是照著這個半死的人的態度去行!

我們再看這個律法師的問題,以及主耶穌回答的次序。這個律法師因為心存試探,問的問題是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。主說:你是讀律法的,應該知道律法要我們作甚麼。那人說:把律法歸納起來,就是全心愛神,又要愛人如己。主說:你說的很對,你若這樣行,就必得永生。主明知道,這個人能說不能行。他說得頭頭是道,何嘗能行出律法的要求?他若到此知難而退,也未嘗不能蒙到恩典,但是他因為還未抓到主耶穌的把柄,沒有達到試探的目的,所以就跟著問下一個問題。

他問主說:律法要我們全心全意的愛神;神,我們知道,但是律法還要我們愛鄰舍如同愛自己。那麼,誰是我的鄰舍呢?他的問題等於問說:你要我們愛人如己,我們要愛哪些人呢?有的人可愛、值得愛;有些人,看起來很討厭,這些討人厭的人,難道是我的鄰舍,要我去愛他嗎?


轉向耶穌

主就說了一件事,來回答他這末了的一個問題。這個好撒瑪利亞人的事,不是用來解答他第一個問題的。他第一個問題是問:怎樣作才能得永生。主說的故事,是回答他的第二個問題,就是誰是我的鄰舍。主把這個人比作被強盜打了半死的人,他的鄰舍是誰呢?一不是高貴的祭司,二不是上流的利未人;他的鄰舍,乃是他一見就討厭的撒瑪利亞人。不過這個律法師很滑頭,也很嘴硬。主問他誰是他的鄰舍,他不說是那個討厭的撒瑪利亞人,而回答說:「是憐憫他的。」主到這時才說:「你去照樣行吧!」照哪個樣子行呢?照那個被打得半死、一動也不能動的人的樣子行!去接受耶穌的幫助吧,不要輕看他,不要藐視他。主就像撒瑪利亞人一樣,只有他能憐憫你,拯救你,幫助你。你若要得永生,轉來求主耶穌吧,你自己不行!

主耶穌會不會叫這個律法師去學作好撒瑪利亞人呢?絕對不會。因為律法師這個人,走的是下耶利哥的路,那條路上有強盜。當他落到強盜手中,首先衣服被剝光,象徵說,這個人的虛假外貌都被暴露。他滿口守法、愛神、愛人,實際光景卻都被揭穿,像個赤身露體的人。他還被強盜打個半死,象徵說,他只剩下半條命。一切口裡說得天花亂墜的人,都未必能實行,因為能說的人,生命太弱,只夠得上半條命。這種人在守律法、行好事上,一動也不能動,像個半死的人。像律法師這樣,又赤身露體,又剩下半條命的人,主耶穌豈能叫他效法主耶穌,到處傳神的話,醫人病,趕人鬼,給人生命呢?


恩典時代

主耶穌來到世間之後,時代也轉換了,從舊約的律法時代,轉成新約的恩典時代。律法時代是人苦行出律法所要求的,可以承受永生;若是行不出來,就是犯了律法,不但得不著永生,而且要受律法的制裁,以致滅亡。律法時代有一千五百年之久,有誰遵守得完全,能夠算是標準的義人呢?神說,連一個也沒有。既然沒有人能完全遵守律法,神為甚麼還給人律法,叫人去遵守呢?原因是神早就知道人不行,但是人還不知道自己不行,也不服氣這個不行。人的外表似乎光明堂皇,內裡的實情卻腐爛生臭,像這個律法師一樣。對這樣的人,主只有先開導他,叫他認識自己,是個赤身露體,又奄奄一息,隨時可以斷氣的人,快接受主耶穌的恩典吧!

主耶穌來了,恩典時代開始了,主帶來的不是律法要求,乃是恩典供應。當時的稅吏、娼妓、壞人、平民,倒是先發覺自己無力行善,坦白承認自己的罪,來就近耶穌。主耶穌並不責罰他們,而是接受他們的悔改,赦免他們的罪,給他們新生命,供應他們恩典,作他們新生命的活力。這些人得到主之後,生活才徹底改變,甚至改變得像基督一樣,也能作好撒瑪利亞人。所有在律法之下,不肯接受基督作生命的人,沒有一個能效法基督,基督也從來不叫他們來效法、來模仿他。只有悔改轉到基督這裡,接受基督作生命的人,才有可能照著基督的樣子去行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