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你們來到主面前,也就像活石,被建造成為靈宮,作聖潔的祭司,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。(彼前二5)


祭司的產生

在舊約,當以色列人出了埃及,到了曠野的時候,神吩咐摩西,要把亞倫家和亞倫的子孫分別出來,先是在神的帳幕裡,以後在神的殿裡作祭司,作專一事奉神的人。

作祭司的人,要和其他的以色列人有分別。他們可以不耕田,不畜牧,不作一般的生產,但是有權接受一切以色列人的供奉,並且接受祭物來養生。只有他們知道事奉的規矩和禮儀,知道怎樣替人獻祭贖罪,有權處理有關事奉的問題。

他們要穿特別定規的衣服,有特別的打扮,和一般人完全不同。在老遠的地方,就能把他們認出來,看出是祭司。所以祭司的衣食住行都和常人不同,是百姓中間的特殊人物。他們的地位在神和人之間,替人在神面前辦事,也替神在人面前交代,是神和人之間的居間人,是一種特別階級的人。

神為甚麼在以色列人中,特別設立這麼一批居間人呢?為甚麼神和以色列人不能直接來往,還要藉著祭司隔在中間,經手事奉神的事呢?我們從舊約聖經中可以讀出來,乃是因以色列人剛出了埃及,就不斷的頂撞神,日漸墮落。神原初要他們全體都作祭司的心意,因他們墮落在水平之下,被迫放棄,只選了亞倫家來作祭司,作了以色列人與神的居間人。所以神的百姓中有居間人,替百姓事奉神,乃是人墮落極深的現象,也是神被迫暫時容讓的措施,並不是神原初的心意。

新約時期來到,以色列人作選民的事告一段落,教會出現在地上,神原初的心意都要在教會中一一實現。彼得前書第二章第五節啟示一切在教會中的人說:「你們來到主面前,也就像活石,被建造成為靈宮,作聖潔的祭司,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。」這裡「作聖潔的祭司」,原意是一個祭司團體,或者作祭司的體系,指全體聖徒說的。

又在彼得前書二章九節中說:「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」

又在啟示錄一章六節、五章十節,都說我們不但是主耶穌用重價買來的,而且要作國民,也作神的祭司歸於神,事奉神。


居間的出現

神的心意非常清楚,一切蒙恩得救的人,也都是在教會中。就著生命這一方面說,我們都是神生的孩子,且要在生命中長大、成人。就著我們的職務來說,我們也都是神的祭司,從今生直到永遠,侍立在神面前事奉神。神不願意有一個人老作屬靈的嬰孩,永不長進;神也不願意有一個人不會事奉神,不願意事奉神。

可惜在教會歷史上,從第四世紀開始,又違背了神的心意,走了舊約以色列人失敗的路。教會本該全體是祭司,演變成少數人作祭司,又出現了神和人之間的居間人。原來教會在頭三個世紀時,多半時期是受逼迫的。因有逼迫,那時的信徒也是真信徒。但到第四世紀,教會被政權歡迎,信教的人會得許多好處,因此大批大批未經過相信、未得到重生的人,來到教會中。這些人根本不認識基督,不知道救恩,自然更不知道事奉神。教會就安排了一班人,替這些人辦神的事。這班人演變下來,就成了居間的人,像舊約的祭司一樣。

從第六世紀起,這班少數成為祭司的人,就發展成了個組織嚴密、有特權、有政治地位、有宗教權威,頒布教規、教條、法律、儀式的一個階層。他們發布的宗教命令不管合不合聖經,人人都當遵守。

這些人有特別的服裝、打扮,有各等的階級,在其中升級降級。他們訂下特別的儀式,甚至極度的奢華、壯麗。一般的信徒都只有渾渾噩噩的,聽他們的擺布。他們代信徒禱告,替聖徒降福,為聖徒講經。一般聖徒的生、死、婚、病、禍、福,以及人生一切大小事,都由他們定下儀式轉達給神,包辦一切屬神的事。沒有比這種居間階級更得罪神、敗壞教會的了。

神就在前幾個世紀起,興起他的僕人來,傳揚神的話,叫信徒知道,每個得救的人,就是神的孩子,也是神的祭司。若是靠著居間人來代辦屬靈的事,不但是一種墮落,而且也傷神的心,違抗神的旨意。


祭司的體系

親愛的主內弟兄們,主既然把我們興起來,而且在我們四圍並沒有甚麼稱作主教、神甫,以及其他名稱的居間人。我們就當彼此勉勵,個個都直接的事奉神,作神的祭司。我們不是分散的,不是互不相關的,我們乃是個祭司團,是個祭司體系。我們不去代替別人事奉,更不作居間階級,好叫神的心喜悅,叫神的旨意成就。

我們要幫助我們的弟兄姊妹,個個都能禱告,都喜歡讀神的話,隨從聖靈的引導,都把自己奉獻給基督,一生事奉主。也都把自己奉獻給教會,好在教會中建成基督的身體。我們都照著真理,遵守聖經的教訓,拒絕罪惡,不愛世界,天天喜樂著度日,存著盼望的心等候主再來,作個真正的祭司國度。

若是有的聖徒比別人更有口才,能以講道;或是更有才能,會辦事;或是多有恩賜,會牧養,會教導,會帶領群羊,事事出人頭地;為著有這樣的人,我們感謝主。但是這等人要特別的小心,千萬不可代替別人的事奉,把自己發展成居間人,或者雖沒有居間人的名,卻有居間的事實。神給人各種恩賜,目的是為著建造教會的。越是有恩賜,就當多啟發眾聖徒,成全眾聖徒都盡功用,配搭起來成為祭司的體系事奉神。同時也小心謹慎,防止居間階級再出現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