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當下耶穌說:父阿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(路廿三34)

主耶穌上了十字架後,在他釘死之前,一共說了七句話,分記在四本福音書中。把這四本書的記載歸納起來,說的前後次序,大概是這樣排列的:


主的心腸

第一句話,是在他被掛起來的時候說的。他向父神禱告說:「父阿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那些控訴他,堅持把他置於死地的兇狠猶太人;那昏庸無主見,草菅人命,隨便定耶穌死罪的希律王和彼拉多;還有那些兇暴的兵丁,執行殘無人道的酷刑,把無辜的人活活釘死。這些人的罪孽多麼深重,但是主卻求父赦免他們,不追討他們的罪,不要把災禍加在他們身上,因為他們愚昧,他們不懂,他們是最可憐的人,他們作了甚麼事,多嚴重,他們自己也不曉得。主耶穌的話,充分表現出他真是神的兒子,滿了寬恕,滿了憐憫。

有許多人,讀經讀到這句話的時候,心中大受感動,不禁向主禱告說:「主耶穌,我服了你,我承認你是神的兒子,是我的主。我不必看別的神蹟,只憑著你這句話,知道你怎樣對待你的仇敵,如此寬大,完全饒恕,我不能不向你降服。」

第二句話,是對著他母親馬利亞和他的門徒約翰說的。他說:「婦人,看,你的兒子!」對約翰說:「看,你的母親!」他把馬利亞託付給約翰,要約翰以後照顧馬利亞,如同兒子照顧母親,使養育他的馬利亞,仍有一個像兒子一樣照顧她的人。

主在這裡稱馬利亞作婦人,並沒有不尊敬的意思。主雖然是神兒子來成的肉身,但是從來沒有不尊敬他肉身的父母。只因為他負著另一種使命,叫他擴大他肉身的父母兄弟姐妹的關係,叫一切信他跟隨他的人,和他建立一種更親密的關係,像一家人一樣。有一次,他當著眾人,伸手指著門徒說:「看哪,我的母親,我的弟兄。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。」

主的第三句話,是對一個在他身邊也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說的。當時有兩個強盜,分在主的左右,和他同釘。開頭的時候,兩個強盜和四圍觀看的人一樣,對主諷刺譏笑,顯出他們的強橫。其中的一個強盜,看見主的表現,聽到主的話語,認識了主就是基督,將來必定得國為王,所以求主在得國的時候記念他。主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!」主給他看見,不必等將來,得救就在今天。你的身體雖然要死,你的靈魂卻要和我一同到樂園。你即使是個罪大惡極的強盜,但是只要你悔改,轉向我,承認我是救主,你的靈魂就必得救,可以與我同進樂園。

此後,主說:「我渴了。」是他在十字架上的第四句話。這時候,他在十字架上已經掛了三個多鐘頭了。大量出血的人,必定覺得口渴。可見主為人擔罪的時候,身體受了多麼大的痛苦,受了多麼厲害的煎熬!主所以要付出這麼慘痛的代價,都是因為我們犯罪而侵害神的公義太深,我們若不流血,不倒出生命作代價,神的公義不能平復,也不得伸張。但是我們付不起這麼重的代價,所以主耶穌在十字架上,替我們付出。他流血,也慢慢的流出他的生命,他說他口渴了,正是為我們付出慘痛代價的象徵。


成功救贖

從主被釘,到他斷氣,大約有六個小時之久。前三個小時,只看到人在忙碌著釘他,罵他,殘害他,使他流血。到了中午之後,遍地就都黑暗了,神伸出手來加害他。神把我們全人類的罪孽,都歸在耶穌的身上。他雖然是無罪的,這個時候為我們成為罪,神審判的怒氣如同焚燒的烈火,全部落在主耶穌的身上。本來應該落在我們罪人身上的審判,現在落在我們的代替者耶穌身上。現在耶穌所受的痛苦,不光是身體上的,不單是因流血而叫他口渴的苦,他的苦是他失去了神。在這時,神不像已往那樣是位可愛的神,和他永不分離。神向他掩面不顧,不理他的痛苦,叫主的心受到從未有過的痛苦。他用亞蘭話喊出他的哀呼,他說:「我的神!我的神!為甚麼離棄我?」神為甚麼離棄他,掩面不顧他呢?我們現在知道,他是為我們擔罪。但是當時的人不懂得,以為他呼求以利亞來救他呢!

以後,他知道他就要斷氣,他已經承受了整個審判的怒氣,公義的要求滿足了。他來到世上要為人擔罪的工作,在十字架上成功了。他就喊出他的第六句話說:「成了!」救贖的大功告成了!所有犯罪的人,因犯罪而走滅亡之路的人,被罪壓害,被罪綑綁,在罪中被殘害的人,都可以來到救主耶穌這裡,接受他作救主,相信他十字架的拯救,你的罪就得赦免,不再受將來罪的審判。這個救贖大功已經成了,一點也不必往上加。信主耶穌的,就必得救,因為主耶穌已經說過:「成了!」

最後,因為在主身上的審判已過,代價出得足夠,神公義的要求滿意,焚燒的烈火就止息。主再看神,神仍舊恢復是可愛的父,但是主耶穌那為人的生命,也到此為止。他要進入死地,死要把他那為人的生命了結,靜候神以生命大能叫他復活。所以他十字架上最末了一句話是說:「父阿,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!」說完了,他就斷了氣,等候第三天復活,復活後再繼續完成下一步的工作,就是藉著復活,開始一個新創造,把一切信他的人,都包括在他裡面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