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: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;

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。(林前十五45)

 聖經中雖然常有理論,但是理論的總結,是要注意基督這個人。創世記頭幾章中,你只看到有關亞當的故事,還沒有甚麼有關亞當的理論。關於亞當的故事,不但基督徒知道,許多非基督徒,也能告訴你神怎樣用泥土造人,亞當怎樣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犯了罪,被神趕出伊甸園去。但在創世記裡,只告訴我們這故事,沒有告訴我們多少有關亞當的理論。

首先的亞當

 到了新約羅馬書,從第五章起,開始告訴我們有關亞當的重要理論。亞當不但是第一個人,他還是一個團體人,是一個包羅所有人類在內的人;所有的人不但都是從他而出,而且也都承繼了他的性情和他的地位。人本來沒有罪,但是因著亞當犯了罪,罪就因他一人而入了世界,人就有了犯罪的性情,因此沒有人不會犯罪,並且亞當因犯罪而帶來死,死就臨到眾人。人不但都有犯罪的性情,因著亞當的地位是罪人,所以從他出來的人,生下來也在罪人的地位上,就是罪人。只要是人,就是從亞當而出,也繼承了亞當所有的特點,有罪性和罪人的地位。

 神救恩的第一步,要使我們墮落的人,恢復到亞當初受造時的那種純潔光景,所以必須先解決我們罪的問題。神不光是除掉我們所犯的罪,還要救我們脫離罪人的地位,也要從根本上解決我們的罪性,然後神才能實施第二步計劃,完成他的大救恩。

 神著手他的救恩, 並不是一個一個的來拯救我們。既然我們一切的問題都是從亞當來的,因此神就要找另一個人,也像亞當一樣是一個團體人,是個包羅萬有的人。神把救恩作在這個人身上,藉著這個人,救恩也就臨到他包括的眾人。因此神就在亞當之外,找到了另一個人,這個人就是拿撒勒人耶穌,就是神的兒子成的肉身。

基督與亞當

 羅馬五章就出現這兩個人,有亞當,也有基督。亞當是一個人,基督也是一個人。亞當怎樣因著一次的悖逆和過犯,使眾人都被定罪;基督也如何因著一次的順服和義行,使眾人得稱義。神是藉著基督,使我們脫離亞當的範圍,進入基督的範圍,享受神的大救恩。

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,對於基督和亞當,雖然說得不多,但是進一步的啟示我們,神不但把我們從亞當裡遷到基督裡,並且在基督裡,還得著更奇妙、更寶貴的救恩。

 林前十五章有幾個名詞,說明了亞當與基督的奧妙。在這裡亞當被稱作首先的亞當,基督被稱作末後的亞當。亞當被稱作第一個人,基督被稱作第二個人。基督不是稱作第二個亞當,乃是末後的亞當,他以後再沒有亞當,再沒有始祖,基督是末後的一個,故稱他作末後的亞當。

 基督又稱作第二個人,他不是末後的人,他是第二個人,或是說一個新人類開始的人,亞當的子孫,不論有多少,不論甚麼顏色,統統算第一個人,也屬於第一個人。但是這第一個人,神已經把他消除了。不管你多聰明,多美麗,多富足,多高貴,統統算在亞當之內,都屬第一個人,與亞當一併消除了。所有信了基督,接受他作救主,蒙了重生的人,也不管是甚麼種族,神就把你統統算在第二個人裡面。第二個人都是重生的人,都是有基督作生命,並且有父神性情的人。

 基督為甚麼要作末後的亞當呢?一面說,他是亞當,也有血肉之體,是受造的人,所以能和信他的人相聯。我們信他,就能與他聯在一起。他受死算是替我死,他就替我贖罪。這樣,我在亞當裡生,也在亞當裡死。我生所繼承亞當的罪性和罪人地位,在亞當裡死了,這一切的繼承也都結束。基督作末後的亞當,是從他降生於伯利恒開始,到他十字架的死為止,把我們一切從亞當來的難處,一死了之。

新造的人

 基督又是第二個人,是第二個人新創造的人。第一個人是用泥土,以神口中之氣造出來的;這第二個人乃是從復活裡生出來的。神的生命中有復活的大能,叫基督從死裡復活。他一復活,第二個人就生了出來。這第二個人也是個團體人,包括了千千萬萬個人。這些人因著信他,不但與他同死,也與他一同復活,都是從基督的復活裡生出來的人。

 神這奇妙的大救恩,作在基督一個人身上,使他死而復活,結果就叫千千萬人蒙到救恩。我們的信心乃是接受救恩的開關,能否得救恩在於你信或是不信。我們肯從心裡相信,接受基督,他作成的大救恩,就通到我們身上。我們原是在亞當裡,因著我們的信心,我們就與基督相聯,把我們這個犯罪的人,連同我們所犯的罪,帶上了十字架,在死裡完全消除。亞當裡不再有你了,你以死脫離了亞當的界限。

 我們也因著信,在基督的復活裡重生了活了,屬於第二個人。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有個非常寶貴的啟示:末後的亞當,成了叫人活的靈。叫人活的靈,或作賜生命的靈。基督今天又是靈,住在你的靈中,不斷的賜你生命。救恩不光是贖罪,更賜我們以生命,讚美他的大救恩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