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作的香;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,要燒這香。(出三十7)

金香壇是帳幕中聖所裡的器具,與金燈台、陳設餅桌子,同為聖所裡事奉神用的三個器具。這香壇是用木頭作的,在外面包上精金。它的用途是在這壇上燒香,使香氣上達到神的面前,蒙神悅納,所以稱作金香壇。


香壇的事奉

金香壇安放的位置,是在聖所裡的西邊、幔子的前面、正中的地方,正對著進聖所的門簾。所以從外面進到聖所裡的時候,一進門簾,迎面便是這金香壇。這金香壇不但在一個明顯的位置上,而且它又最靠近約櫃,和約櫃只隔了一層幔子。約櫃既是全帳幕的中心,所以金香壇乃是帳幕中最靠近中心的器具,在一切器具中,預表一件更重要、更不可缺的事奉。

金香壇是祭司燒香事奉神的地方,在壇上所燒的香,自然不是普通的香,乃是神叫摩西特別為他而造的。摩西要取三種馨香的香料,加上淨乳香,這四種香料的分量是相等的,再加上鹽,合成清淨聖潔的香。神也命令摩西,要把這香看作至聖的東西,要放在約櫃的前面,無論誰也不准為自己仿造這香,也不准偷聞這香的香味。所以這金香壇和燒在上面的香,在神眼中看為至聖至高,祭司每天早晨、晚上,都要在神面前,在金香壇上燒香。


叫神心滿意足

這金香壇,和帳幕中其他的器具一樣,都是預表將要來到世上之基督說的。不但約櫃預表基督,金燈台預表基督,陳設餅桌子和其上的餅預表基督,這金香壇同樣的預表基督,不過它預表基督那更重要的一面,就是基督在神面前,乃是升上去的馨香之氣,使神聞到,叫神滿意並滿足。所以金香壇的位置和它的性質,在神面前是最重要的,也是最叫神喜悅並滿足的。

譬如以金香壇和金燈台以及陳設餅桌子來比較說,金燈台和陳設餅桌子,乃是為著人,還不是為著神的。金燈台乃是以生命之光照亮人,不是照亮神,因為神不需光照。陳設餅桌子乃是以生命之餅供應人,叫人飽足,不是供應神使神飽足,因為神毋須吃這餅。只有金香壇,其上所燒的香,是專一的使神聞到,叫神滿足。因此基督作金香壇的地位是最靠近神,它的價值是專一為神,使神喜悅。

我們不是研究一點舊約之事的道理和聖經知識,單有道理是空道理,只得知識是假知識。聖經不但啟示我們認識基督,更要我們經歷基督,把基督納入我們的生活中,基督對我們才實際。那麼,基督怎樣在我們的生活中,作我們的金香壇,被我們經歷呢?

首先,我們既然得到基督的好處,如同得到他作我們生命的光,使我們不活在黑暗裡;他也作我們生命的餅,叫我們生活飽足,有活力,有意義。我們享到這些之後,自然也想到怎樣使神喜悅,叫神滿定,而且樂意一生事奉神,不作別用。

我們有這個討神喜悅的心,都不一定知道怎樣就能討神喜悅。許多時候,我們憑自己的想像,為神作一些好事,卻不一定叫神喜悅,因為我們所作的,是出於我們自己。神只喜悅一件事,就是基督呈現在神面前,此外沒有叫神喜悅的事。所以藉著金香壇,神告訴我們,我們要使他喜悅和滿足,給他滿意的事奉,只有藉著作金香壇的基督、焚燒作聖香的基督,才有香氣上騰,使神喜悅。


禱告的事奉

在舊約,祭司燒香的時候,也是百姓禱告的時候。路加福音第一章十節記著:那時祭司撒迦利亞在聖殿裡燒香,眾百姓就在外面禱告;所以通常都把禱告比作燒香。我們作基督徒,向神禱告乃是我們的基本生活。基督徒而不禱告,或是只靠別人替他代禱的人,也就是不燒香的人。只從神那裡得好處,而從來不到神面前,藉著禱告向神獻上讚美的,如同缺了金香壇,神不得滿足。

但是常到神面前禱告的人,也要經過基督而禱告,如同在金香壇上燒香一樣,才算得數。當你奉著基督的名,與基督相連,在基督裡向神禱告的時候,就是來到金香壇這裡,向神燒香。而且你的禱告,也不是出於自己,不是專為自己,乃要以基督作你禱告的內容,如同在香壇上燒的香,仍然是基督一樣,這才有馨香之氣發出來,叫神喜悅、滿意,真正的事奉神。

常見到有一些人來禱告,乃是因事情急了,才到神面前呼籲。這在外邦人就是「平時不燒香,臨事抱佛腳。」在基督徒,就是事急來呼求神,來燒香了。這種禱告即便是蒙神垂聽,但是並不叫神滿意。真正叫神滿意的禱告,乃是聯於基督、以基督為內容的禱告,神所聞到的,乃是叫他心滿意足的香氣。

我們都應當天天作這樣的禱告,叫神滿意。怎樣就能作這樣的禱告呢?這樣的禱告,不是照著一些作法儀式就可以辦得到的,乃是從平日操練以基督為生命,懂得怎樣憑靈而活,經歷出來的。有了這初步的經歷,才會憑基督禱告,又在禱告中獻上基督。平日我們要天天活在生命的光中,照著生命之靈的指引,順著生命之靈的感覺,有金燈台的經歷,也要天天吃基督這生命之餅,吃主的話當食物,得到主的餵養和生命供應,像是在陳設餅桌子的面前,生命自然飽足。這種生活不是難事,但需要操練。你自然知道怎樣就是和基督相聯,以基督作金香壇。你也就以經歷過的基督為香,焚燒在神面前。你這種禱告,就是升上去的馨香之氣,使神滿足,使神喜悅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