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西門彼得回答說: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(太十六16)

 耶穌是主作人的名字,在耶穌之上加個主,表示這位耶穌已成為宇宙之主宰,或作萬有之主。耶穌又稱為基督,也稱為彌賽亞,基督與彌賽亞字雖不同,意義完全一樣。新約時代,我們稱他為基督。

受膏者的意義 

 基督這字的本意是受膏者。在聖經的記載中,要委派一個人去執行一個特定的任務,就把膏油倒在他的頭上,表示他受了委任。近代委派人承擔任務的時候,就給他委任狀,舉行就職典禮。聖經中,人受了膏,就是就了職。當亞倫就第一任大祭司之職的時候,神吩咐說,把膏油倒在他頭上膏他,他就得了祭司的職任。神立大衛為王的時候,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膏了他,在同樣原則之下,神要拿撒勒人耶穌承擔一個特定的任務,就用膏膏了他。耶穌受了膏,就成了基督。

 耶穌這名字的意思,是要把他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,故簡稱說,耶穌是救主。他既然把我從罪裡救出來,為甚麼還要膏他為基督呢?耶穌不是夠好了嗎?何必再要基督呢?這是因為在我們眼中,看罪得赦免,是件極大的事情。但是在神的眼中,十字架的救贖,不過是他偉大計劃和工作中的一部分,並且在性質上屬於補救的工作。我不是輕看主的救贖,若沒有救贖,神的旨意還不能開始。我是說,神的旨意太大了、太高了,救贖不過是其中的一部分。神還有一個偉大的經營,都是藉著基督完成的。神把完成他經營的任務,交付了基督,使他受膏,叫基督出來完成。

基督的使命

 其實神的旨意,早已藉著基督開始實行。神創造天地萬物的時候,是藉著基督造成的。神所建立的以色列國,其中許多的事物,如帳幕、所獻的祭、大祭司、君王,連他們事奉的禮儀、和他們的衣食、起居,都是預表那要來的基督。歌羅西書二章十七節說,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,那形體卻是基督。在舊約,基督雖然尚未來到,但藉著這些影兒,我們得以知道神有一個經營,而神的經營者就是基督。

 到了新約時期,神成為人,就是主耶穌,開始執行他的任務。有一天,主在一個地方問他的門徒說,人說我人子是誰。門徒就把所聽到的評論報告給主,主接著問門徒說,你們說我是誰,馬太福音十六章十六節西門彼得回答說,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主說,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,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。換句說話,若不是有啟示,人就不認識耶穌乃是受膏者,乃是永活神的兒子。

 主說了這話之後,接著告訴門徒,他作基督的使命是甚麼。我們只能概括的說,他作基督是要來:一、建造一個教會;二、要有屬靈的爭戰,並且得勝。主所說的兩大任務,並沒有著重救贖,因為救贖是他附帶的任務。基督的正式任務,乃是在復活後,升到天上開始執行的。使徒行傳二章二十六節,彼得向猶太人宣告說,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,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。復活升天的主,受膏了,就職為基督了。

 基督就職後,就開始他的主要任務。今天有許多人還天天跪在十字架前,為自己的罪一而再,再而三的求主赦免。基督已經不在十字架上了,赦罪的工作已經完成了,神要我們進一步認識基督,並認識他現在要在我們身上完成神的計劃,成就神的旨意。

建造教會

 首先,基督是要建立他的教會。聖經中,不光在馬太十六章有這個建造教會的啟示,從使徒行傳直到啟示錄,更有建造教會的實行。全部新約聖經的主題,就是基督與教會。我們可能對教會看得不重,但是基督把教會看得很重,是他生死的經營。他把教會當作自己的身體,他就是頭,頭加上身體就是個宇宙人。

 這個宇宙人的身體還需要長大,還不夠豐滿,基督就天天加進生命,好叫身體長大成人。基督又把教會當作要娶的新婦,他就是新郎。教會是妻子,他就是丈夫,二者成為一體。現在基督正在以生命妝飾他的未婚妻,並且加以保養顧惜。直到婚娶之日,基督又把教會當作房屋,天天建造,建造完成後,使神居住。

 但是這房屋是屬靈的,不是物質的。神又是靈,所以神和房屋能在靈裡合而為一。此外,還有許多處經節,形容基督對教會的工作,像是田地的莊稼、托住真理的柱子,是打敗撒但的戰士,是羊群,是神的產業…到最後,就出現一個光輝燦爛的教會,在宇宙中,彰顯神的慈愛、能力、國度、權柄、榮耀、智慧…這都是基督要來完成的。

對付仇敵

 第二,在這宇宙中,神還有一個仇敵,就是撒但,是專門與神作對的。從聖經的開頭起,撒但進來了,先是把人擄去,又霸佔了大地,使罪惡充滿人類,遍及全地。但是基督來了,他來要爭戰,要得勝,把仇敵消除,所以基督一降生,撒但就開始用種種方法,想要殺害消除耶穌基督。當他藉惡人把基督釘死十架的時候,好像是詭計得逞,把基督置於死地。但是基督卻藉著死,敗壞了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。撒但魔鬼在十字架那裡,受了致命之傷。

 基督在復活裡,產生了教會,教會和基督具有同樣的性質。撒但怕基督也怕教會,撒但想要用陰間的門來關閉教會,但是主建立的教會,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的。教會和主在一起,一直的爭戰,到最後,照著啟示錄所說:「那迷惑他們的魔鬼,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。」「死亡和陰間,也被扔在火湖裡。」基督完全得勝,大功告成,帶來新天新地。

 這一切的任務,都由基督,就是神的受膏者來完成的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