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、

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?(來一14)

人對天使的認識

 天使,很古以前就記載在舊約聖經,屬於靈界的一種活物,特別被猶太民族所尊崇,公認為比人類高一級。以後天使藉基督教傳到西洋各國,大約在十八世紀的時候,又隨著基督教傳來中國。按照一般天使的畫像,多半是身穿白衣,背上展開一對白羽翅,相貌清秀俊美,或單個或成隊的在空中飛翔。看了這種像,會叫人幻想出一種介乎神與人中間的靈體,使人欣賞,也被人羡慕。中文稱為安琪兒,無論中外,對天使似乎只有敬愛,沒有反感。

 從舊約聖經中,我們可以看出天使也是神所創造的,遠在人類受造之先。他們是一種靈,但也常常取得一個形體,在人間出現。他們的住處是在天上,時常環繞侍立在神面前,聽神吩咐,供神差遣。他們受差遣來到人間的時候,有時是一個兩個,有時成隊的出現,他們有能力,也有相當的權柄。創世記中說到兩個天使,即可阻擋所多瑪城一大群暴民,而把羅得等四人救出城來。天上還有天軍,也屬於天使一類,為神在靈界中爭戰。猶太人對天使特別尊崇,認為他們遠高過人類,特別為神所寵愛,既有權柄,又有能力,所以看到天使的時候,不自主的就要向他下拜。

人超過天使

 人真不如天使嗎?人的地位比天使低嗎?不,不!從神看來,無論在形像上、在地位上,人遠高過天使。天使自從受造以來,是一直作神的僕役,而且以後還要作神的僕役,直到永遠。人卻不是這樣,人受造不但是作人,而且還要成為神的兒子,在神的家中承受產業,作天使的主人。

 此外,而且神怎樣創造天使,聖經並沒有記載,不記載是因這事並不重要。但是神怎樣創造人,聖經都一一記載下來,告訴我們:神造人並非偶然,神要人來成就他的旨意,滿足他的心願。所以神不輕看人,你我也不可輕看自己;沒有人,神的旨意無法完成。

 而且在人受造之前,有許多天使曾經墮落、背叛。他們被當時的天使長誘惑,跟隨了天使長造反。但是他們被神打敗,驅逐出天界,天使長就演變成撒但,跟隨他的天使,成了屬靈氣的惡魔,直到今天,還在率領墮落的人,與神對抗。神對那些墮落的天使,並不拯救,因為神並不愛他們。聖經沒有一處地方告訴我們說,神愛天使,但是許多地方告訴我們說,神愛人,神愛世人。人即使墮落了,污穢了,敗壞了,神還要預備救恩,為我們贖罪,賜我們生命,繼續的聖別我們,變化我們,直到我們成為長成的兒子,進入神的榮耀。所以在神的心中,沒有天使,只有人。

人的墮落

 神當初照著計劃創造的第一個人亞當,一被造出來,神就給他權柄治理這地,並且管理天空、地面和水中的百物。那個時候,我們就看出神在人身上的旨意,叫人一面具有神的形像,一面為神掌權,讓神藉著人,在地上通行神的旨意。只要亞當進一步吃生命樹的果子,得到神的生命,神所要達到的目的,就可以完成。

 但是人被撒但欺騙,犯了罪,墮落了,遠離了神,跟隨了撒但。在我們這面來說,是人墮落了;在神那面來說,是神失去了人。神失去了人,神的旨意無法完成,神的心意也就無法滿足。神就打發他的兒子來救贖我們,為我們先成為一個肉身,又在十字架上受死,除盡了我們一切的罪。神的兒子不光把我們從罪中救贖出來,他復活了,又分給我們以生命。我們這些墮落的人,因著信神的兒子,不但罪得赦免,脫離了墮落的地位,而且得到神的生命,也成為神的兒子。我們這些蒙到救恩的人,不但恢復了亞當原初的地位,而且更超過亞當。神的旨意可以重新在我們身上進行,直到全部實現,全部完成。

主的救恩

 在這救贖的工作進行的時候,天使完全沒有分,他們只能袖手旁觀,觀看基督獨力完成救贖大功。也許他們會覺得希奇,奇怪神為甚麼只愛世人,為甚麼愛這些不可愛的人,為甚麼為人付出這麼大的代價,費這麼多的手續,去得到人。天使只看見救恩,他們卻無分於救恩。基督把我們救贖出來,並使我們得到生命,成為神的眾子之後,在他而言還不是大功告成,他要把他作成的救恩,繼續施展在我們身上。我們雖然是神的兒子,但是還沒有長大,我們不過是兒童。我們還不能彰顯神的榮耀,還不能承受產業,還不能與基督一同掌權,我們還需要繼續接受救恩。在這個時候,天使就有他們的用處。希伯來書一章十四節說,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,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?

 今天基督主要的工作,就是要把救恩作在我們身上,消除我們身上的罪惡餘毒、墮落因素,以及滅亡的殘餘。特別在我們的存心上、思想上、愛好上,以及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基督要把救恩不住的輸送進來。我們基督徒每天要遇到許許多多的事,但是沒有一件事臨到我們是偶然的,都是叫我們經歷救恩,得到救恩。在這個時候,主常打發天使出來,為我們作出安排,為我們效力,直等到我們生命長大成熟,救恩在我們的心和魂上變化完畢,基督就要第二次來臨。

 基督第二次來,就要在大榮耀中,率領著眾天使,駕著雲來臨,在地上建立他的國度。那時,基督要和我們這些蒙到救恩的人,一同在地上為王、掌權,地上的國成了我主基督的國。希伯來書二章五節說,我們所將說將來的世界,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。在將來的世界裡,天使仍然是服役的靈,繼續為基督和我們效力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