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除他以外,別無拯救;因為在天下人間,

沒有賜下別的名,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(徒四12)

 一般人都知道自己犯過罪,尤其在聖靈光照之後,更發現我們全身罪污,如聖經所說,我們犯的罪比我們的頭髮還多。不但我們發現有罪,更擔心死後的審判。連最心硬的人,臨死之前大半都有懼怕之心,知道死後無法逃罪,無法避免滅亡。因此世上任何地方任何民族,都尋找赦罪的方法,好叫所犯的罪得到消除,心中可以得到平安。

有效的赦罪

 人想出來的赦罪方法,不外乎以下幾種:一、將功折罪,但這個辦法行不出來,人人都是罪多於功,沒有人功多於罪。二、贖罪,如同為死人燒紙燒香等,盼望贖他的罪,但是這種贖價太少、太便宜,而且屬於迷信,絕對無效。三、超渡,如同作法事、念經、跳神等儀式,這種赦罪方法毫無理論根據,也屬無效。

 哪一種赦罪的方法有效,還當從根源上看。原來定人罪的乃是神,所以赦罪的方法是否有效,仍舊要神來定規。神定了罪之後,人的罪想要得到赦免,必須經過救贖,而救贖的代價必須使神的公義要求滿意才有效。主耶穌作救主,是神設立的,也是神承認的,只有他是無罪的人,才有資格來擔當我們的罪。他在十字架上被釘死,為我們的罪流了血,捨了命。這個流血捨命的代價,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,神才把我們所犯的罪一筆勾銷。

 所以神不但設立了救主,救主也為我們成就了救法。除他以外,別無拯救,因為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,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

主的救贖

 神把救法作好了,我們當怎樣才能得救,罪就得赦免呢?神告訴我們要相信,信耶穌是你的救主,信他在十字架上為你死了,他代替了你的刑罰。你信,你的罪就得赦免。他把救恩完成了,你信,就是接受;你不信,罪仍舊在你身上。

 我們中國上古的時候,就有殺牛羊為人贖罪的傳統辦法。一個人若犯了罪,他知道自己是獲罪於天,就要牽一隻牛或一隻羊來替他被殺贖罪,但是不可用豬,因為豬不潔淨。這隻牛或羊牽來後,統稱為犧牲,不能再作別用。這犧牲牽來後,有罪的人要把手按在犧牲的頭上,向天禱祝說,我的罪,將要由這個犧牲代替我受刑,願天赦免。禱祝完了,就開始殺這個犧牲。

 按照記載,殺犧牲的殺法也有不同。先用一塊皮,突然把犧牲的頭蒙起來。當牠受驚的時候,再用大鎚重打牠的頭,使牠昏倒,再用刀將犧牲殺死,更要放盡牠的血,盛裝起來作死的憑據。然後把這個死了的犧牲,安置在架子上,供這個犯了罪的人觀看。

 這時個架子上的犧牲,兩眼圓睜,口大開,舌頭上翹,臉上有驚恐痛苦的表情。這個人看了後,良心就覺平安,因為有了個犧牲為他而死。

 中國古代這種以犧牲替死赦罪的辦法,和古猶太人的贖罪祭很相像,可能是出自一個源頭。後來各種宗教出現,人按照自己的觀念和思想,想出許多贖罪的方法,殺犧牲替人贖罪之事便漸漸失傳。直到主耶穌釘死十架之後,神向人啟示,舊約時期殺牛羊為祭並不能除罪,不過暫時把人的罪遮蓋在那裡,直等到主耶穌來,他才是真犧牲,替我們擔罪。主耶穌不但替我們現在的人擔罪,也替他降世之前的人擔了罪,把世人的罪孽統統消除。

與主聯合

 救主把贖罪之功作成了,我們怎樣把這功應用到我們身上?神那方面認可了主耶穌的救贖,我們這方面還當如何?若是缺了我們這方面的表示,對我們仍舊無益,我們必須把救贖應用到自己身上。

 我們還要看古代殺犧牲的事。那個人在宰殺犧牲之前,要先把手按在犧牲的頭上,向天禱告,這一點有極重要的意義。按照聖經,按手的真意義乃是聯合,或者說是相連。我按手在犧牲頭上,就是說我與犧性相連,我與牠聯合為一,犧牲死就是我死,殺了牠,也就是殺了我。主耶穌的救恩也是這樣,你必須與主耶穌相聯為一,他死才算是你死,否則他的死與你無關。那麼你怎麼能與主耶穌相聯呢?古人是按手,今天是藉著信,信主就是你和主相聯。當你從心裡相信,信主是替我而死的時候,你的信心如同你的手,按在耶穌身上,使你和耶穌聯而為一,他贖罪的功,就成就在你身上。為這緣故,神不要求我們作別的,只要求我們信,或者勸我們信。只有一信,救贖之功才與你發生關係,救主才和你相聯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