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,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…

(約十六13原文)

 約翰福音十四章十六節,主耶穌告訴門徒說,我要求父,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,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,就是真理的聖靈。約翰十五章二十六節主又說,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,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。這兩處聖經告訴我們,那另一位保惠師就是聖靈,而聖靈又稱作真理的聖靈。真理的聖靈所要作的工作,約翰福音第十六章十三節告訴我們,真理的聖靈來了,他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。明白也當翻作進入,真理的靈來了,就能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。

主是真理

 在我們所題的這三處聖經之前,主告訴門徒說,他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主指明給我們看見,他乃是真理。真理不是一個抽象的名詞,也不是一個道理,更不是一篇理論。真理乃是一個人,就是基督耶穌。在基督以外,人所以為的真理,都會改變,只有基督耶穌不改變。人所以為的真理都會過去,會化為無有,惟有基督耶穌永不過去,永遠常新,永遠常存,證明他才是真實的,是宇宙的真理。

 他經過死而復活升天以後,又換了一個形態,被父打發,重新來到人間。這個重新回來的主,成了聖靈。聖靈雖然是人所看不見的,本質沒有改變;基督如何是真理,聖靈也照樣是真理,所以約翰一書第五章七節,明說「聖靈就是真理。」

 基督是真理,聖靈也是真理,在真理的本質來說,兩個完全一樣。但是在真理的作用上說,二者就有分別。我們從跟隨主好幾年的門徒身上,可以看出來。門徒跟隨主好幾年,期間他們天天看見真理的行動,看到真理的態度,聽到真理的話語,但是他們仍舊不明白真理。主也曾明對他們說:「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,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,不能領會。」所以主耶穌雖然是真理,但是在門徒身上,還不能真正的領會他。主耶穌為著能叫門徒明白真理,或說進入一切的真理,使客觀的真理成為門徒主觀的真理,便要改變形態,成為真理的聖靈,這樣,他才能進到門徒們裡面,在他們裡面起作用,叫門徒明白真理,進入真理。

進入真理

 主耶穌於是在十字架上受死,脫下了他的肉身,又因著復活,改變了他的形態,成了無所不在的聖靈。又因為他只是變了他的形態,並沒有改變他的本質,所以他還是真理,就是真理的聖靈。聖靈一面把真理啟示給我們,叫我們的眼睛開啟,看見真理的本相,一面又叫我們明白真理,進入真理,叫我們的看法、想法、行動、生活、目標,都與真理相合。我們就脫離虛謊、假冒、空洞、飄蕩,識破撒但的欺騙,進入真理並為真理作見證。

 主耶穌脫去肉身,復活成為聖靈後,因為沒有了肉身的限制,可以自由的進到我們裡面。我們用信把聖靈接受到裡面,他一切的工作,也都作在我們裡面。他啟示,是在我們裡面啟示;他光照,也在裡面光照;他對我們說話,就在裡面說話…他藉著在裡面的工作,就叫我們明白並且進入一切的真理。

 主在約翰十四、十五、十六章說到真理的聖靈,都不是指在我們外面的,乃是指我們裡面的靈。中文聖經靈字上面的聖字,是譯者加上去的,原意是真理的靈,就是在我們裡面,聖靈和我們的靈合而為一的靈。這個在我們裡面的靈,會引導我們明白或進入一切的真理,這是件非常奧妙的事。

活出真理

 我們可以從使徒保羅身上,看出真理的靈如何作工。保羅在未接受基督之前,是一個反對基督反對教會最厲害的人,他以逼害基督徒,置他們於死地為他的使命。他以為他認識真理,以為逼迫害基督徒就是事奉神。有一天,基督來遇見他,把他折服在地,此後他大大的轉變,不但歸服了基督,而且終生聽從主,作主忠心的僕人。他對於裡面真理的靈,有深的認識也有透徹的經歷,因此他成了在主耶穌之後最認識真理的人。

 他寫了十多卷書信,都闡明基督是真理。他特別的說到裡面的靈,如何的啟示基督,如何的供應我們以生命。他更把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事情,都指給我們以真理。譬如在倫常生活上,他題到夫妻,指明夫妻乃是預表基督和教會,兩個人,卻成了一體。保羅說,這是一個極大的奧秘。真理的靈就把我們的夫妻生活,引導進入一個實際的真理,知道當怎樣作丈夫,怎樣作妻子。作丈夫的愛妻子,如同基督愛教會,為教會捨了自己,作妻子的順服丈夫,如同教會順服基督一樣。夫妻生活會終了,但是基督與教會卻要永遠合一。

 又如兒女與父母的倫常生活,也預表另一方面的真理。神是我們的父,我們應當是他順命的兒女,所以地上的兒女聽從父母,乃是理所當然的。父親也應當在主裡來教訓、警戒、養育兒女。不論作父母、作兒女,照著這些原則去行,就是照著真理而行。

 此外,我們或作僕人,或作主人;或生為男人,或生為女人;不論是甚麼身分,我們的生活,不是沒有意義,都該是按真理而行,活出真理。這一切,都因著我們裡面的真理之靈,帶我們在凡事上,進入一切的真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