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耶穌卻回答說:經上記著說: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(太四4)

神在地上創造了千萬種類的生命,有的生命活的時間很長,有的就活得很短暫,但是無論活得時間長短,都必須照著神規定的法則,需要吃食物,來維持生命的生長和生存。當神把一切的生物造好之後,也就規定他們吃甚麼樣的食物。神為甚麼定規生物還要吃食物,我們不知道,我們卻知道這是一切生命生長與存活的定律,若不依照這個定律,生命不能生長,也不能生存。


生命的定律

我們人類,是地上最高級的生命,我們也要依照生命生長和生存的定律,天天吃喝維持生命生存的食物。有的地方,有時缺了食物,就發生饑荒,叫許多人死亡。人為著所必需的食物,就要勞苦耕種、工作,好得到食物,來維持生存。
起初神在地上所規定的事,都是將來屬靈之事的預表。基督還未來到地上,還未死而復活成為聖靈之前,人所顧念的,只是肉身的食物,思念怎樣吃得飽,好叫我活著。所以舊約時代,神揀選了以色列民作他的百姓,也為他們預備了一塊迦南美地。這塊美地的第一個特色,乃是出產豐富的食物,叫以色列人住在美地裡的時候,可以盡量吃喝,生活飽足。

當神把他們領出埃及,還未進入這塊美地之前,先要經過一片大而可畏、無糧無水的曠野,數以萬計的以色列人絕不能在這裡生存。神就施行神蹟,天天降嗎哪給他們吃,又有活水從磐石中流出來給他們喝,使他們四十年之久,在曠野中賴以生存。神是要叫他們知道,神不但給人定下吃喝才能生存的律,而且神還能供給人所必需的食物。摩西是他們的領袖,比他們更認識神。有一天,摩西告訴他們說:「神把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,使你知道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神的話才是可靠的,信他的話,在任何的環境下都必能生存。

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,只要有食物吃,他們就可以存活,而且他們只要倚靠神、事奉神,就必有食物吃。他們的存活,是肉身的存活;他們的食物,不論是在曠野中的嗎哪,或是在迦南地的出產,也都是看得見、摸得著、屬物質的東西。他們所經歷的,乃是屬靈之事的預表,是影子。直等基督耶穌來到世上,新約時代開始,屬靈的事方從預表轉到實體,影子轉成實際。


屬靈生命的成長

基督耶穌在地上開始工作的時候,因為禁食了四十晝夜,覺得餓了,魔鬼就試探他說:「你若是神的兒子,可以叫這些石頭變成食物。」主耶穌卻用聖經上摩西曾說過的話,對魔鬼說:「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主運用這句話,打退了魔鬼的試探,也把摩西的話,更深一層的啟示我們:我們的生命和生存,不光有物質的與現實的這一面,更有屬靈的和永遠的一面。屬靈的那一面的食物,乃是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

主耶穌也多次告訴我們,信他的人不但不滅亡,反要得著另一種生命。這另一種的生命,乃是神的生命,也稱作永遠的生命。這生命不是我們死後才得到,乃是在信的時候就得到了,得到的人,稱作重生,稱作有永生。

主耶穌還告訴我們,重生了、有了永生的人,若要這生命長大並生存,也要不斷的吃食物,像我們的肉身吃食物來維持生存一樣。有人以為信了基督,有了永遠生命之後,就算大功告成,不必讀經,不必禱告,不必聚會,不必追求長進,生活和以前沒有兩樣,甚至仍舊與世界的人走同一條道路。這種想法是大錯誤,因為你得到的新生命,也必須按照生命生長生存的定律,吃屬靈的糧食,喝屬靈的水,才能生長,才能生氣勃勃,顯出生命的各種功能。


屬靈的食物

甚麼是我們屬靈的食物,在哪裡可以找到呢?我們的食物既是屬靈的,自然就不是物質的,所以不要在物質世界裡去尋找。我們屬靈的食物,還是基督。我們的生命不但是基督,連供應這生命生長並生存的食物,也是基督,因為神把一切屬靈的事,都指向基督。

主在地上的時候,常常說他自己乃是食物。他多次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…」「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…」「人喝我所賜的水…」「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裡來喝。」「我的肉是可吃的,我的血是可喝的。」主還說了許多類似的話。當時的猶太人,還很懷念一千多年前,天上降過的嗎哪。主明明告訴他們,嗎哪仍舊是預表,是影子。現在真嗎哪來了,你們要吃這真糧食,這真嗎哪就是我,你們要吃我!吃我的人,才能因我活著!

當時的猶太人,聽了這話,覺得太難,無法接受,但是我們信了基督,有了他作生命的人,就知道這些話是千真萬確的。基督怎能作我們的食物,怎能叫我們吃下去呢?是因為他已經死而復活,成了聖靈。這聖靈一面能進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重生,得了新生命。一面聖靈又作了我們天天的食物,叫新生命長大、剛強,顯出各種的功能。我們若在靈裡讀經、禱告、聚會、交通、事奉,都是吃屬靈的食物,得生命的供應。

我們更要常常在靈裡讀主的話,就是聖經。主說,他的話就是生命,也就是靈。所以我們在靈裡讀主的話時,就是得著主作生命的食糧,也就是我們生命的供應。在靈裡讀主的話,也就是把基督當作食物吃了,我們的新生命因此就得餵養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