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、猶太人,受割禮的、未受割禮的,化外人、西古提人,為奴的、自主的…(西三11)


神的心意

在上古洪水之後,挪亞的三個兒子分向三個不同的方向居住發展,此後人類就分散到世界各地。當時人類的言語還統一,但在巴別,神使人的口音變亂之後,人就按照自己的語言,在不同的環境下,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文化。演變下來,同樣是人類,卻有許多許多的不同。人的族類不同,皮膚的顏色不同,語言不同,文化不同,宗教不同,生活方式不同,習慣、風俗不同,看法和主見,政權和制度,幾乎所有的事都各有不同。歷代以來都有人想把人類聯合起來,使人類除去不同,歸於相同,但是沒有一次成功。

神把我們在基督裡作成了教會,使教會嶄新的出現在宇宙中,是最奇妙無比的。以弗所書中稱教會乃是「神的傑作」,因為教會是神以百般的智慧造成的。教會本身有許多特點,是任何團體所沒有的,其中有一個特點,就是把人類的一切不同都消除了,都在基督裡、在教會中合而為一。

神怎樣消除了我們一切的不同,而在教會裡使我們合而為一呢?神沒有向我們隱藏,而在聖經中啟示了我們。神啟示我們的目的,是要叫我們明白神對教會的旨意,免得我們違背神的心意,再把許多的不同帶進教會中,破壞了合一,帶進了分裂,因為神已經把我們彼此的區別都消除了。


合而為一

有三處聖經說到這件事情,是我們所要注意的。第一處是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三節:「我們不拘是猶太人,是希利尼人,是為奴的,是自主的,都在一個靈裡受浸,成了一個身體,飲於一位靈。」(另譯)這裡說,我們本來是有分別的,但是因為在靈裡受了浸,就把我們的差別浸沒有了,而且使我們浸成一個身體。這個奇妙的工作是靈作的,並且靈不但像我們身外的水,把我們浸了,也像喝到裡面的水,喝了這一位靈,就叫我們看不到彼此有差別,只有合而為一。

第二處聖經是加拉太書第三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:「你們受浸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。並不分猶太人、希利尼人,自主的、為奴的,或男或女,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。」這裡給我們看見,我們能在教會中不分這個那個,是因為我們都在基督耶穌裡。我們甚麼時候在基督耶穌裡的呢?乃是在受浸的時候。我們一受浸,也就歸入了基督。歸入基督,就像以基督為衣服,把基督穿上,我們就不再有分別,都成為一了。

第三處聖經是歌羅西書第三章十節和十一節:「穿上了新人。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,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。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、猶太人,受割禮的、末受割禮的,化外人、西古提人,為奴的、自主的。」十一節末了一句,我把中文聖經的翻譯改動一下,應當作「惟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」

教會不屬於舊創造,乃是個新創造,是個新人。這個新人不但外面像基督,顯出來的光景和基督一樣,新人的內容、本質,一切也都是基督。所以我們從前的那些不同之處,都是舊造的東西,都不是基督,所以都像脫衣服一樣的脫掉了,現在乃是穿上了新人,一切都被基督更新了。


新造的人

從這三處聖經看來,不管我們從前多麼不同,但是一到教會裡來,所有的不同都已消除,在教會裡合而為一。為甚麼世上的人作不到的事,在教會裡能作得到呢?因為是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裡,基督把我們這些人,帶著我們所有的不同,都在十字架上以死了結。基督又在復活裡,把我們創造成一個新人,就在教會,就是他的身體,達成了合一。若你不接受基督,不相信他,你就在基督之外,在舊造裡,在各樣的不同裡。你若接受了基督,讚美主,我們都在基督裡,也在教會裡合而為一。

但是若只是在基督裡成為新人、成為教會,還不過是個理論,不一定在我們的生活上能實行出來。能把這個理論變成我們的啟示,能把這個理想實現在我們身上的,乃是因為林前十二章所說的靈。對照這三處聖經來看,「基督」和「靈」雖是兩個名稱,卻作了同樣的事,可見基督就是靈,靈就是基督。我們更能看出來,把工作作成的是基督,把工作執行到我們身上的就是靈。我們在基督裡就成為教會,成為基督的身體。但是怎樣在基督裡呢?怎樣就變成基督的身體呢?是藉靈來浸我們,靈一浸,就把我們浸成了身體。靈不但把我們浸成身體,而且還要被我們喝到裡面,好天天真正的生活在身體裡。因著靈,就把一切的理論,化成我們生活的實際。

我們若天天憑靈而活,教會中就實實際際的不再有甚麼不同。在教會裡,不再有國籍之分,種族之分,不再有皮膚顏色之分。教會就是教會,那裡可以有中國教會、外國教會;白人教會、黑人教會。若再以另眼看待另一班神的孩子,裡面的靈也不許可。

在教會中也不該有階級、有高低,不該有主人、奴隸。在教會中也不該因文化不同而分開,因生活習慣不一樣而互相輕視。也不可因語言不同而隔離,也不可因教育程度不同而有歧視,也不可因敬拜神的方式不同而分門別類,也不可因道理的講解不同而另成立一個組織。無論甚麼樣的不同,若在教會中堅持你的不同,遲早就會造成分裂,而使教會分裂的事,又是聖靈萬不許可的。

我們蒙神啟示的人,應當抱一個態度說:在世界中,人有好多的分別,但是在教會中都不分。歌羅西三章十一節原來的意思是說:在教會這個新人裡,不可能還有希利尼人、猶太人等等的分別。那些從前出自天然的分別都消滅了,在新人裡沒有絲毫的地位。在新人裡,只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