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,並不用人教訓你們,

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。這恩膏是真的,不是假的;

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。(約壹二27)

 人是由三部分組成的,由外到內的次序是身體、魂、靈。神的看法,是按著重要和次要的次序,乃是靈、魂、體。這三部分中,靈是人最重要的部分,卻是最被人忽略了的。我們作了基督徒,不僅得救,我們最重要的部分,就是我們的靈,也大有改變。神的旨意和神的經營,今後幾乎都在我們的靈裡進行,所以我們更應當看重我們的靈。

靈的功用

 靈雖然是人身最重要的部分,但是人對於靈的認識卻最少,主要的原因是人的靈在人墮落之後死了,失去了功用,許多人以為並不存在,因之對靈非常陌生,對神的事感到非常隔閡。

 但是聖經對我們的靈,以及靈的功能,說得很清楚。我們在重生之後,基督那賜生命的靈,使我們的靈得到生命,活了過來,也恢復了靈的功能。我們有活的靈,當讀聖經說到靈的時候,靈對主的話就起響應,我們就知道靈的寶貴,更看重我們的靈。

 聖經有許多地方,說到我們靈的種種功用。但是中文聖經有許多地方,當初翻譯的人,把說到我們的靈時,都加上個聖字,以為是說聖靈 (所加的聖字,旁邊都有小點。)因此我們讀經的時候,要知道那裡的靈,乃是指人的靈說的。

 從我們靈的多種功用上,歸納起來,可以看出靈有三部分:良心、直覺、交通。靈不是由三個分開不同的部分構成的,乃是靈有這三類的功能,而且有許多地方,三種功能互相配合,彼此相通。

靈的良心

 首先,我們看靈裡的良心部分。良心,希伯來書十章中又稱為心中的天良,羅馬書二章中稱為是非之心。這一部分的作用,是照著神公義的律法,判斷我們的是非和對錯。若是我們合乎神的義,它就平安無事;若是我們與神的義不合,它就會指責、控告、定罪,跟你過不去,叫你覺得不安、有虧。原來人的靈死的時候,神特意的還保留這一部分,作神的代表,叫人不至於過分放肆,並且有這一線憑藉,我們還可以轉向神。中國有些聖賢,對這一部分,有人稱之為良知良能,有人稱之謂明德,都是指靈裡的良心部分說的。

 我們的靈重生之後,良心部分就更加靈活、敏銳。我們生活的道德標準,也自然的提高,不但超過道德,更要合乎良心標準。若是我們不理會靈,不顧良心的感覺,甚至在道德標準之下,人就失去平安,信心也就喪失。

靈的直覺

 靈的第二部分是直覺,也是一個滿有感覺的部分。直覺給你的感覺是多方面的,有時叫你喜樂,如馬利亞說,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。這種快樂不是從甚麼理由來的,不是魂裡的,是在靈裡的喜樂,屬於靈的直覺的。有時候,靈裡覺得憂愁,像主耶穌為著出賣他的猶大,曾經靈裡憂愁。有時候,我們靈裡火熱;有時候,靈裡著急。還有其他種種靈裡的感覺,不是出自魂,與魂的感覺不同。

 有的時候,對某一個人,或是對某一件事,靈裡有種不對不妥的感覺。不管這個人對你多和善、多友好,也不管這事進行得多順利,但你的靈總覺得有問題。靈的直覺部分指導我們不要受外面的影響,要接受靈給的帶領。這種帶領不是粗暴的,乃是柔細的,有的時候像抹膏油(就是恩膏),或是微小的聲音,一直注意靈留心靈的人才能察覺到。

靈的交通

 靈的第三部分是交通。交通的功用是把人通與神,又把神通與人。主告訴我們敬拜神不在於地方,乃在靈。真正拜神的,是在靈裡,在真實裡,因為只有靈有交通的功能。人若不知道在靈裡敬拜,敬拜就會錯誤,以為找一個輝煌的禮拜堂,加上隆重的儀式,才算是敬拜。我們都當聽主的話,拜神既不在耶路撒冷,也不在山上,應當在靈裡敬拜,在靈裡事奉。

 此外,神若給我們啟示,向我們說話,給我們指示,差不多都在我們靈的交通部分裡。其實神說的話,都寫在聖經裡了,神不須另外說話。他今天如要說,就把他聖經裡的話,再光照你,啟示你。啟示在甚麼地方呢?靈是他唯一對你說話的地方。所以你聽神的話,看見神的啟示,也是在靈裡。神向你說話的時候,把經上的話,照明在你的靈裡,你不但知道神的意思,你也充滿了神的感覺。神喜樂,你也喜樂;神憂愁,你也憂愁;神著急,你也著急。神的心意,就在靈的交通部分臨到你。

 靈是這樣重要,這樣寶貴,我當怎樣維護,怎樣調養呢?要知道我們的靈一面是在我們裡面,一面也是通天的。聖靈是宇宙的靈,通著我們,也通著天。聖靈原是基督,在天上有寶座,同時寶座也在我們靈裡面。藉著這樣的上下連繫,聖靈就把神的權柄、榮耀、尊貴、豐富…等一切一切,都通到我們的靈裡面。因此,我們的靈更有功用,更加豐富,並且這屬天的補給,是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。

 我們的責任就是維持這個通天的交通線,不可中斷。犯罪和其他污穢的事,固然會傷害靈的交通,愛世界、金錢、權勢…也會使你的交通線中斷。交通線也就是生命線,我們當維護這個生命線的暢通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