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我說,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,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(加五16)

 保羅在羅馬書七章十八節中說,我也知道,在我裡頭,就是我肉體之中,沒有良善。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又在加拉太書五章二十四節說,凡屬基督耶穌的人,是已經把肉體,連肉體的邪情私慾,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同章十六節,保羅說,你們當順著靈而行,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

身體與肉體

 以上三處聖經,第一處告訴我們,我們有個肉體,肉體中沒有良善,只有邪情私慾。肉體的力量很強,比我的意志還強。我立志要行善的時候,肉體就作梗,偏要行惡。結果,我所立的志,通不過肉體,所以我作出來的事,不是善,乃是惡。這一種行善有心卻無力,不願行惡反倒作的情形,是人的常情,也是有心為善的人所感到最苦的事。

 第一處聖經,說到肉體是我們的身體。「我」和我立的志,乃是我的魂。身體和魂雖然都屬於我,但是二者不一定相合。尤其我的身體因為成了肉體,所以不受我的魂控制。又因為肉體之中沒有良善,只有邪情私慾,所以雖然是我的身體,卻只替我惹禍,我恨它卻對它毫無辦法。

 身體怎樣成為肉體的呢?這又是從亞當犯罪之後,逐漸演變下來的。亞當吃了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犯了罪,人也跟著起了變化。人繼續犯罪,犯罪成了人的本能和性情。人不但犯罪,而且罪就住在人裡面。羅馬書告訴我們,那個住在人裡面的「罪」,不是多數式的,乃是單數式的,是有位格的。一切犯出來的罪,都是這個有位格、有能力的罪主使的。這個罪和我們的身體相結合,發出種種的邪情私慾,身體就成為肉體。

肉體的邪惡

 肉體的事雖然有形形色色,卻是顯而易見的,例如屬於姦淫一類的,有亂搞男女關係,以及淫書、淫畫以至其他的淫蕩事情。再是拜偶像一類,包括求簽問卜、各種迷信。再是爭競忌恨一類,包括嫉妒、貪心、惱恨、陰謀、詭計、損人利己、奸詐等等。再是紛爭與結黨,包括自大、驕傲、營私舞弊、拉攏打擊、耍手腕、用心計等等。再是縱慾一類,包括大吃大喝、酗酒、吸毒、縱情歌舞、奢華浪費等等。人若跟隨肉體放縱肉體,這個人就是完全屬乎肉體。 人種種的惡行,都是出於人的肉體,而肉體的主人乃是罪,而罪的原形就是撒但、魔鬼。你不能光修改人外面的罪行,而不過問罪行的根本就是肉體。肉體也不過是個傀儡,調動這個傀儡的是罪,是撒但,是魔鬼。若是對肉體不認識,就會維護你的肉體,替肉體找理由,原諒肉體,庇護肉體,你的罪行永不會停止。

 一個基督徒確知罪已得到赦免之後,還要進一步解決我們犯罪的根源,就是我們的肉體。並且也要知道,肉體雖然長在我身上,但是它的主人乃是罪,乃是撒但。我們有了這種啟示,就不再保護肉體,與它分站在兩邊,任憑主耶穌怎樣處理,主怎樣對待它,我說阿們!

對付肉體

 主耶穌怎樣對待我們的肉體呢?第二處聖經說,我們的肉體,連肉體的邪情私慾,都被基督耶穌帶同著釘了十字架了。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受的死,叫作包羅萬有的死。在他死的時候,肉體也釘死了。這是個啟示,若不是基督向我們開啟,我們還看不見。基督藉著聖靈,把這件已成功的事實,向我們一開啟,我心中的眼睛就看見,我的肉體連同它犯罪的本能,都釘死了,都完了。怎麼知道你的肉體死了呢?因為是你看見的,你得了啟示。

 我有了對肉體結局的啟示,對肉體就不再存幻想,不再盼望它會改變,會進步,我要把它徹底放棄。有啟示的人,對肉體絲毫不存希望,只接受已成的事實。神既把它處死了,我也認定它是死了,我也把它徹底放棄。撒但無論怎樣的利用它,那是撒但的事,我卻不再上撒但的當,因我再也不寶愛也不維護我的肉體。

順從靈

 但是光棄絕肉體,還不是基督完全的救恩。只脫離肉體的權勢,不過是救恩的一半,基督作成的救恩,是完全的,是積極的,是把我們救到底的。

 這大救恩,就是我們剛才讀的第三處聖經──加拉太書五章十六節,那裡說到順從靈。靈上面那個聖字是外加的,原來的意思不是指聖靈。若是指聖靈,聖靈在我們外面,既無影又無蹤,我們很難跟隨和順從。除非聖靈在天空說話,指導我們,或者叫我們作異夢,在夢中帶領我們,這些又不是聖靈現在作事的法則。這裡的靈是指我們重生的靈,是我們人的靈,加進聖靈,二靈成為一靈的靈。這個靈是基督,是新生命,是我們的主人。這個靈不但有生命的能力,而且有敏銳的感覺。靈若有引導,有帶領,我們都能覺出來。靈在我們裡面作生命,我這個人的一切,都轉向靈,凡事順著靈而行。

 順著靈行,就脫離了肉體的轄制,不再放縱肉體。不是我能勝過肉體的能力,乃是靈能。我與肉體無分無關,我凡事只順從靈。這樣的生活,叫肉體被廢棄,撒但也就無所憑藉,撒但因之失敗、蒙羞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