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體貼肉體的,就是死;體貼聖靈的,乃是生命、平安。(羅八6)

 我們相信了基督,接受了他的救恩之後,我們的生命就有奇妙的大改變;基督住在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。

賜生命之靈

 首先,基督自己成了聖靈,既是無形無影,又是無所不在、無所不透的,因此他能進到我們裡面來。活靈的成分是神永遠的生命,所以又稱他為賜生命之靈──賜人生命不但叫人活,而且也消除那些屬於死亡的東西。我們因著聖靈進到裡面分給生命,就有奇妙的大改變。只是我們接受基督作生命,必須先履行幾個條件:你必須從心裡信主耶穌是神的兒子,信他在十字架是為我們的罪受死,信他已經從死裡復活,現今作我的救主,並且開口呼求他名,向他禱告,表示接受他作救主。若是你有這種信心,履行了這些步驟,基督就進到你裡面,作你的生命。他到你裡面,把生命賜給你的時候,先叫你的靈活過來。聖靈與你的靈合而為一,你就因此重生,因此得到永生,就是得到基督作生命。

 約翰福音有許多地方,告訴我們得生命的事。神把他兒子賜給我們,是要我們得永生,又說,神兒子耶穌就是生命,信神兒子的人才有生命,耶穌要死而復活,成為聖靈,靈乃是生命,從靈生的乃是靈。主的話是靈也是生命。信子的有永生,不信子的得不著永生,信基督耶穌的目的,首要的是得永遠的生命。我不是說罪得赦免不要緊,赦罪固然重要,但是赦罪是第一步,是根基,赦罪之後還要得生命,而且赦罪也是為著得生命。

生命的感覺

 人相信主得生命的時候,是否有甚麼特別的感覺,是否身體發熱或是發冷,是否像觸電,或是有特別的能力壓在我身上?不!人重生的時候,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,多半都在你不知不覺中重生了。是憑信心生,不是憑感覺生。重生沒有特別的條件,只有一個條件就是信。我們重生之後,會有一種喜樂、平安、光明、穩妥的感覺,但是也不要過分的去尋查感覺,因為會叫你起疑惑,懷疑自己是否重生了,因而失去信心。你要信神是信實的,他的應許不會落空,你就蒙赦罪,就得重生。以後你的靈和靈裡的生命,自然會生長,會起作用。

 我們重生之後,我們的靈既然活過來,聖靈又加上去,我們的靈就不單純是人的靈,但也不單是聖靈,聖經在許多地方就稱它為靈。中文聖經在翻譯的時候,在這個靈字上加上個聖字,我們讀到這種地方,不要讀作聖靈,只要讀靈,因為這個靈就是指我們人的靈加上聖靈,二靈成為一靈說的。

 靈有靈的本質,一方面有生命,所以在我們裡面是活的,叫我們能感覺得到。這種屬靈的感覺不是粗暴的,不是強橫的,並不叫你發冷發熱,也不是在你的身體上起作用。靈和生命的感覺是在你的最深處,比你的思想還深。靈給你的感覺,不根據理由,不根據條件,更不是幻想,只是感覺。你可以稱它為靈感,但不是世上人所說的靈感。通常這種感覺都很柔細,很嬌嫩,但絕不渺茫,也不虛幻。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準則,就是照著這感覺指引而行,所以平常粗心大意的人、放縱私慾的人,特別要收斂回來,注意裡面生命的感覺,否則你的生活沒有準則,生命也難有長進。

體貼靈的事

 羅馬書八章五節、六節說,隨從肉體的人,體貼肉體的事;隨從靈的人,體貼靈的事,體貼肉體的就是死,體貼靈的乃是生命平安。這裡的肉體,是指肉體的邪情私慾,並且有罪居在其中,若是我們體貼肉體、思想肉體,結果就是死。但是若把思想放在靈的事上,體貼靈,照著靈的感覺,結果就是生命和平安。

 體貼肉體的結果是死,這個死不是指身體的死,乃是指一種死的光景,死的光景包含軟弱、黑暗、空虛、煩悶、苦惱等等。你若一直顧念你的肉體,順著你的肉體,結果你會落到軟弱、黑暗、空虛、煩悶、苦惱等等死的光景中。

 但是靈在我們裡面是賜生命的,所以我們的生活應該照靈而行,應該思想靈、體貼靈。體貼靈也有一種結果,就是生命與平安。這生命與平安,也是你生活的一種光景,與死的光景剛剛相反。生命的光景就是剛強、光亮、滿足、喜樂以及平安的感覺,你若在這種生命的感覺裡,就證明你是跟隨你的靈而生活,這種生活,就是生命平安。

 這種生命的平安,不同於世人所說的平安。世人所說的平安,重在環境裡、家庭中、身體上的平安,所謂的無病無災是平安。靈所帶來的平安,是指內心的平安,指人在生活上心境的平安,叫我們沒有不平,也沒有不安,我們與神之間平安,與人之間平安,這種平安的光景才有價值、有意義。只有生命之靈,才能帶給我們這種平安。

 靈所給我們的感覺雖然柔細、嬌嫩,但是神對於人的工作和供應,都在靈裡。雖然神也在環境上調動萬事萬物為我們效力,但是益處和效果還要通到我們裡。有一些工廠是使用電力的,不管工廠的機器多麼復雜,原動力都靠著把電輸送進來的電線。靈就是我們生命的供應線,我們人生的一切需要,不論多少,都是來自靈的供應,那麼靈的感覺,就是指示電力的儀表板。我們若不要生命的供應中斷,就要注意靈的感覺,一直的保持在生命與平安裡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