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所以,我們藉著浸禮歸入死,和他一同埋葬,

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,

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。(羅六4)

 受浸或稱作受洗,或作洗禮、領洗。為著統一稱呼,也為著明白這件事的屬靈意義,我們稱它為受浸。

受浸的預表

 受浸這件事,與水有關係,就是人要經過水。在舊約聖經有好幾件事,都是人經過水,預表新約的受浸。例如挪亞的時候,洪水把世人都淹滅了,只有挪亞一家八口,因為在方舟之內,經過水又從水中出來,因而得救。新約彼得前書三章解釋說,這水就表明受浸。以後以色列人出了埃及,但是前有紅海的阻擋,後面又有法老的追兵。神吩咐摩西舉杖,紅海的水竟然分開,以色列人就從乾地上經過,到了對岸。及至法老的追兵來到,海水又復合,把追兵都淹沒了。新約哥林多前書告訴我們,以色列人過紅海,也預表受浸。

 此外,舊約還有許多經過水的故事,都是受浸的預表。歸納起來,可以找出四個要點,使我們對受浸這件事有認識:一,水預表死亡,經過水是經過死;二,經水的人是神揀選的人,要經過死,好藉著死分別出來;三,死之前與死之後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,出來就不能回去;四,經過死之後的世界才是神旨意的地方。你一到這邊,神的旨意從你身開始。

 新約時代,受浸在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上。主耶穌說,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。既然信和浸相題並論,可見我們要成為基督徒,受浸是必須的條件。

約翰的浸

 新約一開始,有先知約翰出來為人施浸,所以人稱他為施浸的約翰。他大聲疾呼的叫人悔改,因為神的國近了。當時有許多人覺醒了,信從了約翰。約翰在約但河裡把他們浸了,表示說,這些人已往的種種,算是死了,現在要以死之水把他們埋葬,此後他們有悔改的新生活。不久以後,聖經告訴我們,約翰的浸不完全,因為經過水之後,沒有聖靈。只有消極性的結束,沒有積極性的開展。因此約翰的浸,慢慢也就消失。

 主耶穌接著約翰來到了地上,他在地上的工作,最重要的乃是成功一個救贖,就是死在十字架上,好把我們救出來。他不但自己死,也包括了罪人、世界,可以稱之謂包羅萬有的死。這個死把我們從亞當以來所有的難處,都一併解決,所以以後奉主的名受浸,那個受浸的水,就表明這個死。當你要到水裡受浸的時候,你必須知道這水所代表的意義乃是死,是基督成功的,是解決一切難處的死。

 主耶穌的復活,是把一切信他之人都包括在內的復活,神生命從此蔓延繁殖。在復活裡,一切都是新的、光明的、生命的,復活也是神旨意的中心。

同死、同葬、同復活

 我們經過死之後,是來到主的復活,因此我們受浸,不但是與主同死、同葬,更是與主同復活。不要把受浸僅僅看作是個儀式,主耶穌最反對套文儀式。受浸乃是因有啟示而採取的步驟,你信了主,也就當受浸,採取步驟說,從今以後,我向著罪惡死了,向著敗壞的世界死了,連那個舊我也死了,都在十字架上解決了,所以我要埋在這死水中,宣告我的一切都在此結束。當你從水中出來的時候,你是在基督的復活境地裡,開始一個新生活。

 我們除非不要作基督徒,要作基督徒就要厲害的、認真的來作。相信要認真的信,受浸也要認真的、鄭重的來浸。撤但要攔阻你,不讓你接受基督,一旦他攔不住你了,他就退一步,要你作一個馬馬虎虎的基督徒。你信是信了,但是信得馬馬虎虎;浸也浸了,也許只是馬馬虎虎的履行了一個儀式。生活與前沒有兩樣,也不覺有甚麼意義。不!不!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包羅一切的死,是解決你這個人的死;你若有啟示,你就知道你了了。你來受浸的時候,你知道你是來作甚麼事,你是宣告你與基督同死、同葬、同復活。若是你以認真的、絕對的態度來受浸,不但法老一切的追兵,都要埋葬在死之水裡,再無能力來麻煩你,並且你今後的路必定走得正直。

 有人問受浸當穿甚麼衣服?在海裡浸好在河裡浸好?我們誰是合格施浸的人?其實這些都不是受浸的基本問題,穿甚麼衣服仍是屬於儀式,不論是海水是河水,光看見水而未看見水所預表的死仍無意義。施浸是誰無關重要,重要的是你聯於基督和他作成的救恩。聖經從來不在這些瑣碎的事上作甚麼定規,免得我們重條文而失去靈意。

 現在我從聖經中摘取幾處經節,幫助我們了解受浸的意義:馬太廿八章十九節,主告訴門徒要去,使萬民作主的門徒,並且給他們施浸,歸於父子聖靈的名裡。馬可十六章十六節,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,不信的必被定罪。使徒行傳二章卅八節,彼得說,你們各人要悔改,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,叫你們的罪得赦,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。羅馬書六章三節說,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,是受浸歸入他的死。四節說,我們藉著歸入死,和他一同埋葬,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,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,從死裡復活一樣。加拉太書三章廿七節說,你們受浸歸入基督的,都是披戴基督了。彼得前書三章廿一節,這水所表明的浸,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,也拯救你們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