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他們唱新歌,說:你配拿書卷,配揭開七印;

因為你曾被殺,用自己的血從各族、各方、各民、各國中買了人來,

叫他們歸於神。(啟五9)

 基督的職事 基督是神的受膏者,受神委派,來執行神的計劃,完成神的旨意。宇宙中,沒有一個人的地位比他更高、更大,沒有一個任務比他更重要、更榮耀。我們固然要認識他是我們的救主,也應當認識他還是神的基督,他要建造一個榮耀的教會──藉著教會,來完成神的旨意。基督來完成神的旨意,是有他的計劃,也有他的步驟。在舊約時期,基督還沒有來到世上,所以舊約有關神的事,不過是對基督的預表,作基督的象徵。舊約以色列人所盼望的,就是有一天彌賽亞來到,一切就都好了。彌賽亞就是基督,是他們唯一的盼望。

 新約時代,隨著主耶穌的降生而開始。耶穌降生,就是基督來到世上,但是沒有幾個人,認識耶穌就是那要來的基督。直到有一天,西門彼得對主說,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主耶穌指明彼得這個認識,不是出於人的指示,乃是天上的父啟示的。所以人若沒有啟示,就不能認識耶穌乃是基督,是神的受膏者。

 那時在地上行走的基督,主要的工作是要為人擔罪,但擔罪的工作,還不是他工作的主要部分。他的工作主要部分,乃是在他擔罪之後開始的。他雖然來到了地上,開始了他的職務,但是還沒有正式就職為基督。

 他為著擔罪人的罪,上了十架死了,第三天,他復活了。因他復活,救贖的大功全部完成。他把人的消極難處既已全都解決,就可以升上高天,執行他積極方面的任務,就是去完成神在宇宙中的偉大旨意,所以主耶穌復活升天,乃是他就職為基督的前奏,他一升上高天,就舉行了基督的就職大典。

基督就職大典

 啟示錄第四章和第五章,乃是報道基督在天上就職的盛大光景,給了我們一幅隆重、榮耀的圖畫,說明基督怎樣就職。全部啟示錄大部分是預言以後必成的事,但是以後那些事的成就,開始於基督就職──基督一就職,以後的事也就一步一步的,照著神預定的計劃,一一完成。

 啟示錄第四、第五兩章,給我們看見基督就職的盛大場面,場面的最中央部分,乃是神的寶座。寶座有虹圍繞,呈現寶石的彩色。寶座之前,有神的七靈,如同七盞點著的火燈。另有一個玻璃海,也在寶座的前面,並且從寶座中,不斷的發出閃電,有聲音如同雷轟。這種光景,說出神的公義、信實,和他主宰的權柄。

 環繞著寶座,又有二十四個座位,上面坐著二十四位長老,頭上戴著金冠冕,表示說,他們都有尊高的地位,代表天上的一切受造,他們的年日都很悠久,所以稱他們為長老。他們常常向坐寶座的神俯伏、下拜,表示說,他們代表一切天上的天使和其他受造,向神敬拜,服神權柄。

 寶座前又有四個活物,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,形狀雖各有不同,但是一口同音的向神稱頌。這四個活物,是代表地上的萬有和一切受造之物,一面稱頌神,一面等候基督就職,好見神的旨意成功。

 在這場面的外圍,有許多天使環繞,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,配合著二十四位長老和四活物,向神讚頌。在天使之外,又有其他的受造之物,或在天上,或在地上、在地底下、在滄海裡,他們雖然很遙遠,但都預備著跟隨二十四長老和四活物,並且配合著眾天使,在基督就職的時候,大聲歡呼讚美,因此基督就職典禮的場面,就呈現一種無比偉大、壯觀、無限榮耀的光景。

完成神旨意

 坐在寶座上的神,手裡有個書卷,是七印封嚴了的。這書卷代表神的計劃,以及他對宇宙的旨意,卻是封嚴了的。所以神的旨意,在基督就職之前,仍是個奧秘。寫啟示錄的約翰,因著這個奧秘,急得大哭。有位長老出來宣告說,猶大支派的獅子,大衛的根,就是曾經為人的耶穌基督,是唯一配揭開書卷的人。於是基督就出現,並且就職。

 基督出場,形狀乃是羔羊,並且是被殺過的。他乃是以被殺羔羊、死而復活的身分,來就基督的職分。他復活升天,取得了資格,配來展開那書卷,揭開那嚴封的七印;他就了基督之職分,把神在宇宙的計劃和旨意,一個印一個印的揭開,一步一步的完成。基督一天不就職,神的旨意仍然封嚴,仍然是個奧秘。基督就職,奧秘解開,不但神的旨意完成,連我們這些渺小的人,也得蒙救贖,而且也在神的旨意中,有分基督要賜我們以神的生命,使我們被生命變化,最後,出現一座新耶路撒冷城。這座城是基督的傑作,也是由我們構成的。其中的性質,全是精金,全是寶石,又有珍珠,這些都象徵是屬於基督、屬於神的生命。神就住在中間,神與人相調、同住,並且全城充滿了生命,充滿了神的榮耀。

 基督也清除了撒但所作一切的工作。撒但無論怎樣叛亂,想破壞神的兒女,想消滅神的教會,但始終不能成功。到最後,基督完全得勝,撒但和跟隨撒但的都被除滅,全宇宙都尊神的名為聖。

 基督就職的時候,當他把書卷拿了過來,二十四長老、四活物、千千萬萬的天使以及宇宙萬物,就發出宇宙性的大讚頌,一同把頌讚、尊貴、榮耀、權勢,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,直到永永遠遠,因為基督為主為基督了、我們這些蒙恩的罪人,看到基督的尊貴、榮耀、權能的時候,也隨同眾聖徒,向基督發出讚頌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