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了新的了。(林後五17)

神的創造

 聖經一開頭告訴我們說,起初神創造天地,所以天地乃是神從起初所創造的。創造不是制造,制造需要些東西作材料,然後造出另一種東西。創造卻不是,創造乃是使無變有,從無有中變出有來,只有神有這個能力,只有神能創造。天地萬物,宇宙間的形形色色,都是神創造出來的。

 天地又是神以話創造出來的,神說有,就有;命立,就立。神的話帶著能力,當神說有的時候,話中的能力就從無變出有來,而其中包括著能力。若把其中的能力拿走,形形色色又歸於無有。

近百年來,許多科學家逐漸發現一切物質的真象。一切的物質,都由原子構成,每個原子裡面幾乎全真空,全由能力撐住。若是你能把裡面的能力拿走,原子就壓縮,整個地球可以縮小如一粒豌豆,證明天地萬物的存在,在於一種能力。這能力就是神創造的能力,是從神的話出來的。

 創世記告訴我們,從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起,直到亞當被造,天地萬物以六天的時間就造齊了。神對所創造的一切都滿意說,都甚好。你切不可輕看創世記的記載,你若虛心考查,便知那裡的記載全是真理,也可以從那裡認識神的旨意。

舊的創造

 神起初所創造的世界,不但有次有序,並且非常美麗。不但有高山大水、朝霞夕陽之美,而且大地之上還有佈滿生命之美。生命中又有各等的生命,從低級的植物生命到高級的人生命,無不彰顯神的能力和智慧。

 但是從創世記第三章起,撒但進來了,使人犯罪、墮落,把一種因素叫作死的,帶進了神的創造裡,神的計劃因此遭受破壞。那個起初的創造,因為攙進了死的因素,萬物就開始衰老、陳舊、朽壞,以至於死,起初的創造就變成舊創造。神因舊創造已經敗壞、玷污、不好、不可愛,再也沒有用處,準備把它放棄。但是神並未失敗,並未停止他的工作,也不放棄他的計劃,他還要工作,還要把他的計劃完成。

 神放棄舊造之後,就開始創造一個新創造,但在舊約時代,新創造尚未開始,雖然在舊約,神揀選了一些合乎他心意的人,如同以諾、挪亞、亞伯拉罕,甚至揀選了全體以色列人。在以色列人中,神也揀選了一些出色的人,如同約瑟、摩西、約書亞、大衛、所羅巴伯等等,但是他們都不過是新創造的一部分預表,新創造還沒有開始。

新的創造

 神的新創造開始於耶穌基督,他降生於地,不單是伯利恆的一個嬰兒,更是神的生命出現於人。他是嬰孩,又是全能的神,永遠的父。當時沒有人知道,新創造從這一個孩子身上開始。新創造一開始,不論在過程上、在本質上,都和舊造截然不同。舊造只用六天即可完工,新造迄今快兩千年了,工作還在進行中。舊造裡大半都是物質,其上的生命也是象徵性的生命;新造完全是生命,是神生命加上昇華了之人的生命混合組成。舊造屬於看得見、摸得著的,所以人能加以觀察、推論、研究,因而有相當的了解。對於新造,因為是非物質的,是屬靈的,是生命的,若非有屬靈的啟示,對它就毫無所知,並且對它也無興趣。

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沒有人曾體會到神有一個大工程從他開始。新造從他開始出現,一個生命,在舊的、死的、腐敗的土地上萌芽了。這個新創造要把神的能力、智慧、榮耀、權柄、豐富…完完全全的彰顯出來。但是舊造容納不下這一位耶穌,無法與他相合,反而與他為敵,最後,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,舊造以為撲滅了這個有害它們的生命。

 主耶穌又從死裡復活了,復活,顯出新造生命的大能和那個特殊的性質。這新造的生命不但是永遠的,而且還是復活的,藉著死而復活,耶穌就成了賜生命的靈。從此以後,這個生命不再限制在一個肉身的耶穌裡;而是成為不受任何限制的生命之靈了。新創造也不光在一個人身上,此後可以進到千萬人身上,本來是一粒麥子,現在結出許多子粒來。

 我們原本屬於舊造,我們的人生也在舊造之內日見朽壞、空洞,而不知道為甚麼。直到一天我們投靠了基督耶穌,賜生命的靈就賜我們以生命,我們也成為新造。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說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創造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這個新創造,聖經又稱作新人,就是教會。新創造是一個團體人,新人也是一個團體人,歌羅西三章十節說,我們是「穿上新人,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,正如造他主的形象。」主一面是新造的元素,又是新造的形像,並且又是新創造的施工者,真是奇妙之至。

完成新造

 新創造的工程到現在仍在進行中,還沒有完工。一面這新造的生命還要擴展,還要擴展到許多人裡面;一面也要在我們這些有了生命之人裡面生長,因為我們雖然有了生命,但是生命還幼嫩,何況我們身上還帶著舊造裡的陳舊、衰老、敗壞、罪污等等。新創造之主,還要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工作,使生命長大,使生命吞滅死亡,新造勝過舊造。當這個工作進行的時候,也是我們基督徒生活最有意義、最有味道的時候。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,都在這個時候發生,如同保羅所說,外面的人雖然毀壞,裡面的人卻一天新似一天。舊造逐漸脫落,新造一天一天的顯明。

 到最後,新創造生長成熟,也就是完工之日,舊造就不再有了。啟示錄廿一章說到那個時候,「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,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。」

 同一章又告訴我們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光景,就是新創造那種榮耀的光景,其中最突出的,就是城內有生命水的河,以及生命樹和生命果,城中充滿了生命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