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法利賽人問:神的國幾時來到?耶穌回答說: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。

人也不得說:看哪,在這裡!看哪,在那裡!

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。(路十七20-21)

 聖經中,不論是在舊約或是在新約,都多次說到神的國。神的國在舊新兩約中,都有它一貫的意義。總括而言,神的計劃和工作,是要建立一個屬他的國。不論經過多少年代,不論經過多少變動,神這個心意和計劃都不更改,他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個屬他的國。

 神的國是甚麼意思呢?就是有一個範圍,其中有一班人尊神為主宰,讓神掌權。因為神作主宰,所以他的旨意能夠執行,沒有違背。因為神能掌權,所以屬他的人對他都順服,沒有悖逆。反抗與悖逆,正是撒但之國的特色,所以神的國在任何方面,都與撒但的國截然不同。

舊約的國度

 在舊約,神原是要藉著亞當和其子孫建立神的國。當亞當被造,神要通過他來管理海裡的魚,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如此,神可以藉著人在地上建立一個屬神的國。亞當的失敗不僅是犯了罪,成了罪人,而且被撒但所擄,作了個悖逆之人。神不得不拋棄亞當,另外揀選一班人,好建立他的國。

 此後神揀選了亞伯拉罕的子孫,全體以色列人,要藉著以色列人建立神的國。當神吩咐摩西,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,到達曠野之後,神對以色列人宣告他在他們身上的旨意說,你們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,因為全地都是我的。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。這時,神在地上的國是以色列國,以色列百姓是神的民。

 但是以色列人並沒有快速的建立國度,直到大衛興起來,因為他是一個合乎神心意的人,所以將境內的仇敵肅清,建國成功。到他兒子所羅門把聖殿建造完工的時候,神就住在他們中間,神的榮耀充滿在殿中,象徵神在地上有了一班屬他的子民,使他能掌權,神的旨意也能以通行。沒有多久之後,以色列人又失敗了,最大原因是他們離棄了耶和華神,拜了偶像,神既不能在他們中間掌權,更不能通行他的旨意。等到巴比倫王毀滅以色列國的時候,神在地上的國又歸無有。神只能稱作天上的神,不能稱作天地的主。

基督建立神的國

 時候到了,神就差派他的兒子,降世為人,就是耶穌。他一面是為拯救人,贖人的罪,另一方面,他要完成神得國的旨意,把神的國在地上建立起來。所以神的國不論在舊約在新約,都是個主題。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就時常的告訴人說,他來是要建立神的國。他教導門徒當怎樣禱告,乃是願父的國降臨,願父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,因為國度、權柄、榮耀,全是父的。主要我們把眼晴注視父神,要留心他的國,不要太顧自己,不要擔心吃甚麼喝甚麼,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,你們要先求他的國,和他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

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許多猶太人連門徒在內,都錯會了神國的意義,以為主耶穌來是要復興以色列國,作以色列的王,但是主得國的方法和道路不是他們所想像的。地上的人得國是用刀兵,用武力,主的路是先上十字架,先去死,然後在復活裡得國,以復活的生命來建立國度。這種方法得國與世人不同,他建立的國是屬天的,是生命的,是和平的,又純全是屬神的。撒但的國裡那些罪惡的、淫邪的、墮落的、背叛的、滅亡的等等因素,神的國中完全沒有。一切撒但的因素都在主的死裡消除淨盡,一切屬神的因素都從復活裡帶來。因此主復活之後,正式的開始建立神的國度。

 耶穌復活、升天,被神立為基督,基督的任務就是在地上建立一個屬天的屬靈的神的國度,他一面把罪人救了來,消除了人的罪,一面把這些人建立在一起成為神的國度,這些人尊神為神,尊基督為主,服他的權柄,遵行他的旨意,所以這班人在那裡,也就是神的國在那裡。

 這樣的一班人,是不是也像古以色列人,轉去事奉別的神,棄絕神,走了失敗的路呢?這班人不會失敗,一方面是因為基督來管理、照顧他們,給他們正確的帶領。另一方面,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是因基督還在他們裡面作了他們的生命。基督是順服神的,也作了他們順服的生命,基督是聖潔的,也作了他們聖潔的生命。凡是基督所是的一切,都是他們的生命成分。神既能在他們中間掌權,又能通行他的旨意,他們和當初的以色列國,無論在性質上、在情形上,全然不同,因此神這次建立,必定成功。

國度的彰顯

 基督建立神的國一定成功,但是還沒有完工,他還在繼續建立中。一面他還要擴展他的國,拯救更多的人,把他們從撒但的權下擄回來;一面還要育養栽培這些人,叫他們在生命上長大,承擔國度的託付。另一面,基督還要帶著他這些生命長大的人,繼續與邪惡黑暗的權勢爭戰,消除罪惡,帶進光明,使神的旨意通行,使神的榮耀彰顯。基督作的這些工作,也就是在教會中的工作。

 在新約,神的國和教會很難分開。教會乃是一班人,絕對服神的權柄,尊神的名為聖,行神的旨意,凡事以基督居首位,與撒但對立,讓神的榮耀從這些人身上彰顯出來。到最後,新耶路撒冷的景象,也就是神的國之描寫。那時候,撒但和他背叛的國已經滅亡,神和羔羊的寶座高居在城當中,表明神是最高權柄。生命水的河,就從寶座那裡湧流出來,象徵神和基督掌權,他的生命也貫通並充滿在全國中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