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…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,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。(彼後一4)

神的管教

 希伯來書十二章上半章,是說到基督徒受苦的事。我們有許多時候在那裡受苦,受苦的原因是出自神的管教。神所以管教我們是因為他是父親,我們是兒子,「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?」並且又告訴我們,神管教我們的目的不是為責罰我們,九節和十節說:「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,我們尚且敬重他,何況萬靈的父,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?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,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,是要我們得益處,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。」聖潔是神的性情,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,有一個目的,就是把他的生命和性情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有分於他的生命和性情。

 在舊約的預表上,雅各一生的故事,就是神對待我們的最好事例。從創世記二十五章起,直到四十九章,記載雅各一生的事和他一生的苦難,說到神如何對待他、管教他,到末了,他的生命成熟,能流露神的性情,都是從苦難和管教中得來的。以後神稱呼自己的時候,就說他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。因為神曾管教過他一生,使他有分於神的性情,所以神說他也是雅各的神。

雅各的一生

 雅各還沒有生下來,就在母腹中與他哥哥以掃相爭。生的時候,又緊抓著哥哥的腳跟出來,所以他的天然性情,就是個愛爭、會抓的人。以後他長大了一點,又用狡猾的手段,以紅豆湯的代價,買到了他哥哥的長子名分。接著又欺騙了他父親,以冒充的方法,得到他父親的祝福。事敗之後,他逃出了家鄉,跑老遠的路,投奔他的母舅。他雖然還年幼,已經暴露出他那狡猾、詭詐、耍手段、使小聰明的天性。

 但是神在他沒有出生之前,就揀選了他。不管他天性怎樣壞,怎樣狡猾,一旦蒙神揀選,神就不會放鬆。神要興起環境,安排他四圍的人、事、物,叫他受苦難,遭對付。神的目的不是來懲罰他,乃是經過這些苦難和對付,在若干年日之後,神的生命性情就能慢慢的加到他的生命性情裡。神在雅各身上的工作,同樣作在我們身上,目的也要叫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。

 雅各雖然可以逃到他母舅那裡,卻逃不出神的手。他的母舅拉班是一個更會利用別人、更苛刻、更陰險的人。雅各在他那裡住了二十年,雖然結了婚,生了子,也有了牛群羊群,但是也受足了拉班的氣,雅各遇到了個非常厲害的對手。最後還是因為相處不了,雅各終於帶著妻子兒女,逃離拉班,回到家鄉他哥哥居住之處。

 當雅各走近他哥哥的地方的時候,料到他哥哥不會忘記從前的怨仇,很可能來殺害他。他運用自己的聰明,一面盤算送哥哥甚麼禮物,說甚麼甜蜜的話,使哥哥消氣,不來殺他。一面又打算把自己的人分作兩隊,若是哥哥不接受求和,仍然要殺,那麼犧牲前一隊,後一隊還可逃跑。雅各的天然計謀、聰明仍舊很強,但是他開始害怕了,他開始因著難處,有了倚靠神的心。

除去天然

 神在這個緊要關頭,在毗努伊勒這個地方來遇見雅各,並不是來幫助他,而是來與他摔跤,最後把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。從那時起,雅各的大腿就瘸了,象徵說:雅各的天然能力、長處受了神的對付,就殘廢了。

 雅各見了他哥哥以掃,以掃並沒有殺他,他的打算、謀略都沒有用上,因為一切事都有神的安排,也都在神的手中。神使我們遭遇到苦難、折磨、打擊、失敗,我們才能發現我們的天性是多麼驕傲、自大、自私、狡猾。以前我們為自己的長處誇耀,現在都要如雅各的大腿被神摸過,都成殘廢,好叫我無法再靠自己,學習倚靠神。

 雅各以後又在許多的事上,受到磨煉。他的妻子吵鬧他,家庭不和睦。兒子們彼此嫉妒,甚至把他最愛的兒子約瑟賣掉,騙他說被野獸吃掉,叫他以後一直思念兒子,心灰意冷。

 但是神在他身上,開始有點起頭。人的盡頭,乃是神的起頭。雅各開始聽到神的話,神要他上伯特利去,就是曾在那裡向神許過願的地方,來見他的神。從那時起,在外面看,好像雅各退隱了,不再多有活動。但是看裡面的雅各,經過神多年的對付、責打,天然的東西受了對付,神的性情也加了進來。直到他一百三十歲,久已沒沒無聞了,忽然聽到約瑟還在,並且作了埃及的宰相的消息,如同死而復活一樣。他帶著全家老幼,去到埃及。

 他到埃及的時候,所表現的光景,就與青年雅各完全不同。他見法老王的時候,他的態度不但不寒酸、不卑鄙,而且非常的高貴、莊嚴,並且舉手為法老祝福。聖經說,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,這個時候的雅各,在屬靈的位分上,比法老還大,他能代表神的豐富、權柄、榮耀。

 直到雅各臨終之時,為他的兒子,一個一個的祝福。那些祝福,也是對他們的預言,話語既明亮又準確。晚年的雅各,不是個夕陽西下、奄奄待斃的老朽,是個生命飽滿、成熟,又彰顯神性情的屬靈人。神藉著苦難、管教、打擊、挫折臨到我們,都是與我們有益的。彼得後書一章四節說:「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,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。」感謝神,在我們身上有這個榮耀的目的,為要使我們有分於他的性情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