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。(約一1)

約翰福音一開頭的三句話,看起來很普通,卻是說明天上的神與拿撒勒人耶穌之間最奧妙的關係。約翰一章一節說:「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。」我們中國人自古以來,把「道」這個字,用得太玄奧,涵義也太複雜,所以帶著我們的文化來讀這幾句話的時候,反而不容易明白。因此有人提倡把「道」字改譯作「話」,就是說話的話,可能較易明白。如此一改,就成了「太初有話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」我們讀了之後,雖然不一定了解其真義,但是先不陷到虛無飄渺的道理裡,好找到讀聖經的正路。


道成肉身

這處聖經所提到的「話」,當然是神的話。在太初的時候,就是天地萬物還未造出來之先,神的話已經有了,已經在那裡了。在那時,話是與神同在,而且話就是神。所以這三句話,先給我們一個概念說,神與話似乎可分為二,但都是一;是二卻又是一。神和神的話可以分開,但都不是兩個,因為話就是神。

我們有了這個基本概念後,往下讀到本章第十四節的時候,就會看到這「話」的進一步發展。十四節說:「話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。」話和肉身,仍然還是一個,因為這個肉身是話來成功的。這個肉身是誰呢?就是二千多年前,降生在伯利恆,生長在拿撒勒,又在猶太各地行走的耶穌。這位耶穌具有血肉之軀,和我們一樣,但是他是話成的肉身,與我們不同。話是誰呢?話是遠在太初就有,與神同在,而且話也就是神。所以約翰寫約翰福音的時候,他一貫的概念,是說耶穌就是神。

說耶穌是神,猶太人都要大吃一驚,因為沒有一個人膽敢稱為神。約翰卻要指出來,神能說話,神的話是神的發表。神的發表和神並不兩樣,所以神的話就是神。照樣,耶穌也是神的發表,像神說的話一樣,不過神這一次的發表是一個肉身,住在人中間,和人一樣。你聽他說的話,看他作的事,就是聽神說話,看神作事,因為這個人就是神。說到神在太初時曾發表為話,猶太人有這個觀念,不反對;現在說神又發表為一個肉身、一個人,猶太人就轉不過這個彎,堅決否認耶穌是發表在人間的神。只有少數猶太人,像約翰一樣,認識耶穌是太初的話,也是永活的神,而跟隨耶穌。


道表明神

約翰不但告訴我們話就是神,也說「話」成了肉身。話和神並不是兩個,是一個;話和那個肉身也不是兩個,乃是一個。全本約翰福音,就是在這個原則下寫出來的。神原是隱藏的,若是發表出來,從前是話,現在是帶著肉身的耶穌;隱藏起來的神是父,發表在人間的神就是子。主耶穌說:「我與父原為一。」主耶穌說這話的時候,幾乎被猶太人打死,因他們不知道主說的是實情實事。主也告訴門徒說:「人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。」你不必要求再見見神,看見主耶穌就足夠了。

不但約翰福音是持定著這個觀念,全部新約也是在這種觀念下寫出來的。譬如希伯來書,單是在第一章中,就有好多次說到神與他兒子那不可分的關係。第一章的一、二兩節,說到神自古以來就不住的向人說話。在古時,神是藉著先知向人說話。到了末世,就是基督來到世上的時候,是「在他兒子裡向我們說話。」(中文譯作「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」)這句聖經清楚告訴我們,主耶穌是神的兒子,也是神說的話。從前是神藉著先知說話,神和先知是兩個。神藉先知的時候,先知說神的話;神不藉的時候,先知和神就沒有關係。但是神兒子來到人世,也就是神來到人世,神兒子的裡面就是神,所以神兒子的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行,都是神的話。

希伯來書一章三節,又說基督「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,是神本體的真像。」更清楚的說明基督和神不是分開的。若把榮耀比作太陽,那麼基督就是太陽照射出來的光芒。太陽在天上是太陽,照射到我們這裡就稱作光芒,兩個原是一個。神的光景是榮耀,榮耀臨到我們就是光輝,這光輝就是基督,就是神的兒子,神與兒子同樣不可分開,兒子也是神本體的真像。誰見過神呢?從來沒有人見過神,但是神出現在人間了,叫人看見過,這個像就是主耶穌。只有基督才是神本體的真像,正如約翰所說的:「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,將他表明出來。」所以希伯來書一章三節,也是明說顯在人間的基督耶穌,就是神。


基督是神

到了希伯來書一章八節、九節,更直接了當的稱神的兒子為神:「論到子卻說,神阿,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,你的國權是正直的。你喜愛公義,恨惡罪惡,所以神,就是你的神,用喜樂油膏你,勝過膏你的同伴。」這兩節聖經的原意,是說基督遠超過天使,但是超過到甚麼地步呢?乃是超過得和神一樣,兒子就是神。所以門徒多馬認識了主之後,稱主耶穌說:「我的主,我的神!」我們也要讚頌主耶穌說:「你是神!」

新約的最後一卷是啟示錄,說到最後新天新地、新耶路撒冷出現的時候,撒但和屬撒但的都已消滅,宇宙完全歸一於神。所以只有一個寶座,安置在新耶路撒冷城的中心,象徵神是獨一的權柄。啟示錄說,這寶座稱為神和羔羊的寶座。神是神,羔羊是基督,難道一個寶座又坐著神,又坐著基督兩位嗎?當然不是!足證神和基督不是兩位,乃是一神。聖經不論說到話與神、子與父、基督與神,都不當作兩位,實在乃是一神,這是聖經中最重要的基本理論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