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!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,

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,完全無可指摘!(帖前五23)

 在天地間,有千百萬種東西,沒有一樣不是奇妙的,並且有生命的東西,比沒有生命的東西更加奇妙。有生命的東西中,動物比植物更妙,而動物中,無疑問的以人最為奇妙,所以我們可以說,人是天地間第一奇妙的東西。

 為甚麼人最為奇妙呢?因為當神創造天地萬物的時候,是有設計、有目的、有用意的。他全部計劃的中心是人,所以他造人的時候,就造得與眾不同,其他的動物都遠不能及。

人的三部分

 我們現在來觀察一下我們人的結構。首先我們看到我們的身體,這是人最外面的部分,構成身體的主要部分是四肢百體、血脈循環和神經系統等。專門研究身體的,有醫學、生理學等,其奇妙處,到如今還是研究不透。

 身體的裡面還有一部分,比身體更加奇妙,這一部分不是物質的,是抽象的,比身體更奧妙,但是很實際,這就是真我。真我才是身體的主人,我喜不喜歡,我打算打算,我考慮、思想、回憶、希望、定規等等,這些活動,都屬這一部分。沒有這一部分,我的身體就是軀殼,就是衣架飯囊、行屍走肉。這一部分,有人稱作精神,有人稱作形而上的我,或稱作內在的我。一般人統稱為靈魂。專門研究這一部分的,有宗教、哲學等等,其中學問之深,更勝過身體。

 從聖經看來,神造的人不止有這兩部分,乃是三部分。這個裡面的我,聖經不稱它作靈魂,乃是單稱作魂。靈是人裡面的另一部分,雖然也是看不見的、非物質的,和魂相似,卻和魂大不相同。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廿三節說,使你們全然成聖,又願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,得蒙保守。這裡清清楚楚的說,我們是由三部分構成的。還有,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說到神的道,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,甚至魂與靈,骨節與骨髓,都能刺入剖開,這裡啟示我們,靈與魂不但是兩個部分,而且是可以分開的。聖經叫我們知道,靈和魂是兩個不同的部門,有不同的功用。可惜中文聖經在許多地方把靈與魂翻得混雜了,不但非基督徒不知道靈與魂的分別,就是基督徒,也常把靈與魂混為一談,因此忽略了神造人有三部分的意義,不知道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和計劃,都要從我們的靈開始。

靈魂體的次序

 我們的靈在哪裡呢?是在我們魂的裡面,在我們的最深處。從外面往裡看的次序是體、魂、靈。但是神看我們,是按著重要和次要的次序,從裡到外,就是靈、魂、體。神看我們的靈最寶貴,魂其次,身體並不成為問題。我們通常卻先看重身體,以滿足身體的需要為第一。我們盡力供應衣食住行等等物質上的需要,使身體不感缺乏,也注意衛生,保養身體,維護身體的健康。

後來,人就發現,光是注意身體不夠,人還有個魂,魂也有需要。身體需要食糧,魂還要精神食糧,沒有精神食糧,人就枯燥、煩悶、愚笨、無趣…人還要生產些東西,像是學問、文化、藝術、娛樂等,好應付魂的需要。可惜人犯了罪後,具有墮落的天性,所產生應付魂需要的東西,也就趨向墮落,而且愈來愈下流。你看世界上所謂近代娛樂,多半趨向姦盜邪淫,人的魂也愈來愈成病態,魂發展得越崎形,這種情形愈來愈嚴重。所以神的救恩,也要拯救我們的魂。

靈的功用

 但是神若光拯救我們的魂,拯救仍不徹底,因為人的最重要部分是靈,還不是魂。靈有甚麼功用呢?對於靈的功用,在我們重生之前,我們很少知道,因為從我們的始祖犯罪時起,人的靈就喪失了大部分的功能,譬如瞎子的眼睛,眼還在那裡,卻沒有了看的功用。人對靈雖然知道得不多,聖經對它的部位、功用,卻啟示得非常清楚。靈乃是人與神相通的部分。神是靈,只有人的靈才能與神靈相通。

 神是怎樣的一位神,他要說甚麼話,要作些甚麼,他要怎樣對待你…要知道這一切,都必須在你靈裡,你靈之外的一切器官都用不上,連魂也都沒有用。你的靈若失去功用,不但不能明白屬神的事,連有沒有神你都不知道。神曾吩咐亞當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因為吃的日子必定死。不幸亞當吃了,他的靈就先死了,他一切後代的靈,也都是死的,都失去與神相通的功能。

靈魂體的救贖

 所以一般的人,靈是死的,魂是畸形的,身體是脆弱的。尤其是靈不能與神相通,人的生活,就出現個大問題,也是個大苦痛。人無論怎樣,總覺得內心空虛,不得滿足。這種空虛,不但物質不能填滿,任何的精神食糧也不能使人滿足。你就是賺了全世界,你的深處仍覺得虛空,覺得飢渴,得不到人生的滿足,原因就是出於靈。只有靈飽足,你才飽足;靈得到生命,活過來,有了功用,和神相通,神也在你靈裡和你相合,你才得到真正的充實,你才有真正美滿的人生。

 信主耶穌不是信他的道理,乃是接受他作你的生命。他是生命的靈,你的心一信他,他的靈就進到你裡面,先叫你那死靈活過來,就是被神所生。今後你能與神相通,與神相通相合的地方,就是你這個活的靈。

 你的靈活了,並且靈裡還有聖靈,你的人生就有大改變,不但不再覺虛空、不滿,反而覺得光明、飽足、有意義,而且非常的滿足。並且你的魂也得到醫治,到最後,身體也會得贖,靈、魂、體三部分都蒙拯救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