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…你們奉我的名,無論向父求甚麼,他就賜給你們。(約十五16)

在約翰福音中,主好幾次告訴門徒說,要奉主耶穌的名,向父神禱告,就必蒙神垂聽。例如約翰福音十六章二十三和二十四節:「你們若向父求甚麼,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。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,如今你們求,就必得著…」又在本書十五章十六節說:「你們奉我的名,無論向父求甚麼,他就賜給你們。」這些經節告訴我們,向父神禱告,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。

但是我們禱告要奉主的名這件事,演變到後來,成了一個禱告的儀文,成了一種禱告的形式。有的地方,把奉主名這句話,規定用在禱告的結尾,認為說,若不加上這句話,禱告就無效。但是一切屬靈的事,都不可以流入形式。尤其是禱告,乃是每個基督徒生活中最不可缺的事,必須避開一切的形式和儀文。我們還當再尋求,主為甚麼要我們奉著他的名禱告。


神為何不聽禱告

原來在主耶穌降世之前,所有的禱告都是直接向神求的。就是主在世上,和門徒同在的時候,門徒還不太認識主,不知道基督這名所含有的偉大意義,所以他們的禱告,和其他的猶太教徒一樣,都是直接向神求。

這些直接向神求的禱告,神是不是垂聽呢?按照神的原則說,他不垂聽的時候多,垂聽的少;他不理會的多,加以理會的少。有的時候,神也垂聽人的呼求,答應人的禱告,但那是偶然的,並不是經常的,原因是人的地位不對、情形不對,使神無法都答應人的禱告祈求。

你可以看全部舊約以色列人的歷史,神常常丟棄他們,掩耳不聽他們的禱告,就因為他們的地位不對。他們一面拜偶像,事奉別神,站在與神敵對的地位上,還想求神聽他們的禱告,神怎能答應這種人的禱告呢?此外,他們的情形也常不對,故意惹動神發怒,故意背棄神,這種光景,又怎能叫神垂聽他們的禱告?


超乎萬名之上的名

以色列人之外的人,他們所站的地位和他們的光景,就更不必說了,他們更無資格向神禱告。神若偶爾聽了他們的呼求,乃是出於憐憫,使他們知道神。例如信回教的人,他們也是敬拜事奉天上的真神,他們不拜偶像,也向真神禱告;但是他們否認耶穌是神的兒子,是基督,更不信他為我們死,又為我們復活、升天,如今作了救主,也作了宇宙之主。主耶穌告訴我們,要奉著他的名禱告,才能蒙父神垂聽。若是不信他,不承認他是主,自然不會奉著他的名禱告,就不會蒙神垂聽。

自從主耶穌得著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以後,神就規定單單的垂聽奉著這個名的禱告。不但外邦人、異教人,因為不信基督耶穌,他們向神禱告,神也不垂聽,就是猶太教的人,專一事奉耶和華神的,此後若不承認耶穌是主,是基督,不在這個名裡禱告,神也是不顧。因此,主告訴門徒,他們的禱告,今後不要再直接祈求耶和華神,乃要在主耶穌基督這個名裡,禱告父神,必定得到父神的垂聽,因為神把這名高舉,把所有的權柄,都賜給了基督耶穌這名。


在主名裡禱告

怎樣才是奉主名禱告呢?這個名是如何的奉法呢?是不是在每次禱告完畢,要說一句:「這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」作結尾,就是奉主的名,像今天一般基督徒的禱告法呢?這個問題又牽扯到屬靈之事的形式與實際。一切屬靈之事,都不該是形式,都應該是實際。奉主的名禱告這件事,也是這樣。我們要有奉主名的實際,不要徒有形式。主耶穌告訴我們,要奉著他的名禱告時,是百分之百的實際,沒有半分意思要我們當作儀式,或是一種崇拜形式,更不是像符咒一類的無意識言語。

奉主名的「奉」字,又有「在其內」、「相聯為一」的意思。所以奉主名,有在主的名裡面、和主的名相聯、與主的名相合為一的意思。我們向神禱告的時候,我們不是站在我個人單獨的地位上,憑著我這個人的為人光景來禱告。我乃是在主基督耶穌裡面,和基督相聯,又憑著基督來禱告,這樣的禱告,就必蒙神垂聽。

譬如彼得和約翰,有一天在耶路撒冷的關門口,對一個生來瘸腿的人說:「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,叫你起來行走!」那個瘸子聽到這話,立刻就跳起來,並且行走。彼得約翰不但口裡說奉主名,他們也實際的在基督裡,也聯於基督,才顯出這奇妙的能力。事情是他們作的,但是他們不認為是他們作的,乃是主耶穌作的,他們隱藏在基督裡面,由基督顯出能力來。

我們沒有信基督之前,凡事是由我們出名。我們即或禱告,也是由自己出名禱告,而不知我們的名不但地位不對,情形更不對。由我們出名的禱告,無法叫神垂聽。

我們信了基督,不光是以基督作信仰,而且神把我們這個人,已經算作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,把我們置於死地了。現在我活著不再是我,一切都由復活的基督代替。我若承認這個已作成的事實,就是對自己是死的,對神在基督裡是活的,與基督是相聯的、相合的,這才是實際奉主的名。

新約聖經中記載著不少聖徒的禱告詞,如彼得、保羅等人的禱告,都是很好奉主名的禱告,不是站自己的立場,照著自己的意思禱告的。他們都沒有禱告套文,沒有刻板的禱告詞,也沒有末了一句像咒語的尾巴,因為主說奉主的名禱告,乃是一件屬靈之事的實際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