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說: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,在會中我要頌揚你。(來二12)

詩歌的重要

 基督徒生活中,有個與眾不同的特點,就是唱詩。不論聚會生活或個人生活,都缺不了唱詩。在別人,唱詩是他們的娛樂,是消遣,是調劑心情,但在我們基督徒,唱詩與祈禱讀經一樣,是屬靈生活的表現,是生命的一項本能。不唱詩,你的基督徒生活就不完全,不充實,也不美麗。我們應當重視唱詩這件事。

我們的聖經六十六卷中,最少有五卷是以詩的體裁寫的。若把耶利米哀歌也算上去,那末就有六卷。詩篇中有好多篇原來是有譜有調,可以拿出來唱的。六卷之外的六十卷,也有相當多的部分是詩的體裁寫的,所以全部神的話中,以詩的形式寫的,佔很大的分量。可見神是看重詩的,我們也要找出神看重詩的原因。

主的榜樣

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曾經與門徒一同唱詩稱頌父神。馬可十四章中,記載主在受死之前,為門徒設立了晚餐。他們吃過餅飲過杯之後,二十六節說:「他們唱了詩,就出來,往橄攬山去。」主給他的門徒留下個榜樣,就是在生死關頭的時刻,還能唱詩讚美神,表達主是如何順服他的旨意。在那種情形之下仍能唱詩,那種讚美是頂高的讚美。希伯來書二章十二節,解經的人認為那是主耶穌死而復活後,來到他聚集的門徒中間的事。主復活,門徒就得了神的生命,所以主來要將父的名傳與主的弟兄,並且主還要在聚會中,帶頭向父唱出頌讚來。以前父的獨生子,現在得著了許多弟兄,使父得榮耀;這種光景,非唱詩不能發表出來。所以主留下榜樣,要我們唱詩,唱出那種高品的讚美。基督徒唱詩不是音樂家的唱,不是演奏,不是娛樂人,甚至也不重在音樂是否美妙、動聽。我們唱詩固然有譜有調,但是重點不在譜和調,乃重在那個詩。聖經裡的詩,就重在那個屬靈的感覺和詩的味道。我們不仿效世界的音樂潮流,基督徒的詩歌和世界的音樂,本質上就不同,我們只重在唱詩的屬靈意義。有的基督徒,天生五音不全,甚至連譜的高低也不懂,但是照樣能唱出好詩,照樣有屬靈的果效,發表屬靈的感覺。

細嫩的感覺

 為甚麼在神的話中,有詩歌這一部分呢?原來神的話中若光有歷史,有故事,有講論,有預言,有勸勉、警告,而缺了詩章這一部分,神的話中就缺了最細嫩、最精緻的那一面。表達這種細嫩精緻的情境,平常的話不能用,因為平常話太粗、太硬,而詩是最細嫩的話語,所以用詩的體裁,才適合發表神這一種話的情意。因此我們讀聖經中詩的部分時,就不能粗魯。你稍為一放肆,靈就不敏銳,感覺也就粗魯,詩裡的味道就全部消失,你追不到那個意境。所以神找人寫聖經裡的詩章部分時,他不是用些像參孫、掃羅王那樣的粗魯人,乃是用大衛、所羅門這樣感覺細緻的人,來發表一種屬靈的柔細又甘甜的內心感覺。

 當我們得救成為基督徒的時候,感謝神使我們裡面的靈也甦醒過來,因著這個靈,我們才能與神相通,學習從各方面認識神,經歷神這甜美柔細的部分。要認識神這一部分,我們自己就不能活在粗暴急躁的光景中,我們要學習會唱詩,會摸詩的細嫩感覺,把詩裡對神的甜美與柔細感覺吸收進來。當你把這種細嫩高貴的感覺,通過音樂發表出來的時候,就是我們的唱詩。

 故此,基督徒的唱詩不是軍隊唱軍歌,也不是對人表演,乃是深處靈的發表。當你唱詩的時候,你靈中的感覺,就是你最深處與神同有的感覺,加上你心頭的共鳴,把你的感情、愛情以及一切的感受,都藉著詩歌發表出來。經過這種發表,你就達到一種境地,如同與神合而為一。唱詩是生活中的精華,是感覺上的最高境地。

詩歌的價值

 我們要唱詩,也要選擇好詩詞。有的詩歌比較粗魯,帶著鼓動性,一時間好像很流行,但是經不起時間和環境的考驗,不必太久,人就會忘記。好的詩歌,它的感動力是出自作者的深處,也達到唱者的深處,特別當環境艱難,如在水深火熱之處時,便顯出這種詩歌的生命能力。你越唱,感人越深,愈加經歷主的同在。有的詩歌叫你流淚,因為詩人曾流過淚;有的詩歌能醫你的傷痕,因為詩人有過傷痕;有的詩歌把你從最低的地方帶起來,重新看到基督榮耀之臉。

 感謝主,我們基督徒生活中還有唱詩,是神給我們的特權,使我們從外面的嘈雜轉到裡面的安靜,從外面的粗魯轉到裡面的細嫩,叫我們摸著與神那甜蜜的交通。

 我們個人生活應當時常唱詩,聚集在一起的時候,也當唱詩歌頌神。聚會的唱詩,除了個人唱詩所有的原則外,還加上一種感覺,叫我們知道還有許多人,和我們一同作神的兒女,同蒙神的恩惠,有共同的感覺,和共同的目的。因此當我們一同唱詩的時候,就帶我們進到聖徒合一的感覺裡。聖徒的相親相愛,彼此合一,不是由於外面的膚淺原因,乃是由於靈和靈的相通,心和心的相印。神的家和神的教會,就在這種基礎上出現,所以有個人唱詩,也就有聚會的唱詩。到了永世的時候,我們甚麼工作都不必作了,只有聚集一起向神唱詩,對神事奉,直到永永遠遠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